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Feb 2005 電單車的骨骼靈魂 - 車架(下集)  知識技術

Production: iBike Lab

<重溫車架上集>

大家都知道鋼材是主要由鐵(IRON)及炭(CARBON)造成。鐵本身是比鋁(ALUMINIUM)穩定。那為什麼鋁合金反而更耐氧化?

秘密在於鋁材在氧化後形成氧化鋁(ALUMINIUM OXIDE),氧化鋁是一種不溶於水的化合物,會留在鋁金屬表面,形成一層保護膜。

這層保護膜可以防止隔開水份(電解液ELECTROLYTE)及金屬,因此鋁金屬便不能再氧化下去。

但鐵之氧化物則是水溶性的,不能形成保護層,所以會繼續氧化。但為什麼鋼管不會很快生鏽起來?因為車架其實是用不鏽鋼制造。上次所提到


AUSTENITIC STAINLESS STEEL 304

鋼材之成份,其實是一種工程用不鏽鋼304號(AUSTENITIC STAINLESS STEEL 304)。不鏽鋼之號碼多不勝數,用於不同地方,在此不作詳談。

不鏽鋼防止氧化的原理其實是同鋁金屬一樣,不鏽鋼加入鉻(CHROMIUM),會形成保護層。但鉻的含量不會很多,表面的鉻沒有後便不能形成保護層,會有少許生鏽,到下層之鉻再形成保護層便可又再減慢生鏽。


不同成份的合金有不的的抗鏽表現

講完咁多理論(廢話),大家都應該會想睡一睡。~_~
如果可以明白上文的道理,便知防水層其實便是關鍵所在。上文提到是材料自然產生的。但其他防水層如防鏽油,油漆,打WAX,等等便是可後天加上的防水層。常洗抹車架可使鋼材中鉻得到充夠氧氣形成保護層。

完全沒有氧氣,當然不會有氧化問題,但氧氣量少反而比氧氣量多更易生鏽,講左你都未必信。又要講原理啦,因為氧氣不足,會使自然產生保護層厚度不足及不平均,部份表面有機會沒有保護層 ,反而會令車架生鏽。

因此引擎間中開動一下,水箱水得已運轉一下,加上間中換水,反而可防止水箱生鏽,道理是跟上面提到的一樣。

雨天用車,洗車後抹走水份可減少車身上之水份加雜質形成之電解液。可以漬水的地方更加要小心。

車架接上電池負極,可有效防鏽。(車輛出廠車架已經是接上電池負極的)

鏍絲更要小心,如果用錯的話,後果更加嚴重。因為鏍絲細少,如接上車身,面積比例十分之大。

如果鏍絲金屬是比車架更活躍(REACTIVE)的話,鏍絲便會成為陽極(ANODE),很快便會鏽壞。如果斷掉,後果.....可想而知。

愛騎保養得宜,行車自然安心。就快又到新年,祝各位一路順風。


<重溫車架上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