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Jan 2003 Aprilia RSV Mille Tuono 新車預告

 


Sources: Ah Lam Motorcycle Co Ltd.  Text: Dave

 

前言
面對RSV Mille1000Mille 1000R廣被車迷所接受,Aprilia知道是時候推出RSV MilleNK街車版,進一步把跑車以外的漏網車迷收服。在2002年,Aprilia推出了採用最高級部品,限量二百臺的RSV Mille Tuono R賽車版。價錢雖然不是普通人可以負擔得起,但推出數日便被市場吸光,一臺不剩。

2003年型號的Tuono 1000普及版,沒有OHLINS避震、碳纖維車身、OZ合金輪框和Brembo四點式迫力皮,但價錢卻比R版便宜近五萬元 - 香港代理暫定車價約港幣八萬餘元,實在令人喜出望外。別忘記Tuono的直接對手不是日本車,而是Ducati Monster S4Truimph Speed Triple等級數的歐洲重型街車。以八萬多元的價錢可以買到Ducati Monster S4的同級對手,其馬力甚至拋離S4,可謂抵食之選。

RSV Mille Tuono 機械規格
秉承著RSV Mille 1000DOHC 8氣閥水冷60V2汽缸引擎,壓縮比仍然是11.4:1

最大馬力為
126HP/9,500rpm,比起跑車版只是少了4.5HP。最大扭力和跑車版一樣,高達10.3kg-m/7,250rpm。街道版的Tuono
可謂交足貨,沒有因為是街車版本而把馬力大幅削減。

Aprilia的專利防震設計AVDC平衡軸也同樣在Tuono身上找到。另一項專利設計,減輕拖波時尾輪不安,和減輕操作力度的PPC動力輔助液壓極力子,竟然也在Tuono身上出現。

一般來說,因為要顧及日常使用的方便性,街車設計都會犧牲最高馬力的輸出,從而注重中段的扭力。為了節省燃油,供油系統的口徑也會改細。但上述情況沒有在Tuono身上出現,因為Tuono也是採用51mm的電子燃油噴注系統,連前傾角拖曳距都是一模一樣(當跑車採用70扁平率尾胎時),可說是最原汁原味的跑車NK版,Aprilia的膽色可謂不少,市場上實難找到如此激進的NK車!
車身設計
雖然是街車版,但Tuono仍然是RSV車系的一員。所以頭燈的設計也是一脈相承。據廠方說法,為了減輕重量,採用了膠質的頭燈罩。原庄車身甚至預設有PK防跌膠為標準裝備來保護車架,無得頂!
Bubble化的圓拱形風擋,高度雖然有限,但看來保護性頗高。據廠方的說法,Tuono的風擋和指揮燈都經過風洞測試,風擋提供一定的下壓力,確保在超高速時車體仍然有穩定的表現。

闊寬的街車化把手,有利車手在慢速和細彎的操作,也提升了駕駛的舒適性和耐久性。雙翼樑合金車架的兩旁設有鮮風導管入口,讓生風在高速時直送往風盒。

試騎感受(海外)

Tuono的闊把手提供了大量槓桿作用,有效減輕了騎士雙臂輸入把手的力度。在山路上行車,街車化的坐姿十分舒適,放在完全跑車化骨格的Tuono身上表現極其靈敏。

親和性極高的彎性操控,容許騎士在彎中從容地修正線位。短時間內人車之間便可建立有效的溝通和信任。

Brembo前掣動富手感,漸進的表現容許騎士輕鬆地調節掣動力度。

即使把轉數控制在6,500rpm以下,輸出力度仍然驚人。富線性的醇厚扭力,讓人在出彎加速時對油門的控制更有信心。

PPC動力輔助極力子的表現優良 - 有效減省了操作極力子所需的力度,在低轉時轉波表現寧靜,在攻灣時即使拖波呼油的動作不是太標準,尾輪仍然安定。

總括而言,Tuono是一臺十分容易駕駛,但規格和性能又十分高的街車。難得「曲高」而不「和寡」,值得一試再試。

車身細節
油缸採用合成物料製作,據說防刮防花的能力比金屬油缸更高,而且重量更輕,缺點是不能用油缸袋,不幸損壞也只能全個更換。 前輪掣動規格是320mm Brembo雙碟配4活塞對向卡鉗,尾輪是220mm Brembo剎車碟配32mm對向兩活塞卡鉗。和跑車版不同之處是前迫力皮只有兩塊而不是跑車版的獨立四點設計。廠方的解釋是能增強掣動手感.....

大部份由跑車改為NK車的型號,都不會沿用跑車級的框式車架。RSV Mille Tuono是例外的其中一臺。 43mm倒立前叉改用Showa品牌不是問題,但黑色Fork腳的賣相則和金色Fork腳有一定差距...乘客座位的設計和跑車沒有分別,腳踏位置也十分高,乘客要摺腳而坐。

大型水冷再加油冷散熱柵,是最高級的冷卻設定。在街車身上找到更是少見。Tuono有原庄肚兜,內置油冷柵,集實用與美觀於一身。

DYNO跑步機
量度尾輪輸出

Tuono推上Dyno跑步機量度真正的尾輪輸出,發現數據和曲軸輸出相差不遠。最高馬力有帳面輸出的93.25%,最大扭力則高達帳面輸出的99%!!,可見Aprilia的製造技術十分高,動力耗損才會如此輕微。

如比較Ducati S4 Monster99.3 hp/8,600 rpm8.8kg-m/7,000 rpm,高下立判。

看看Tuono的死氣喉:街車版仍然配備Racing喉有點過份。原來電腦晶片也是跑車版的EPROM MappingTuono竟然連供油程式也是一樣,實在有點過份!

視乎市場需要,死氣喉分別有兩款規格,附有催化器的EURO II規格或沒有催化器的EURO I 規格。

車主要做乜?
首先唸下分兩年供好呢,定係分三年供好呢?車身補品冇乜o野好搞,原庄已經俾晒你(包括Damper)。唯有速換二出二直出喉,打住鼓咁行出街咁先夠feel。

Aprilia RSV Mille Tuono 1000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V60度雙汽缸DOHC八氣閥
AVDC雙平衡軸

缸徑 x 衝程

97.0 mm x 67.5 mm

壓縮比

11.4 : 1

總排氣量

997.62 cc

最高馬力

126ps/9,500rpm

最大扭力

10.3kg-m / 7,250rpm 

車架形式

雙翼樑合金車架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離合器,六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51mm多點式電子燃油噴注

前懸掛系統

Showa 43mm倒立前叉,
120mm
行程全功能調較

後懸掛系統

鋁合金搖臂配單筒油壓避震
135mm行程附APS漸進系統,全功能調較

輪胎()

120/70 - ZR17

輪胎()

190/50 - ZR17 or 180/55 - ZR17

前掣動系統

320mm Brembo
4活室對向卡鉗

後掣動系統

220mm Brembo剎車碟
32mm對向兩活塞卡鉗

x x

2070 x 800 x 1200mm

前傾角/拖曳距 25/99mm

軸距

1415mm

座高

820mm

乾重 / 濕重

--

油缸容量

18公升(後備4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