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單車新閒組上,有好多初初對電單車感到興趣的朋友,經常發問一些基本問題。很多高手已經答到厭,不想再作答。 有見及此,鐵騎網誌會揀選一些有通用參考價值的問題,在新聞組內作答完後移至這裡保存,讓後來的人參考。

歡迎各方高手電郵至tips@ibike.com.hk作出補充 iBIKE不足之處。


 

問:唔換偈油會點and點先知要換偈油?

如其問唔換偈油會點,不如問偈油有乜作用。
粗略來講,偈油具有以下三點必需功能:

1   潤滑 - 令引擎機件運作更寧靜暢順,減少磨擦阻力,效率更高。
2   冷郤 - 帶走引擎部份熱力,增加散熱範圍及面積
3   潔淨 - 機件運作時所產生的金屬微粒,會混合在偈油內。如不加理
     會,可以對引擎造成永久性傷害。所以有偈油隔把它過濾扣起,減
     少重新跑進引擎內的機會。
為何需要更換偈油?
偈油所發揮的功能非常重要,但偈油的穩定性(黏稠度)會隨著接觸空氣,引擎的熱力及壓力所破壞。所以需要定期更換偈油和偈油隔。讓清新潔淨的偈油,重新保護引擎。
何時才需要更換?
這要視乎不同車種及駕駛習慣而定。越高轉數的引擎,對偈油的要求越高。參閱車主手冊中所建議的更換里數,再打個七折,應該較為保險。一般溫和駕駛,約3000-5000km便需更換。即使沒有行車,儲藏在油池內的偈油經過數月光陰後也有可能變質。如果經常砌車,500-1000km已接近更換極限。此外也不要以為選用racing級數的偈油可以捱耐D。相反,產品設計為謀求最大的潤滑性,會把穩定性置於次位。需要更換的次數比起行街用的型號多很多很多。
 

Copyright ©1999-2001 鐵騎網誌  www.iBike.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