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DEC 2000 知識技術

鳴謝:亞洲機車提供資料

更換迫力油 D.I.Y

原則上,我們應該最少每年更換迫力油一次,因為迫力油具有“吸水”特性,會從大氣中吸入水份。在正常情況下,你可能不會察覺到有些甚麼問題,但是當你重剎車或者緊急剎車時,問題就出現了。我們重剎車時在制動器處所產生的熱力可以達到攝氏300度或以上,並且會將熱力傳送到迫力油處,由於水的沸點比迫力油低很多,因此水分會沸騰並變成蒸汽,令迫力系統即時失效。在這個你最需要制動的時候,失控的後果可能十分嚴重。

安全措施

在進行更換前,我們必須記著迫力油對油漆的腐蝕性很強,所以我們需要準備一桶清水,以防萬一不小心把迫力油濺到車身上時,我們可以立即用水清洗。記著,迫力油只要很短的時間就可以侵蝕在油漆的表面上,故它一濺到車上,你應該立即用水清潔。另外,我們也最好先在地上攤開一些舊報紙,然後把車推到它上面才開始進行更換,避免迫力油弄污地方。這樣做也可以讓你更容易找到放在地上的絲帽、螺絲和工具等。

需要工具

1) 迫力油一罐 (0.5升) — 翻看一下你自己的車主手冊, 或者看看迫力油壺上面的規格要求 — 通常我們會用 DOT 4規格的迫力油

2) 一個用來承載舊迫力油的空罐

3) 一條大約半米長、用來連接放油咀的透明膠喉, 可在金魚用品公司買到

4) 套筒板手 — 通常是8mm或10mm

5) 中型十字螺絲批或者公制的L形六角匙,視乎迫力油 壺的要求而定

6) 百潔布和清水一桶(可加入輕鹼性的清潔劑,例如洗 潔精或紅威寶)

7) 助手 — 工人、老婆或女朋友都可以

 

 

先揭開放油咀的塵蓋放便作業

先將套筒板手套在卡鉗的放油咀上,一般我們只要逆時針方向扭動1/4至1/2圈即可將放油咀扭開。

將透明膠喉緊接在放油咀上,而另一端則放到空罐裡。再將呔桿移慢慢移動,以便讓油壺內的迫力油能夠保持在較為水平的狀態,避免當你拿走油壺蓋時迫力油會因傾斜而流出來!

拿走油壺蓋。由於有些車的油壺蓋有螺絲旋緊,故你可能需要用到十字批或六角匙將它們扭開。小心不要把油壺蓋的橡膠墊弄破。有時候在膠墊及定位板(一般是白色)上會積聚了不少像沙粒般的氧化物,你可以用清水或具有輕微鹼性的清潔劑(例如洗潔精或紅威寶)記著沖洗千萬不要用具有揮發性的東西清洗,例如電油或火水等。

清洗完畢後,用紙巾將它抹乾淨,然後把它放在一個安全又容易拿到的乾爽地方。接著再用些碎布或紙巾盡量將油壺內的舊迫力油吸乾淨並注入新的迫力油。

到了這時,你可以請你的助手過來,並告訴他隨後的工序。助手要做的工作其實非常簡單:

1) 不時聽著你的指令把迫力牛角拉緊或放鬆。


2) 假如你的車子的迫力油壺沒有防止迫力油濺出的掩蓋設計,則你應該先叫他把原來的油壺蓋放回油壺上,然後才聽指令拉緊或放鬆迫力牛角,避免迫力油飛濺出來。

3) 叫他留心迫力油的油面高度不可少於油壺高度的三分之一,但也不要高出油壺的最高指示線。若要配合得好,你和你的助手事前應先定出一些指令用語,例如當你說“拉緊”時,你的助手除應按照你的意思把制動器拉緊外,他亦應在制動器拉緊到操控桿時喊出“收哂”,讓你知道甚麼時候該打開放油咀。如此類推。

進行更換當一切準備就緒之後,真正的更換工作就可以開始了:

1) 吩咐你的助手拉緊迫力牛角,不要放手。
2) 利用合適的板手將放油咀鬆開讓迫力油噴出來。
3) 之後把放油咀收緊並吩咐助手放開迫力牛角。
4) 叫助手倒入新的迫力油,著他留心油壺的油量有沒有高出警界線。

重覆上述四個步驟直至透明膠喉排出來的迫力油變得清澈和沒有汽泡為止。

記著:你必須讓你的助手知道,除非是你吩咐,否則他在拉緊牛角時是千萬不可以放手的。事實上即使油壺中進入了一些空氣,問題也不會很大,這只會延長了更換過程而已。更換後當你認為系統中的空氣都走出來以後,你的換油工作大致已經完成。這時你應把放油咀扭緊。 但也不要扭得太緊,並拉緊放鬆制動桿幾次讓迫力油填滿所有地方,然後再細心留意拉動制動桿時的感覺,如果你覺得有點軟,可能迫力油裡面仍有空氣。哪你就要重頭再做一次。當你完全滿意之後,你最好再次確認一下迫力油有沒有超出滿溢線,然後再把油壺蓋和橡膠墊放回原來位置。在你把車正式開到路上之前,最好再拉動制動桿數下,並檢查放油咀和油壺上有沒有漏油的情況,當確認了一切正常後才開車也未遲。

注意:如果你仍覺得有些地方不妥當,千萬不要開車,因為性命尤關。細心檢查一下甚麼地方出現了問題,如有必要,重新更換迫力油一次,或請教具有專業資格的維修人員。更換後制動器的迫力油之過程基本上如上所述,只是它的油壺是置在腳踏而非呔桿上而已。小心保養你的電單車十分重要,因為這說不定會在某天救你一命。

 

Copyright ©1999-2001 鐵騎網誌  www.iBike.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