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X SuperBike R1 + CBR929RR + GSX-R750 + ZX9R    03/JAN/2001    海外試車 
Licensed from MotorbikeAsia Group Ltd. :

 

 

4 x 當今頂級SuperBike 大比拼!

很多人會問,表現最為突出的R1仍然是在測試所有電單車時的標準嗎?又或者King Daddy Mindshat, El Bad Boy Hazardo Bastardos 等是適當的測試車手嗎?

 

2000 Yamaha YZF - R1

 

  當然直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一款電單車可以坐穩權威的寶坐,完美得容不下任何批評。但一扭下油門,盡情地開油,然後躲在道啡呤後,彎下身子伏在油缸上,迎面而來的風力叫你知道Yamaha旗艦戰車R1仍然是最快速的電單車。
在速度上每小時能高達280公里,一馬當先,其他型號根本就是望塵莫及。
YZF比賽競爭激烈,R1電單車再次第一,12.7kg-m的拉力,令人印象難忘。首次試車時,它在轉彎時不太暢順,但在第二次試車時,騎上電單車,就有一種暢順無比的感覺,畢竟沒有任何電單車在賽道上能夠跟R1並駕齊驅。Honda很適合跑中程,行得很順暢。而對於Kawasaki的反應一般是:對不起,它仍然是跑得很快的電單車。
 

無論你點玩都好,騎完任何一款的電單車後再試騎R1,你都會大叫:「有冇攪錯,點解都係R1最快?」每個測試過的人都會咧嘴而笑的表示同意。它從低速慢慢加速,動力就從未停過,直到你換波時才會稍停,相比下今年的測試比去年暢順得多。新的波箱設計得比較好,所以行起來較為順暢。還記得兩年前推出R1時,有人投訴它的波箱叮叮作響。廠方工程師則表示,出現這樣的情況,是因為內部的機件很輕,這些叮叮聲都不會造成任何問題。

 

 

無論如何,R1的扭力可從1500rpm用六波拉跌兩個成年人,試車時完全沒有其他電單車可以做到這個佳績。在狹窄及彎曲的Pembrey跑道試車中,R1的引擎確保機車可走在Blade、 ZX-9R或GSXR等電單車的附近,必入四甲。無論你在甚麼路段試車都無問題,從急轉彎到直路都可來去如風,話過就過。油門的反應也夠乾淨利落,縮短加油時間,使駕駛者可快些再按油門,與此同時,記得Blade及ZX-9R的型號還沒有這個功能。

 

但是,有一點要注意的是R1會使車的尾呔向上翻成45度角,而其他車的尾呔則依然在正確位置上四平八穩。以上的缺點,當你未曾全部調校好之前,都可以成為速度上的阻力。

面對CBR929RR的時候,你的感覺沒有了面對R1那樣強烈,CBR929RR的加油方法相對來說比較溫和。沒有像R1般,加速很快便可去到頂峰,或者扭力使你不斷喘氣甚至是連風鏡也可以滿是霧氣而看不清前路。但當你知道所行的車速時,也足以使你因超速而坐監。最高速度可達275公里,比馬力強勁的Yamaha R1只少了5公里。

 

不過從0至100公里的直路加速測試CBR929RR比R1快十分之一秒。這是Honda的強項,低段輸出最勁。CBR929RR在馬力功率測試中都有平穩的123匹馬力輸出。但是馬力並不代表一切,雖然CBR929RR在測試時,所提供的相同衝力帶來的快感。

 
全新的CBR929RR與Suzuki僅是一發之差。CBR929RR操控性一流。對任何車架來說,放棄123bhp並不容易,但Honda卻做了。如硬是要找CBR929RR的任何把柄,那就是打開油門時,該車反應略為過敏。儘管如此,CBR929RR仍是極快的機車,但緊記它是不好應付的,如你不去尊敬它,它會帶給你無窮無盡的煩惱。即使CBR929RR並非R1,但售價又比得住R1。橫看豎看只有同樣是Honda出品的SP1型號最有可能成為它的競爭者,提供了幾乎是相同峰值功率的雙氣缸同類機車。

