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Dec 2004 兩棲類駕駛者獨有的道路領悟 - 知識技術

Production: Eddy / Dave
Special thanks to: Chi / HKSkyline Club

越少人懂得駕駛電單車,對鐵騎士越是危險
四個轆和兩個轆,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機動運輸工具。可惜香港大部份駕駛者都不懂駕駛電單車,而近年也有越來多新騎士只領有電單車駕駛執照,對汽車的特性不大清楚。由於香港的私家車和電單車駕駛者,雙方對彼方都缺乏認識,在馬路上容易造成敵視、互不相讓,低估對方或高估自己的駕駛心態。

鐵騎網誌為了讓不認識私家車特性的電單車新牌仔,更加知己知彼以增加道路安全,特意從兩棲駕駛者的角度出發,為電單車新手和對電單車沒有認識的駕駛人士,提供一些應有的認知和正確的駕駛心態。

單棲類駕駛者易有的失衡心態
鐵騎網誌十分榮幸地邀請到Hong Kong Skyline Club的幹事 - 阿智,為大家細說他變為兩棲類駕駛者之前和之後的技術領悟和心態轉變。
Skyline小檔案 - 日產Skyline自九十年代初的GTR R32開始名動江湖,在日本橫掃大小賽事,部份賽事甚至拒絕或要Skyline加磅才能參賽,贏得「戰神」美譽。在香港,保險公司只要一聽到Skyline這字管你是NA或四門版都會洒手擰頭拒保,即使受保 ,保費也會三級跳,形成二手車價一直受壓,成交價遠遠低過應有的價值。相反一些熱門小車如Jazz因為保費便宜需求旺盛,二手車價一直over value。若果解決了保險的問題,任何一代的Skyline都是一部十分超值的好車。

98年轉款的Skyline R34,行貨只提供四門NA版皮籠GT R34和雙門Turbo版絲絨籠GTT R34,要找四門版的GTT,無論是棍波或自動波都只能尋求水貨。阿智的 座駕是99年GTT R34,屬於罕有的棍波四門版,集合性能與方便於一身。全車內外經過改裝,馬力遠遠超過原庄的280ps。FR佈局要盡情演譯如此兇獸,需要 高階技術方能應付自如。有意進軍Skyline的車友,要玩得精明玩得放心,可以聯絡Hong Kong Skyline Club,或直接聯絡阿智

阿智擁有十一年駕駛大馬力跑車的豐富經驗,但駕駛電單車卻只有十一個月,目前仍然是P牌一個。阿智坦言在未懂得駕駛電單車之前,對騎士感到十分反感。在英雄地遇上飛車的電單車群與阿智爭路時,阿智當年的心態有時會是「拿你命易如反掌,唔怕死便即管來」。這種恐佈的駕駛心態,可能普遍埋藏在於只懂駕駛四個轆人士的心底中。
踏足兩棲後的得益和蛻變
阿智敵視電單車的心態,隨著他表哥從澳洲歸港開始改變。阿智的表哥十分熱愛電單車,回港後買了一臺Ducati電單車和他一起遊車河,加上有時也邀請阿智做乘客,慢慢地燃起他報學電單車的決心。
阿智考棍波電單車牌一次合格,馬上買了一臺CB400SF Big One開始為期一年的P牌生涯。沒想到學懂駕駛電單車後,他在經濟上和駕駛技術上甚至駕駛心態上,都獲益良多。

先說經濟上的得益。阿智從事音響工程業務,工作需要穿梳港九各地巡視工程進度。以前駕駛私家車,每公里油費可以高達HK$3!現在駕駛電單車,油費只是$0.5,可以節省高達六倍的燃油費,當然十分可觀!

