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DEC/2000    海外試車:Andy Ibbott 

 

勇悍男高音
Licensed from BikeNet Motorcycle Ltd, UK

 2000 YZF-R6 

4000rpm可以說是R6引擎的第
一個「分水嶺」。在四千轉之前R6可謂平平無奇,之後才遂漸顯現應有的活力。在公路上需要侮辱對手,一萬轉已經十分足夠,根本不需用讓引擎到達紅區前的一萬五千五百轉境界。

  你可能會在路上遇到一些車友駕著有數年車齡的750跑車,大家有劍在手,少不免會稍為較量一下。結果是R6無論是在直路或彎道中,都能快過它們。如果更換迫力鋼 喉,更可由兩隻手指掣動減至一隻便可。

如果你把它移至賽車場上發揮,突然之間,你發現在R6的中段輸出和扭力似乎都消失了。咬著牙和對手苦戰時,你發現原來當轉數跌穿一萬轉時,R6馬上變成巡航車般無助。拖波吧!起碼要連落兩粒先能再扭得起副偈咬著地出彎。於是你學精了,把R6的轉數保持得越高越好,就像二衝車一般需要不停鞭策,它才會乖乖地幹活。以四衝引擎並身負600cc的R6,駕駛方式可算是最獨特的一款跑車。

  R6的操控極端靈敏,有如250級般輕盈,十分喜歡轉彎抹角。輕快的頭輪反應有人會害怕,有人會歡喜,視乎個人技術而定。在狠狠加速或在爛路上行駛時,頭擔無可避免會有時變輕。解決的辦法不是調硬頭尾避震,只要放鬆身體,盡量減少施加在把手上的力度,便能把不穩定的情況減至最低。換句話說,越用力捉緊把手,情況便越壞。以R6的24度前傾角及81mm拖曳距的幾何設定,屬超級進取型。所以在有利攻彎的同時,亦減低了高速直路的穩定性。所以加裝軑呎,絕對有利無害。
 



相比於其大哥R1,它給予車手的整體感覺是十分緊湊刺激。加上前後避震的調較作用十分明顯,倍添樂趣。只需把前叉預載調高一級,便馬上適合賽道使用。可惜它的預載不是採用無段式調較,雖然很容易使用,但在微調之間較難取捨。

話說R6的把手十分敏感,不宜太過肉緊。所以在轉向時不能過度推軑,否則會減低車身的穩定性。我們應該充份利用飛跪掛身的技巧來減低推軑的力度。由於油缸線條和高腳踏便是本著這意念來設計,所以車手在劈掛時感覺十分稱心寫意,利用負重轉移來轉向是駕駛R6的必需技巧。

 
 

R6的低風擋在高速時發揮作不算大。差不多要把頭盔貼在油缸上,或塞進風擋後才有保護效果。雖說高風壓有助承托上身重量,減輕手腕壓力,但長時間高速行駛,尤其是沒有彎路的情況下,頸部肌肉實在苦不堪言。如果你背後還有乘客,情況會加倍轉壞。加上雙膝被高腳踏緊緊屈摺著,這時候你開始渴望有彎道出現,好讓你可以舒展一下筋骨。

總結:

R6絕不是單為直路而設的車種,它是為連續彎道而活的純戰車。如果你想趕走你的另一半,或催促她學車買車,帶她騎上R6走幾轉會是一個不錯的主意。

 

 

 


2000 Yamaha YZF-R6 規格表

 

 

 

 

 

 

 

 

引擎

599 cc 水冷四衝並列四汽缸

缸徑 x 衝程 66.5 x 44mm
壓縮比 12.4:1
供油系統 37mm 化油器 x4
最大馬力 99bhp @ 13,000 rpm
最大扭力 48ft-lb @ 11,500 rpm
軸距 1380mm  (24度前傾角 / 81mm拖曳距)
座高 820mm
前後輪胎 Front - 120/60 x 17
Rear - 180/55 x 17
前懸掛 43mm正立前叉全能調較
後懸掛 單筒氮氣油壓避震 
全能調較
前掣動 298mm雙碟四活塞卡鉗
後掣動 220mm單碟單活塞卡鉗
乾重 169kg
 

Copyright ©1999-2001 鐵騎網誌  www.iBike.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