當Trev在街道進行制動測試時,GSXR則顯得有點失色。而當中又是以R1最快為第一,以70mph可在174.6ft內煞停,比GSXR短18.8ft。Honda排名第二,其次是Kawasaki,在跑道上它們則不相伯仲。Yamaha比Honda及GSXR都勝一籌,而其制動卡鉗比Honda的Nissin裝置有更大夾著力。GSXR750雖然只有R1的四分之三的排量,新的GSXR在跑道上各個彎角卻操控自如。要是立志趕上ZX9的話,駕駛Suzuki時必須百分百投入。高速駕駛的技巧肯定是易學難精﹐但非常值得去試,代價不輕,但物有所值。

 

 
 

 


2000 Honda CBR929RR

在真正的Honda設計中,並沒有異常的振動來警告駕駛者轉速急速上升。跟其他電單車發出輕微嗡嗡聲相比,Honda則靜如深海。因此你須盯緊轉速計,知道何時要換波,而不能單憑感覺來決定。波箱外型很美,幾乎沒有缺憾的波箱,轉波反應極好。總之,CBR929RR的波箱相當好,只需在波棍上輕輕一踩,以任何情況就可轉到下一個波段。在跑道上引擎帶來的感覺強勁,而CBR929RR設計一流的波箱,使引擎馬力輸出相當暢順,就好似一部超級勁改的600cc般平穩。但總比一架只識噴火的超級電單車為佳,但你要知道過大的馬力是靠不住的,它只會令你難於掌握操控。當其他電單車以其強大馬力在加速時都會令前輪抬起,但Honda卻仍安穩的向前走,但它一樣達到其他電單車的相同速度,只是方式不同;慨沒有的R1馬力來得強大,而加速時時比ZX9用得更準確,情況就如GSXR750差不多。

CBR929RR的引擎的唯一實際問題,就是加油的問題。當你在彎角處準備加油時,就會出現小麻煩。感覺就似一條驅動鏈突然鬆了,十分無癮。每當你需要準確的加速控制的時候,它往往就會發生問題,略嫌反應慢了一點。

而Suzuki鄭重地告知我們,新的電子燃油噴注系統比上年GSXR750的電腦運算速度及記憶體都加強了一倍。那即是說,準確度勝過舊有型號。至於銷售的情況又點樣呢?今次卻沒有公佈。的確如此,電子燃油噴注系統是關鍵所在,而一般電單車化油器要經專業調整,其實電子燃油噴注系統亦應如此。


2000 Suzuki GSX-R750

如你將原廠設定的轉數區域推後至14,000轉,就發覺這部新款的GSXR750會讓你找到更多樂趣。但750的引擎特性並非以3000rpm來攀山越嶺,但當轉速超過4500轉時就開心死了,馬力輸出已足夠應付一般用途﹗

新的GSXR750的特性是當到達7000rpm,你會發覺引擎的聲音開始轉變直到9仟時簡直就是火箭升空的感覺。感覺上GSXR不是750,但一旦作為樣板,我們就知它屬於勁車,絕對不可以因為它不是現流行之一公升車種就貶低它。在跑道上,GSXR、CBR、ZX9及R1起初都叮噹馬頭,但當速度超過200公里,流線型的啡呤便產生作用,並直達極速數值。GSXR則達到264公里,比CBR只慢了3公里, 比R1只更只慢8公里。表現不錯吧﹖我們也覺得非常驚奇。你可以說這引擎的設計是專為跑道上用的。一旦轉速上升,你就知你的情形是與別不同。在較短的直路上追得R1非常之貼。GSXR的極準確的電子燃油噴注系統及令人吃驚的加速力,給眾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2000 Kawasaki ZX-9R

ZX-9,當你加速時,會產生令人心悸的吵聲及震耳欲聾的排氣聲,但慢慢又會穩定下來,只有不識貨的人才會看不起ZX9R。Kawasaki的引擎一直以來都是以快見稱,而新的R1亦無例外。各種電單車的極速只有數公里的差別,ZX-9之極速是270公里,名列第三。0至100公里,比獲勝的CBR929RR只慢了半秒。新引擎十分易用,成部機都充滿力量。Kawasaki的另一個缺點是波箱,它轉波的反應最慢。

