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June 2004 Triumph Rocket III 海外試騎

Sources: Thomas Motorcycle Co

把腿跨過Rocket III低矮的座位,舒適地坐在這份龐然大物身上。發力把它推離側架時,所需力度竟然比想像中輕很多。擰匙著車,排氣喉傳來一陣低沉的咆吼。空波扭油,轉數表現十分活躍,感覺到車身會被離心力輕推向右邊,在油缸下也會傳來進氣管吸氣的聲音。極力子和掣動桿與把手的距離,都附有四段調較,適合不同手掌形狀的騎士使用。
扣極力子踏下波棍入一波,車身傳來結實的一下震盪。柔順地放開輕巧的極力子無需俾油,車身馬上以堅定不移的步伐慢慢起航。整體構造極平衡的Rocket III,在極力子還未完全放開時,雙腳已可以放上腳踏無需擔心平衡問題。轉向時,闊寬把手所需的力度十分輕巧。慢車繞細圈時,2300cc的巨獸也表現得十分輕巧穩定,在停車時可以在最後一刻才落腳。

無論任何速度,Rocket III的操作都是輕巧的。車體在慢速時表現尤其流暢,扭盡把手掉頭,也不需和車身鬥力。 待Rocket站直後,右手輕柔地施壓加速,車速提升時,引擎表現如絲順滑,騎士根本感覺不到引擎有任何震盪。不過Rocket III的錶板位置和騎士的水平距離太過接近,騎士要把上身挪後一點,才能看清錶板上所顯示的資料。

Rocket III的實心金屬腳踏,遇力會自動摺合。在彎路中流連時即使腳踏磨地,也對操控影響不大。以巡航車的標準來說,Rocket III的離地距是相當充夠的。令人驚訝地,Rocket III應付連綿彎路的能力十分高強,這可能和Triumph車廠附近充滿多彎山路,令Triumph的開發人員十分注重彎向性有關吧。

若要質油,騎士要先作好身心準備:首先要確保前路暢通。其次是要把上身向前伏和捉實把手。因為強橫無匹的扭力會嘗試把你來個人車分離,2,500rpm便擁有20.4kg-m最高扭力的Rocket III,仿似令人坐上升空火箭般,把遠方景物迅速拉近,也把騎士的五臟六腑擠壓至亂作一團。

Rocket III的引擎在5波時的表現,無論是在時速95km/h或是在195km/h,都是一樣地氣定神閒。難得的是掣動的表現也同樣令人稱心。沿自Triumph Daytona 955i的310mm雙碟和四活塞掣動卡鉗,放在Rocket III的43mm倒立前叉上,表現良好,提供漸進的掣動手感。駭人的性能配合友善的操控,Triumph Rocket III成功地在人類電單車歷史上寫下輝煌新一頁。

萬丈高樓由地起,羅馬也非一日建成。打破電單車最大排氣量紀錄的Triumph Rocket III也沒有例外。Triumph的電單車工程師在創造Rocket III的過程中,經歷了無數苦不堪言的創作樽頸,腦汁急速被扯乾,才能確認最後推出發售的市販版本。
在1998年,全球重型巡航電單車市場,尤其是美國市場的需求曲線上揚升浪,開始被英國Triumph確認。但翻開Triumph的電單車產品目錄,只有Adventure型號能勉強符合要求。為了營業額也為了擦亮Triumph的金漆招牌,Triumph開研部於是決心捨棄了抄襲模仿的捷徑,採取更難走的原創之路,務必製造出一台驚世駭俗的重型電單車。

在1999年,成員多達29人的創作小組開始為Rocket III描下輪廓 - 以原創獨特的三汽缸引擎為中心,打破了重型巡航車一定要用V2引擎的宿命。第一稿的Rocket III引擎排氣量,「只有」1600cc。

在1999年11月,Triumph把原型車秘密地在美國德撒斯州舉行了市場調查。調查得出的結論是,Triumph的方向是撲對了,但新車的排氣量應該越大越好。在2000年八月,Triumph把第二稿的2000cc引擎原形車,向美國洛杉機車友展示,聽取意見。從車友熱烈的反應當中,Triumph知道今次十拿九穩。但要真正把Rocket推出市場發售,仍然言之尚早。
正如Trimuph開研人員的估計一樣,其他車廠也正在著手研製重形巡航車。「只有」2000cc的Rocket沒有必勝的把握。其他問題還包括如何控制成本拉近現實售價的距離,在驚世駭俗的外型之下,還要保持操控性和舒適性。於是乎第三稿、第四稿....車架、供油系統、死氣喉等配套規格,經過不停修改調較,直至根本分不清楚是第幾稿的Rocket III,終於在2002年九月正式落地試車。為了確認新車能通行全球,試車地點包括炎熱的沙漠地帶和又濕又冷的北歐國家。效果令人滿意後,Triumph才在2003年八月正式向Triumph代理商展示這臺排氣量高達2300cc的三缸巨人。
 
不枉Triumph費了近五年光陰開發Rocket III,這臺頭胎比起大部份電單車的尾胎還要粗,在1800rpm己有九成扭力輸出,最高扭力20.4kg-m是V-Max兩倍的Rocket III,引起全球業界和消費者的高度興趣和注意。

儘管如此,Triumph Rocket III的投產期還得安排在2004年4月。因為現有的生產線根本不能符合體積超大碼的Rocket III。要真正投產,廠方需要重新設計及製造全新的生產線。但 全球訂單早已在上年便如雪片般飛來。美國的代理商表示收訂收到手軟,而香港當然也有車迷消費得起,豪訂了一臺售價HK$288,000的Rocket III。

Triumph Rocket III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 水冷DOHC並列三汽缸

缸徑 x 衝程

101.6 mm x 94.3 mm

壓縮比

8.7 : 1

總排氣量

2294 cc

最高馬力

142ps/5,750rpm

最大扭力

20.4 kg-m / 2,500rpm 

車架形式

高拉力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式多片五前速軸傳動

燃油供應

點連續式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傾角( R)

32°

拖曳距(T)

152mm

前懸掛系統

43mm倒立前叉

後懸掛系統

雙筒避震附預載調整

輪胎()

150/80 R17

輪胎()

240/50 R16

前掣動系統

320mm雙碟配4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316mm單碟配雙活塞卡鉗

x x

2480 x 880 x 1150 mm

軸距

1690mm
最低離地距  --

座高

740 mm

乾重

320kg

油缸容量

25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