駕駛電單車後,阿智駕駛私家車的技術也得到新的領悟。駕駛電單車對路面闊度和表面變化的觀察會更加入微,當阿智返回駕駛艙後,便能對線位的運用有新的掌握,更能用盡路面的闊度。

阿智的駕駛心態自接觸電單車後也開始轉變。當阿智在英雄地遇上電單車時,開始會為對方著想,並很害怕遇上對頭踩線的電單車。

觸發點是阿智的表哥雖然駕駛技術十分了得,但有一次在阿智的前方高速失事翻滾。當時阿智駕駛著GTT在後,馬上作出超級緊急的煞車。在這漫長的幾秒過程當中,阿智看著表哥在急煞中的跑車前翻滾,影象化為慢鏡百份百入腦,彷彿經歷過一場生死劫畢生難忘。自此阿智在路上遇到其他「做緊野」的電單車時,會更加留有空間餘地,不想他們受到傷害。

阿智對單棲類電單車駕駛者的一些建議和心得
阿智駕駛大馬力跑車,基本技術是靠Kart仔練習所得,極限技術則是靠撞車所累積回來。阿智表示以前撞過很多次車,但因為是駕駛私家車的關係,所以對人身傷害不大。現在駕駛電單車,雖然擁有十一年的道路經驗,但仍感覺到駕駛電單車是一件十分危險的事情。
1)提防職業司機
危險的感覺來自馬路上其他駕駛者,當中尤其以搵食車最要小心應付。雖然掛上P牌,很多私家車都會作出相讓配合,但大部份的士貨Van小巴的司機都漠視電單車的存在,所以遇到他們阿智便會加倍小心。

2)小心盲區
因為有駕駛私家車的經驗,阿智在駕駛電單車時,十分在意自己是否在私家車的盲區當中。不懂得駕駛電單車的其他道路使用者,很容易便忽略了電單車在盲區存在的可能性。

3)注重安全裝備
阿智以前在多次的炒車經驗中,深深體會到私家車被動性安全的可貴性。現在人包鐵,每次開車前當然落齊應有的保護裝備,有pad有甲有手套。

4)收油減速要閃一閃尾迫力燈提醒後車
每當駕駛電單車時,阿智收油減慢車速都會閃一閃制動燈讓後車知道他在減速。因為電單車的引擎牽引力較私家車大,收油後車速可以減得很快,後方的私家車司機沒有看見制動燈亮起,很容易錯誤估計情況而易生危險。

5)駕駛電單車的難度
晉身兩棲類駕駛者後的阿智,自言因為得到電單車的幫助,提升了駕駛房車的技術。但十一年的私家車駕駛經驗,卻未能對駕駛電單車提供到明顯的幫助。目前阿智仍然被電單車制動力度和前後分佈的問題所困擾,對於高速收車的掌握仍未像駕駛私家車般有絕對信心,也感到駕駛電單車需要更高深的技巧和反應。

6)別分心,別測試自己的極限
阿智對單棲類駕駛者的忠告是,駕駛私家車的錯誤寬容度十分大。一時的分心或錯誤,也不會造成致命後果。但駕駛電單車則要百份百專注,稍一分心,便可能會釀成大錯。所以阿智在駕駛房車時可以充滿信心地在彎中試出人車極限,甚至故意犯錯來練習救車技術,但駕駛電單車則沒有此打算。

阿智認為要狂要喪應該去賽車場。在馬路上舞龍,是一件十分傻的事。真係要亂來,都唔好用電單車亂來。
後記:當問及快將甩P的阿智,換了正牌後女友會否乘坐電單車時,阿智笑說女友早把【甩P載客備忘】上下集看過滾瓜爛熟,甩P並後打算換600級跑車繼續鑽研電單車駕駛技術。

老編起先以為Hong Kong Skyline Club的聚會以速度為主,經阿智解釋後發現原來Skyline Club是最守規距的一個車會。每次官方活動都有向警方申請,也不會亂飛爭雄。會員都有一定經濟基礎,聚會也多是溫情的友誼凝聚。

阿智笑說由於會員來自不同領域,人脈擴闊後,大家在公在私都帶來更多方便。臨走前,阿智更透露會員對時下雜誌常用的字眼如「喪甩」「喪爆」等字眼十分反感.........收到!

總結:
單棲類駕駛者不明白雙方的長短,也較少能抱著互相諒解的心態駕駛。加上部份職業司機漠視電單車,也有部份單棲類駕駛者的澎脹心態,都對道路安全埋下危機。鐵騎網誌認為,越多兩棲類駕駛者的存在,會對電單車駕駛者更加安全,這也是鐵騎網誌推廣電單車和希望電單車在香港更加普及的重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