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Oct 2004 甩P載客備忘 (下) 知識技術

返回<<下集 - 司機備忘>>   返回<<甩P載客備忘(上)>>


1) 對司機投以信心的一票 - 如果你不喜歡司機,或對司機未有足夠的信任或信心時,別上車。上車後便應作出信任,如果真的辦不到,盡快叫停司機,落車走人。

2)乘客的動作
- 緊記乘客便是乘客,應像貨物般坐上車後不亂動,尤其是在彎中別反抗,也別好心想提供幫忙。在彎中乘客的上身應和電單車同步傾斜,別太多,也別太少。因害怕傾斜而在彎中扳起上身是最危險的動作!

乘客的上身不要向後仰,不要把上身倚靠在尾箱或靠背上。這樣做會分散人車間的重心,也會減輕頭輪負載而破壞把手的操控感。

乘客的動作會影響車身的表現,在慢車或攝車罅時。乘客的動作更易超出司機的估計,屬於高危動作。

當電單車要停車時,乘客別熱心地想落腳提供幫忙,乘客雙腳只需乖乖停放在腳踏上便可。落腳的事司機自會負責。

3)知道正確的扶車方法 - 有經驗的乘客在上車後便會盡快找到最有效的扶車方法。

電單車在制動時,乘客會向前俯衝。乘客應最少有一隻手按在油缸上來預防雙方頭盔撞在一起,也可避免滑進司機的座位中。當電單車加速時,乖客會向後仰。保持按油缸的姿勢,或扶著司機盤骨位置,或緊握尾扶手和弓起背部,可防止上身重心過份後傾。
4)留意交通情況 - 乘客可能會阻擋一小部份後鏡視野。乘客如在不影響車身狀況時,可以幫忙留意交通情況,轉線時幫手打手號,過隧道幫手俾錢找贖...

平時行車也別一味看風景,應知道何時會轉彎或制動,預早作出準備。

5)與司機建立溝通的默契 - 當乘客準備妥當可以開車時,乘客可以輕推司機的背部來代表可以開車。當乘客感到不自在,想車速慢一點時,可以在直路時輕拉司機的左或右肩。如果是由乘客帶路的話,轉左或轉右可以輕拍司機左或右肩部。乘客如要落車,必需等待車停定,司機雙腳著地和扣著前迫力之後,得到司機示意才落車。
6)作好與司機親密接觸的心理準備 - 為了保持雙方人車都能合一,乘客利用大腿內側輕夾司機的下盤是很有效的方法。新相識別怕害羞,在沒有信心的情況下緊夾司機,可以更有效地保持重心,和讓司機知道你的情況。即使遇上心儀對象,也別把下巴放在司機的肩膊上,這會阻礙司機的動作。當遇上難聞的體味時,也別把頭部離開太遠。

7)知道不同車種的乘騎感受 - 性能越高的電單車,乘客會越辛苦。遇上高性能的跑車或街車時,即使司機如何溫柔,乘客仍能清楚感受到每一下的加速或減速所帶來的衝擊。採用無段式自動變速裝置的綿羊則有較柔順的乘騎感受。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新乘客坐綿羊會是一個保守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