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DEC/2000    本地試車 
Licensed from MotorbikeAsia Group Ltd. :

  意大利傑作MV Agusta F4S,大約在四、五年前,Cagiva首度提及要建造自己的750cc四汽缸機車。我還清楚記得設計圖的模樣,瀟灑流暢,活像一部太空機車,現實怎可有這樣的機車. 

後來,Cagiva宣佈與MV Agusta 合力研製這部750cc級賽車,這可不同說法。可知MV Agusta是格林披治始祖,曾嬴有75個世界錦標,來頭可真不少。

現在這部機車也面世啦!這部傳奇中的傳奇機車,是限量發售。

  它的金裝型號,也只有三百部,買家也經過MV高層的嚴格挑選,機車價值不菲,約為四萬美圓,幸運買家包括MV超級偶像Giacomo Agnostini,西班牙國王哈洛斯和一級方程式賽車手Edie Irvine。湯告魯斯(Tom Cruise)也想要一部,可惜未獲垂青。再者給他一部也是徒然的,他的個子太小,這部機車根本不適合他。

這部F4S注定是特別階級的意思。在英國,輪侯時間達十個月之久。而在美國,情況也好不了那裡。市場需求是出廠數量的四倍,供不應求的情況非常嚴重。當這部機車抵達時,我立刻便跑去看過端詳。我只是稍稍一看,便令我神魂顛倒。安排好拍攝擋期後,我便千方百計懇求試車,這個機會一過,以後需染指於之,談何容易!

  苦待了的機會,終於放晴。我們相約在星期五早上會合。我也急不及待地清晨五時便起床,對於愛懶床的我,這真的不簡單,我一覺醒來,便想著試騎這部機車是令人怎樣的興奮莫名。說來也有點無寧兩可。

選擇好一段彎折適宜的試車路面後,車主給我遞上車匙。天啊,那種感覺真好!我安坐以後,便立刻聽到這部意大利機車發出的那強勁聲浪,停車側架自動收起了。我一向討厭那些自動式停車側架,它令我整天有點不自然的感覺。一發動引擎,黃色錶面隨即亮起,轉數針也快速左右掃了一下。按下發動制,便隨即感覺到頜下一陣悶響。原來汽油缸分為兩部份,在前面作為Air-Box的部份,當然沒法阻擋那雄渾聲嚮。

我起步時,小心翼翼的把離合器控制得宜,而轉數也保持在一定的高度以免把機車開得太慢。不拘小節的我一反常態,處處顯得異常小心謹慎。難怪,車主就緊隨在後,他愛車如命,我可不能有半點差池。其實我也是白擔心的,這部機車的扭力,是我所見750cc的機車中最強的。熱身初段,我把轉數保持在5,500rpm左右,但機車的扭力卻明顯可見。雖然它不是大馬力的機車,也可輕易媲美最新款的GSXR750R,這對於剛投產一年的機車來說,已經是成績驕人。

 

 

  引擎發動時的雄渾聲浪,顯示出這部車已經在蓄勢待發。但在車主的虎視下,我可不敢亂來。談到引擎,這部機車可作全面調校的46mm口徑Weber Marelli電子燃油系統,也是我試過最暢順的一台。

現時用上的電子燃油系統的穩定性尚有些輕微缺點,但各位千萬不要過份憂慮,這種情形可在其它2000年車系中也有同樣的問題出現。至於耐用性方面,就不太可靠,那需要用上多一點時間來保養。這可是意大利車種的特性,所以要駕馭它便要付出多一點耐性。

對各初試者來說,單是轉彎便不可掉以輕心。這也是該部機車引人之處,記著要順勢而行,否則只會弄巧反拙。過後你便會發覺這部機車實在是有如洪水猛獸。它無論是在攻彎路抑或是崎嶇不平的路面上都表現得平穩過人。最令我稱心的,是它真的能感應我的細微動作。

日本機車一般來說只要力大膽壯便可應付自如。這部MV Agusta卻是不同,是機車中的貴族,不是單靠蠻力便可。只要你用心去理解揣摩它的特性,它也會雙倍回報你的努力。那種美秒感覺,真不可言喻。

 

Copyright ©1999-2001 鐵騎網誌  www.iBike.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