31 July 2006 Triumph Rocket III Classic 海外試騎


Words: Tor Sagen/Photography: Claire McHugh

Rocket III的峰值扭力是Ducati 999R的兩倍,更擁有舒適的座位和闊寬的腳踏,難怪在2004年Triumph初推出Rocket III時,其矚目程度比起Honda當年推出GoldWing時更震撼。四衝 水冷DOHC並列三汽缸,排氣量高達2234cc的Rocket III,在怠轉時的聲實在太像汽車,有點沉悶。不知道Rocket III底蘊的人,若只是聽它的怠轉聲音,實在很難想像到它的扭力只是在2,500rpm時便能發放20.4 kg-m!而馬力在5,750rpm時也高達142ps!






Classic版其實只是改換了一對闊踏板,雙人巡航座墊和巡航把手。試騎的Rocket III Classic其實是添置了很多原廠部品,例如風檔、28公升快拆式皮革邊箱、乘客靠背和行李架等都是option部品。乾重高達320kg的Rocket III,當三顆巨大的話塞開始正式投入工作後,重量馬上消失,車身變得如箭在弦,咄咄逼人。任何一臺一公升級超級跑車,在靜止起步鬥短途衝刺,都不會是Rocket III的對手!如果Rocket III改用鏈條傳動和修改一下波箱齒輪比,在直路上對超級跑車的侮辱可以維持更久。









Rocket III的動力慣性十分強,所以對制動系統的依賴較高。Rocket III的前後制動材料分別是320mm雙碟配4活塞卡鉗和316mm單碟配雙活塞卡鉗,但要應付Rocket III驚人的重量和動力,前制動也只是剛好夠用,必須同
時使用尾制動才能有效控制車速。Rocket III在靜止加速的表現雖然能擊倒一公升超級跑車,但在攻彎抹角時便是另一回事了。Classic版受到闊大的腳踏和車身高度所影響,它的轉向速度無可奈可地受到限制。尤其是在連續急彎中,如果不想Rocket III有太大幅度的失速,騎士必須對油門和制動的操作有一番造詣才能避免被跑車群拋離。
在高速公路上,Rocket III Classic在低轉發放的爆炸力,令超車動作變得超級輕鬆。穩定的直線行車表現,令人有駕駛著一列火車般的感覺。巨型風擋的保護能力雖然充足,但在高速時受亂流影響而帶點抖動,所以我對Classic版的210km/h極速,也無投訴或抗議。







Rocket III Classic閃亮和威武的外型,還有混合得極其出色的巡航性和更出色的運動性能,令它比起Harley-Davidson V-rod、Moto Guzzi Griso 1100或Yamaha MT-01都要來得迷人吸引。可惜的是Rocket III Classic受到車重、離地距和240mm尾胎的限制,令它在直路上享有的優勢,未能在彎路中延續下去。

2006 Triumph Rocket III Classic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 水冷DOHC並列三汽缸

缸徑 x 衝程

101.6 mm x 94.3 mm

壓縮比

8.7 : 1

總排氣量

2294 cc

最高馬力

142ps/6,000rpm

最大扭力

20.4 kg-m / 2,500rpm 

車架形式

高拉力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式多片五前速軸傳動

燃油供應

點連續式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傾角( R)

32°

拖曳距(T)

152mm

前懸掛系統

43mm倒立前叉

後懸掛系統

雙筒避震附預載調整

輪胎()

150/80 R17

輪胎()

240/50 R16

前掣動系統

320mm雙碟配4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316mm單碟配雙活塞卡鉗

x x

2500 x 970 x 1165 mm

軸距

1695mm
最低離地距  --

座高

740 mm

乾重

320kg

油缸容量

24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