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Feb 2003 電單車雙輪驅動技術 - 知識技術

 
 

Sources: Yamaha Design Cafe
Represented by: Dave

  其實有關雙輪驅動技術,Yamaha早在1992年便開始著手研究,但因為電單車既需要輕量化、緊密結構和耐用可靠的設計,機械式例如鏈或軸傳動的雙輪驅動技術一直強差人意。直至1998Yamaha的姊妹公司OHLINS"研製出「液壓驅動技術」,並經過多年在賽事上的印證和測試,才確定出這套系統在耐久性和維持前輪不會過重的要求下均令人滿意,製造2WD電單車的夢想才開始露出曙光。
 

液壓模式雙輪驅動的好處

雙輪驅動在鬆軟深沙或泥濘中的表現據說令人驚嘆。

當傳統後輪驅動的電單車一籌莫展,空轉的輪胎只是加速輪胎深陷時,雙輪驅動的電單車仍然若無其事,發揮得淋灕盡致。

照Yamaha車手的說法,雙輪驅動的電單車對新手幫助更大。因為其轉向能力要比後輪驅動的電單車為高。

 

在切入彎道時,後輪打滑和需要反手軑操控的情況都大幅減少,但線位仍能維持銳利準繩。加上掣動時前輪的安定感更高,換句話說,無論在直路或在彎角時高超的操控性都令人倍覺輕鬆。在鬆軟的沙圈賽道上,雙輪驅動因為能製造出更大的抓著力,所以平均圈速比後輪驅動要快上10%。

 
  液壓模式的雙輪驅動運作原理
前輪以液壓原理推動,利用附設於波箱之上的機械泵,透過與前輪軸連接在一起的喉管,提供液體壓力推動前輪軸心。
  機械泵的運作由波箱齒輪推動,喉管間設有「延遲閥門」的聰明設計,當尾輪空轉時,便會自動增加輸往前輪的液壓力量,令頭輪的拖曳力自動加強,帶領車身脫離險境。
  在駕駛大馬力電單車或異常濕滑的路面時幫助更大。前後驅動的比率也可以加以調整,以便適合不同場合的需要。

液壓模式雙輪驅動的爭議之處
利用液壓推動,效率一定不及機械式傳動直接,動力流失的幅度頗大。但電單車前輪的驅動力量不能過高,否則會容易造成空轉和轉向不足。所以前輪的驅動力不需太注重效率。事實是如果電單車尾輪一旦空轉,力量的流失更為驚人。液壓驅動系動的作用便是為前輪提供動力,追回一部份流失的動力。

這對於習慣尾輪空轉的老手來說,很容易誤會車輛的動力不足,因為Power Slide動力滑行較難施展。但如有人計時的話,他便會發覺圈速明顯會提升,原因是這系統減少了多餘的空轉和動力浪費,同時由前輪提供更多的抓著力,令高速時車體的穩定性,彎向性,和出彎提早開油的可能性都大幅提高。

  Yamaha雙輪驅動的
未來發展

除了越野車外,雙輪驅動技術放在道路電單車上也大有可為。

無論是豪華的巡航電單車還是綿羊,OHLINS'的液壓驅動技術都能和傳統電單車的構造充份結合,達至輕量緊密的要求。液壓驅動技術能隨著波箱的轉速,提供加速力和減速阻力,安全性大為提高。

 

有關Yamaha & Ohlins"液壓雙輪驅動技術的講解,可按此下載官方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