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雙全 SV650S       14/DEC/2000    本地試車 
Licensed from MotorbikeAsia Group Ltd. :

 
撰文: Nik   攝影: RIF
車輛提供: 鈴木科研 
試車員: Nik、梁林結 (細喪)

說到中量級V型雙汽缸電單車,我們不得不提Honda Bros650(外國稱為Hawk 650)。

這部電單車推出市場至今已有接近十年的歷史,在歐美各地頗受騎士們的愛戴和歡迎。

自從去年1999年鈴木推出SV650和SV650S後,以往一直被Bros650獨佔的市場局面出現了改變......

 

  由於SV車系具有帶半截整流罩或不帶整流罩的款式,因而可以迎合不同市場和車迷之選擇,故能在Honda過去一車獨尊的市場中取得一席之位,而且從銷售數字來看,它更有取代Bros650之勢,成為車迷的新一代寵兒。

在短短一年間,它已躍升為同級電單車的銷售冠軍。我雖然一向追求速度和刺激,但不要以為我是一個只顧速度而罔顧駕駛安全和樂趣的人。對於這部V型水冷雙汽缸中量級電單車,我便受其獨有的雄渾聲浪和高扭力性能所深深吸引。特別是當我行近它時,只要聽到它引擎發出轟隆、轟隆的節奏性音響,我便不其然地被它所吸引住,從此泥足深陷。我相信只要你同樣是這類電單車的愛好者的話,你的感受亦會和我一樣。我這樣說並沒有誇張,因為我便知道很多人就是因此而和它結下良緣。或者當你有機會接觸它時,你可能會比我更加愛不惜手、更加著迷。

在試車當日,我看到這部跑車紅色的SV650S的感覺和之前在陳列室看到它時完全不同,它顯得更為明亮誘人。不知道是否為因自己偏愛紅色所致,當我在試車地點第一眼見到它披著半截紅色的整流罩時,它立即予我一種致命的吸引力,還未試車即為它神魂顛倒。

 
當我坐上它時,它給我的感覺是非常舒適,而且我的雙腳還可以平穩地踏在地上,令人有一個良好的坐姿;其座位高度極適合亞洲人的體型。我隨意左右搖晃一下車身,發覺它非常輕盈,一點也不像其他中量級車給人笨重的感覺。

至於手到呔桿的距離和高度也極適中,不會太長也不侷促。它的里程錶採用液晶顯示方式,整個錶板設計清楚易讀,並甚具創意。

 

  試車當天幸好陽光普照,路面也相當暢順,使我可以盡情地測試這部中量級車王的特性。“當你有機會接觸它時,你可能會比我更加愛不惜手、更加著迷”。

當我撻著車之後,引擎立即傳來雄渾誘人的聲浪,令我立時精神一振。有了精神當然是立即踩上一波、扭下油門、慢慢放開極力子開車而去。不愧是V2引擎,它在低轉數時依然是雄渾有力,絕無發抖現象。隨著轉上二、三、四、五、六波,過程也相當直接順利,完全沒有含糊不清。當我在試車地點來回數圈,讓車胎、引擎和制動都進入工作溫度之後,我開始加速飛入第一個彎道。它進彎時的角度和其他大車很不同,它可以用比其他大車或同級車更為銳利的角度劈入彎中。如果我早知它的操控性是那麼好的話,我應該一開始便可以用更快、更狠的速度進彎,而且還不會被它出人意表的彎向靈敏性弄得有點手忙腳亂,一時間無所適從。請各位讀者不要再笑,繼續看看我以下的表演吧。

在第二個彎前,我扭下油門,使用四波加速入彎。這次有了入第一個彎的經驗,進彎角度切入得相當不錯,車身傾斜得不能再低,而膝蓋已和地面正面接觸,尾輪胎已開始抵受不了速度的考驗,出現微微的往外掃。我也不管那麼多了,繼續扭開油門,讓後輪輔助轉向吧。真過癮!V2引擎就有這樣迷人之處,用四波出入彎路依然隨心所欲,強勁的低扭力輸出讓我操控自如,並讓你很容易預測到它的彎向軌跡,你喜歡選擇在那裡出彎就在那裡出彎,一切盡在掌握之中,完全沒有問題。

 
不論你是新手、高手抑或是女孩子,SV650S平易近人的特性完全給你表露無遺。

試完彎向表現,當然再要告訴你它的制動系統表現。不要以為它的前輪只配備了一對單邊雙活塞浮動卡鉗,你就認為效果不會出色。

事實上,這個制動系統強得讓你收車收到反轉過來都可以,完全沒有料到吧?至於它的後輪制動表現也相當不俗,足夠應付不同路面需要。

它的前後避震對路面的反應也恰到好處,不會太硬,讓你覺得車子亂跳,也不會太軟,讓你以為在“遊船河”,它在緊急剎車時完全沒有負荷不了,出現打底之情況。

不過美中不足之處是,這部SV650S的前避震並沒有提供預壓、回彈和受壓的調校設施,幸好它的尾避震還可作七段式的預壓控制。結合半截式的整流罩、鋁合金製的車架和尾擔、四衝程V型雙汽缸引擎,加上二出一不鏽鋼死氣喉,和像貓眼般的雙頭燈和醒目有型的錶板,所有這些裝備都表明了這部SV650S完全物有所值。

  總 結:

不要以為一定要高頭大馬的騎士才可策騎大車,如果你有機會體驗一下這部SV650S,你即會把以往的觀念重新改寫,再沒有抗拒的感覺,一試之下你也可能即時愛上它。

這部SV650S的重量只有169公斤,它比不少400cc級的電單車還要輕。

聽聽我們的心底話:

“不愧是V2引擎,在低轉數依然雄渾有力,絕無發抖現象。”

“它比不少400cc級的電單車還要輕,試過你就知。”

 

 

 

(原文轉載自亞洲機車)

Copyright ©1999-2001 鐵騎網誌  www.iBike.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