Gusbuster的推介:「Honda 的車好,Suzuki 也好,Kawasaki 都好,但Yamaha則是最好﹗」。當要用到這麼大馬力的引擎,車架必須強如精鋼,不然的話,只會是惡夢的開始。慶幸現時所有的新機車,都有可完全調節的懸掛系統,可以因應大多數駕駛者不同的體重及風格而作出改動和適應。四位試車員騎上四架機車,往返南威爾士,途經不同的公路和跑道,當中有平直的坦途,亦有崎嶇彎路,輪胎的損耗可以很大,而它們的速度也備受考驗。

在公路上一切均操控得不錯, 但在跑道上比試時就要打醒十二分精神。以往R1及ZX-9的表現最差,相對地﹐你可以真正感受到改良後的R1提升版的不同。你不用再有像從前,每當在途中彎角減速或加油時總是遇上麻煩,而恨不得停下來走人的想法。現在反而能轉彎轉得更快及保持其路線正直,直至輪胎開始失去抓地力為止。它的操控性亦改善了不少,駕駛起來更容易。當前懸掛接近最大的極限時,它仍然轉向得比以前更快。新懸架的避震性能更幾乎與ZX-9一樣好。以前這個隆起的地方,往往有最多人投訴,講明了它是屬於公路而不是跑道。R1的伸縮前避震力足以應付各種大小碰撞,比起從前可靠得多。

在所有試車中,全部機車的頭部均無出現震動。但Suzuki的原裝釘把,在冷天時則反應緩慢(英國冬季的氣溫於零度左右),好像變成糖漿一樣黐黐立立,在公路上走時真是十分吃力。奉勸一句﹐出年還是推出一隻有可校的釘把吧。Suzuki的車最輕盈,避震器運作一段時間後,轉彎的速度亦能達到最快。

另一方面,Kawasaki卻好像滑了齒一樣,每逢彎角時,它始終會左搖右擺,在高速公路或跑道時,更永遠未能作出及時的反應。尷尷尬尬的,唔知想點。這都是因為懸架過軟,使人感覺不到。在跑道上勉強加速時,它又會有躍起或左穿右插等情況頻頻出現。老實說在跑道上騎Kawasaki準會令你的雙手起泡。

新CBR929RR很有典型Honda風格的特點,例如容易駕駛,行車夠快。它的平衡力最好,會使你不知不覺間加速,這點是不成問題。遠遠拋離Kawasaki之餘更加追貼Yamaha,當然不是指馬力而言,而是純粹在駕駛上說。例如要賽十個圈的話﹐R1會令你累得要乞求休息,但騎Honda則輕鬆自在得多,或者你還會開口要求多跑幾圈,實實在在是耐用的跑車。我們注意到CBR929RR在制動系統上的感覺不足,很模糊,無明顯的警政告。如果你真的需要瞭解前輪的情況,他們無法提供像GSXR或R1的反應。

Kawasaki與CBR相比就好像一艘船,Ronnie說是指公共汽車﹐因為Pembrey靠近海,環境較為濕滑,連機車都帶點笨拙﹐再看看它的油箱,真是難以想像會有甚麼樣的麻煩。看起來就似足一隻怪獸。而Honda則相當精巧,如果你以為你只是意外的跳上了CBR600,也不會有人怪責你在操控性能方面口碑最好的有GSXR、R1及CBR929RR,而Suzuki則以輕巧及高速來彌補缺陷。其他兩種款式R1及CBR對高動力的輸出控制也處理得很好。至於制動力,它的馬力大得足以截停一架巨型噴射機。

 

  強勁的R1現在則可暫且鬆一口氣。畢竟這是近來最激烈的比試,而我們不得不從眾多款式中選擇了R1為勝者,因為在公路上根本就沒有任何一架車可以像R1一樣要你費盡心神,絞盡腦汁。要是騎上了R1你就得全神貫注。千萬不可以分心,如果你倒霉,最後受罪的還會是自己。記住YamahahR1是以最性感的身軀包裹著的噴火魔鬼,一架在任何時間仍是最佳的四活塞超級電單車。你還可以點樣﹖

原文節錄自亞洲機車
Licensed from
MotorbikeAsia Group Ltd

Copyright ©1999-2001 鐵騎網誌  www.iBike.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