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Oct 2004 甩P載客備忘 (下) 知識技術

上回講到:陳大文教曉了乘客如何上車落車,還為乘客增添專用的頭盔和手套。今次將會集中在行車時應注意的事項上。為方便各位車友對號入座,下集將分成司機和乘客兩部份,讓坐前和坐後的人直接跳入觀看。

電單車駕駛學校的導師,從來沒有扮演後座乘客,讓學員一嘗雙騎駕駛的滋味。表面原因是雙騎駕駛不在考試範圍之內,P牌也不能載客,所以無此必要。實際原因是胡亂貿然地跳上電單車尾當乘客,其實是一件十分危險的事情。

老編自懂駕駛電單車以後,便很抗拒當電單車乘客。駕駛技術比老編差的人,老編當然不肯上車。那麼駕駛技術比老編高強的人又如何呢?老編試過,答案是嚇餐死,比坐過山車還要恐佈。電單車雙騎駕駛,無論是司機或乘客,都需要一套專用的技巧和心態。即使是高手載人,如果乘客沒有接受適當的教育,危險一樣會出現。高手雙騎也有可能出問題,何況剛甩P的新人們?

Presented by: 老Day

電單車載人後前後重心產生明顯變化,頭輕尾重會令把手變輕。慢車操控會變得較不穩定,制動較吃力,加速力拖慢等等負面因素。所以剛甩P牌的車友,儘管你在過往一年來駕駛技術如何突飛猛進,載人時也不能掉以輕心。除了不應做出危害乘客的事情之外,又不要讓乘客會做出有機會危害你的事情。


1)胎氣和尾避震的調較 -
電單車的車身上都應有胎氣貼紙, 印有單騎和雙騎時建議的胎氣。如果經常雙騎的話當然要打足胎氣。但如果一半一半,便應把胎氣打至比單騎時稍高便可。尾避震把預載調高一點對操控性有很大的幫助。

2)司機的責任心態 -
由乘客坐上車的一刻開始,司機要知道他背負著另一條人命。司機絕對要為乘客的安全負責。一舉一動都要以此為鑑。
3)作好與乘客親密接觸的心理準備 -
對於下盤被緊夾或背部受兩團熱力所襲,駕駛時不應分心感受。
4)和乘客建立溝通的默契 -
乘客可以輕推司機的背部來代表可以開車。當乘客感到不自在,想車速慢一點時,可以在直路時輕拉司機的左或右肩。如果是由乘客帶路的話,轉左或轉右可以輕拍司機左或右肩部。乘客如要落車,必需等待車停定,司機雙腳著地和扣著前迫力之後,得到司機示意才落車。

5) 柔和漸進的操控技巧
開始時速度不要太快,好讓乘客慢慢建立信心,而騎士也正好趁機適應一下雙騎對操控所產生的變化。

柔和的操控,絕對會讓大家好過一點。油門開慢一點沒有問題,但轉波和制動操作要柔和,便需要良好的預見力,沒有突發事件,所有動作一早在你計劃之內。

由於載人後車重了,加上制動要柔和,所以必需預留更長的制動距離。制動時先用尾制動拖一拖,然後再用前制動,可以穩住車尾部份,減低前叉下沉的幅度和減低乘客向前傾盔的幅度。

轉波時要留意收油和扣離合器的動作要同步,甚至是先扣起離合器才收油,便可避免大家的頭相撞。

同樣放離合器時的動作也要柔順一點,「跣」極力子的時間會比單騎時長一點,讓動力慢慢釋放。減低乘客向後仰的幅度。

6)了解乘客的水平
乘客有沒有當電單車乘客的經驗?如果沒有的話,車速要再慢一點。當行駛了一段距離之後,停一停車了解一下乘客的感受。

如果乘客也懂駕駛電單車,即使技術比自己高,也千萬不要感到有壓力而強行加快速度。因為每人的線位和制動點都會不同,所以懂得駕駛電單車的人當乘客一定會感到不自然,司機只需依隨自己習慣的步伐便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