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Mar 2004 Aprilia Scarabeo 500 新車介紹

Sources: Ah Lam Motorcycle Co. Ltd

Text:小六子

意大利算是開拓綿羊式電單車的先驅。而原本是便宜運輸方案的綿羊,經歷了戰後大半個世紀的發展,已由原來的經濟城市代步形式,演變至現在多元化模式。

現在各式綿羊由最低的50c.c.型號至現在650c.c.甚至將來的750cc,各家車廠都不斷推出嶄新型號,以迎合用家口胃。而Aprilia Scarabeo 500豪華巡航綿羊正朝著這方向遠道而來。

(新車價錢請參考官方網頁)

自我個性
雖然現今綿羊式電單車已進階至650c.c.,但是Aprilia並未有隨波逐流,落實以460c.c.單汽缸水冷式四衝程SOHC 4活門引擎,92mm汽缸孔徑及69mm活塞行程與10.5:1高壓縮比,自然少不了電子燃油噴注系統與電子點火,V型皮帶驅動及無段式自動變速已成為今日綿羊式電單車的基本模式。據廠方資料顯示,Scarabeo500的廢氣質素,符合歐盟二期的嚴格要求。
採用高拉力雙吊管式車架,轉向頭與連接引擎部份已採取強化處理,40mm套筒式前叉已達至標準電單車的強度,100mm的行程可提高長途旅程的舒適性,引擎正好扮演尾搖臂作用,與一對「雙動作」氣避震結合,行程100mm且有預調功能。

一對260mm頭剎車碟配雙活塞單向浮動卡鉗,220mm剎車尾碟配相同設計卡,前後剎車均配有連動活門,當按下左方手掣時,同樣帶動其中一隻頭剎車卡鉗的運作。

110/80-16與140/70-16的頭尾胎尺碼接近標準電單車,800mm的座鞍高已超越某些街車,1,605mm軸距令人不難想像她修長的車身,比同級Piaggio X9的1,530mm長了75mm。

17公升的油缸提供絕對的長途巡航能耐,原廠Damper更加強高速行車的穩定性,全電子感應咪錶再加多一份時尚感。

防盜設備
Scarabeo 500的防盜功能有原廠晶片防盜車匙,假使車主不慎失掉了車匙,別人將不能發動引擎。原廠駐車鎖與鎖閂,這是意大利電單車一貫作風。

長途裝備 (原廠Option部品)
風鏡與手擋,可調式司機座塾,乘客背靠和腳部擾流設計,邊箱容量為2x25公升,頂箱50公升,加上50公升車頭旅行袋,合共150公升的超大容量,為長途旅途提供相當的方便。

如果你有心思的話,不妨考慮加裝這套Aprilia Radio Mob Control綜合通訊系統。這套系統合收音機與手機的操作,便利性高之餘亦不會妨礙駕駛。

頭尾16吋輪框,比起200cc型號,更能盡情發揮大轆王的穩定性能

有一項原廠設備我們通常用不著的,就是冰雪警告燈,當溫度低於攝氏3度時便會亮起。當車子翻倒後,感應器會即時將汽油斷路,這是相當實用的安全裝置。其他標準裝置如高置剎車燈、自動回路指燈、死火燈掣、雙油門威也與Side Stand感應都一一俱備。

總結
在綿羊式電單車世界中,日本車的市場佔有率份量相當,高頭大馬的Scarabeo 500採取既踏實而豪華路線,與對手周旋,算是正面的實力之爭。至於要提升市場的佔有率,就要視乎日後多方面的配合了。

請按左右箭咀移動角度

2004 Aprilia Scarabeo 500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 單汽缸SOHC 4氣閥

缸徑 x 衝程

92.0 mm x 69.0 mm

壓縮比

10.5 : 1

總排氣量

460 cc

最高馬力

 --

最大扭力

 -- 

車架形式

高拉力雙搖籃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V型無段自動變速皮帶傳動

燃油供應

電子燃油噴注引擎

前懸掛系統

40mm倒立前叉,100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雙筒避震 ,110mm行程,預載調較

輪胎()

110/80 - 16

輪胎()

140/70 - 16

前掣動系統

260mm雙碟配 兩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220mm剎車碟配兩活塞卡鉗

長 x 闊 x 高

2310 x 785 x 800mm

前傾角/拖曳距  --

軸距

1605mm

座高

800mm

乾重 / 濕重

--

油缸容量

17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