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Aug 2002 Benelli Tornado 900 Tre Limited Edition 海外試騎

 



Test & Photos: Glenn  Text: Dave

99年七月米蘭車展中出現過Benelli三缸惡魔Tornado 900後,老編Dave一直也睡得不穩,心裡總是期待著正式投產的日子究竟何時才會到臨。

今天iBike的老朋友Glenn,遠在意大利中部佩沙洛 (Pesaro)Benelli總部,打電話給老編Dave,問我們有否興趣刊登他即將進行的Tre Limited Edition試騎報告。Dave忙把口中的白飯吐出,大力點頭說:「來吧!寶貝!」......

車款簡介
Tornado的名字是取自Benelli在六十年代出產的一臺650cc雙氣缸電單車。新車顏色當然是Benelli傳統的銀搭綠設定。三重奏的頭燈設計外型前衛,不懷好意的冷風入口加上獨特的車尾散熱片造型,小孩子見到一定嚇到喊。最特別的設計是把散熱水箱由引擎前方搬往座位底下。這樣便可把車架成員之一,已經前傾15度的緊密三缸引擎更加向前移。除了使重心進一步推前和可加長鋁合金尾搖臂之外,更能保持短軸距。

Tornado絕對是為高轉而生,cam鏈置在引擎左方,選用120度曲軸,逆轉平衡軸和超短衝程88.0mm x 49.24mm的設定。頂峰143bhp馬力在11,500轉出現,最大扭力10.2kg.m則在8,500轉時蒲頭。Tornado的混合車架由鍍鉬鋼管前主架加壓鑄式鋁合金副架,用航天科技(鏍栓加黏合)牢固而成。

Benelli在Tornado的波子盤內加設離心圈,使到前傾角可在22.5度 - 24.5度來回調較。前叉選用粗達46mm的Ohlins倒立Fork腳,當然設有多項功能調較。掣動部門由320mm Brembo剎車碟配四活塞卡鉗主理。釘把位置座落錶板之下、Fork頂之前。有型的錶板由一個大大的黃色轉數錶和一個跳字速度計所組成。

Tre Limited Edition限量版全套包括符合EU噪音及廢氣規格的尾鼓和另一管註明只能用於賽道上的Kit尾鼓。此外還有尾擔大架,極漂亮的bespoke車套,調較搖臂座高和前傾角的特殊工具和不同齒數的尾牙。

Glenn試騎感受
Tornado 900劃時代的激進外型,和挑戰傳統觀念的水箱散熱柵佈置方法,深深吸引著每位車迷。當然我也不會例外,所以終於等到試騎的一刻時,正在佩戴頭盔的手指有點不聽話,也很難分清楚究竟我是興奮還是緊張。

後鏡賣相矚目,但好像不預算供人調較。 把「龍捲風」900開動時,首先引起我注意的是來自Kit部品的鈦合金尾鼓所傳出來的美妙排氣聲,令我聯想起「童年時」所擁有過的Laverda Jota獨特的三缸排氣聲音。

我明白到Benelli在調較燃油噴注mapping方面曾經下過一番苦功,比起當初的原型的確有改善了低轉反應含糊的缺點。從2,500rpm開始催油時,引擎反應不帶半點猶疑直上紅區。中段輸出尤其強勁,但如果在市區使用,便會暴露了這套Sagem負責設計的燃油噴注系統,每汽缸只有一枚燃油噴咀的過敏特性,令加速和Triumph的600TT一樣帶點神經質,需要提起精神來駕駛,否則後果自負。

以15度前傾的898cc DOHC 12V三汽缸引擎,雖然不會有四汽缸引擎般順滑,但比起兩氣缸引擎的硬蹦蹦無疑多一點柔情。揉合兩者優點的三缸Tornado 900,內置平衡軸的引擎在高轉時所產生的震盪,當然會傳到把手中,但未至於令人不適。引擎在5000-9000rpm的中段表現,是最甜美的輸出區域。

它雖然沒有Yamaha YZF-R1般令人頭暈腦漲的極速威力,但龍捲風900仍然是一臺很快很快的戰車。以中段5,000rpm發力,轉數果斷地直躍上紅區11,500rpm。但轉數在2,500rpm以下時,電子燃油噴注的反應真的有點令人洩氣。

身負Ohlins'避震,Marchesini輪框,Brembo掣動系統,車身多處採用碳纖、鈦、鎂、鉬和鋁合金製做的Tornado 900,用「金雕玉砌」來形容絕對恰當。在英國Benelli Tornado Tre Limited Edition的售價為22,500英磅(折合約為港幣二十七萬)。預計會有不少收藏家購買後只會用玻璃箱封好珍藏。這當然會有利他們的「投資保值」,但擁有這臺劃時代的戰車而不善用,損失的官能樂趣,在金錢上實在無法彌補。

六前速波箱操作輕快準確,乾式極力子手感輕,反應漸進而謹慎。但如果開開停停的話,隨著工作溫度提高,離合器墊片會開始有投訴。情況如果持續,不單只極離合器,水箱溫度也會急速提升,這時最好盡快能擺脫繁忙的交通情況,速逃至空曠的高速公路讓它冷卻下來。

Brembo強橫的掣動力,源自頭尾輪的掣動力度分佈良好,反應漸進。具全功能調較的Ohlins'避震,令車身在惡劣路面時也能盡量堅守崗位。

轉向準繩而不費勁,原庄中置釘把的表現也頗稱職。車架結合合金框式和鋼管設計,剛中帶柔。轉向鵝頸和尾搖臂的角度能稍作調整,前傾角能在22.5度至24.5度之間按個人喜好而調整。

駕駛姿勢對我來說剛好,不會太前伏,但仍能維持充足戰意。在經過一百多英里的山路駕駛後,手腕仍不會感到麻木痛楚。但油缸後端的尖銳造型,加上威力十足的Brembo掣動力度,對於男騎士來說,可能在急剎時帶點心理威脅。
綜合的試騎感受是,Tornado 900的整體表現良好,但為了令車頭線條更流線和改善重量分佈,而把散熱水箱後置在座下,結果是把座位填高了一點,對於身材不是高大的騎士來說,在斜路泊位時會有點影響。

在慢溜時,座下的散熱柵熱力對騎士特別明顯,但總好過坐著一個汽缸在座下吧。 

總結:
Tornado 900最寶貴的地方,並不在於其高檔的配件,而在於「只此一家」的氣質。今時今日,要做一臺能開得快開得穩的電單車並不算難,但若要把製成品注入生命和孕育工藝光采,則不是人人都有這本事。

引擎形式

四衝程水冷DOHC 12活瓣並列三汽缸

缸徑 x 衝程

88.0 mm x 49.2 mm

壓縮比

11.1 : 1

總排氣量

898 cc

最高馬力

143bhp/11,500rpm

最大扭力

10.2kg-m / 8,500rpm 

車架形式

鉬合金雙樑式+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乾式離合器,6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傾角/拖曳距

22.5-24.5 ° / -- mm

前懸掛系統

43mmOhlins倒立前叉附全能調較

後懸掛系統

Ohlins單筒油壓避震附全能調較

輪胎()

Marchesini 3.5"鋁合金輪框,120/70 - 17

輪胎()

Marchesini 5.5"鋁合金輪框,180/55 - 17

前掣動系統

2 x 320mm雙碟配Brmebo 4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190mm單碟配Brembo單活塞卡鉗

x x

--mm

軸距

1,419mm

最低離地距 --mm

座高

810mm

乾重

185kg

油缸容量

--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