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Feb 2003 P後載客備忘 - 知識技術

 
 

Production: Kathryn / Eddy / Dave
Bike: 2003 Honda CB400SF VTEC SPEC II / Chun Kee Motorcycles Co. Ltd.

  回想起一年前,陳大文成功考獲電單車駕駛執照,興高采烈地去買車享受電單車的自由樂趣時,卻慢慢發現要渡過為期一年的Probationary period暫準駕駛執照(P牌)的限制,很多地方都感到不方便:不準載人、不準走快線,最高時速限制只有70km/h,稍一不慎犯了事還會被「加監」。

P牌期間,一直想坐陳大文車尾的小雯,只有默默等待。被迫孤身上路的陳大文,腦海中不停盤算著甩P後可以載著小雯四處去的樂趣。一年過去,表現良好的陳大文終於可換上正式的駕駛執照讓小雯上車.....但臨陣時卻發現大家都沒有載人和被載的經驗,大家的「第一次」便是在一片手忙腳亂中草草結束,談不上是美好的回憶。

究竟問題出在那裡呢?

 
 



頭盔是很私人的東西。購買時應該親身試戴,覺得合適才可購買。陳大文只是把自己舊頭盔給小雯佩戴,呎吋當然不對。小雯覺得頭盔過份寬鬆未感安心,視線也經常被垂下來的頭盔阻擋。當乘客本應有的愉快心情,馬上被減去一截。

 

 

於是陳大文馬上相約小雯去買新頭盔,還細心地教導小雯正確佩戴頭盔的方法。

 
  小雯應在車身的左邊上落,避開馬路上的其他車輛和一般會在車身右邊的死氣喉。上車時小雯應先踏上左腳踏,手扶著陳大文的肩膀,穩著身子再慢慢地一踏而上。
 
  當小雯的雙腳都放在腳踏上時,才慢慢坐下。此時小雯應給予陳大文訊號,表示已準備好隨時可以開車。
 
 

練習時小雯發現要熟習腳踏和坐位的位置,過窄的衣著和高跟鞋會破壞乘坐感

 


陳大文的Honda CB400SF VTEC II並沒有乘客扶手,也沒有安裝尾箱。小雯初坐上車後覺得背門空空如也,緊張下導至身體僵硬,越坐越累。

 

乘客應用腳心穩固地放在腳踏上 任何情況下都切勿利用死氣喉作借力


雙手可扶著騎士盤骨位置,雙腿在有需要時也可夾著騎士。要避免在掣動時雙方的頭盔發生碰撞。

由於CB400SF是高性能街車,當高速或攻彎時,小雯最好能像乘坐跑車般按油缸。這是最穩固的做法,能和陳大文保持同一前伏姿勢,有利維持人車重心一體化。

當車速減慢或在直路巡航時,小雯可以如左下圖般改變姿勢休息一下,但切勿按著陳大文的雙肩。此舉會加限制了大文對電單車的操控和增加他的負擔。

小雯也不應把上身仰後,防止在加速時失去重心。如果小雯雙手按著陳大文的話,當向後仰時會把他往後拉,可能會影響陳大文對油門的操控。

 

小雯應等待陳大文停好車,並示意可以時才落車。雙手按著大文雙肩,站立後才在車身左邊慢慢落車。注意左腳的重心轉移別太快,以免令車身產生搖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