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油認知及電單車偈油新規格 - 知識技術

 
  大多數新加入電單車大家庭的鐵騎士,對機油的認識只限於知道有普通機油(即礦物油)和頂級機油(合成油)的存在,很多用家並不十分了解機油中的黏度(SAE)及抗磨度(API)的級數。

所以我們特別邀請到Honda總代理燦基電單車行有限公司,營運經理莫志輝先生執筆講解偈油的基本知識和日本偈油的最新規格發展,希望籍此能加深各讀者對機油之認識之餘,並能從中挑選一種最適合閣下愛駒使用的機油。

 

Special Thanks: Chun Kee Motorcycle Co. LTD.
Text:
莫志輝

  偈油成份的基本認知
 
偈油的成份 簡單來說所有偈油都是把「基礎油」混合「添加劑」調製而成。什麼是基礎油?基礎油主要有兩種,便宜的偈油採用經煉製之天然礦物油,貴價的偈油是採用加工的合成油。而添加劑則靠生產商的知識及獨門秘方,按性能需要而調配。
那麼,
礦物基礎油
是什麼?
礦物基礎油主要是由原油(主要成份為烴類 - 碳氫化合物和少量之\硫、氯、氧)提煉而成。由於不同原油的分子結構和沸點都不同,偈油生產商可以利用特定溫度來進行蒸餾,便可以提煉到礦物偈油。但經蒸餾及分餾所得之礦物油因含有無用物質及對引擎或環保有害之成份,必需再以特殊化學方法去除所含之不飽和烴、硫、氯、氧等化合物。
那麼,
合成基礎油
又是如何合成?
合成基礎油則利用化學方式將原油中的小分子,如乙烯﹝C2H4 ﹞合成為較長、較複雜的化學成份結構。由於這些組合方式均利用人工方法控制分子排列的長短和形狀,故稱之為合成偈油。
Okay,那麼
複合式偈油
又是什麼?
複合式偈油是指偈油的黏度指數特性,能融合兩種單級黏度指數的機油特性。舉例來說,SAE 15適用於冷天使用,SAE50則適合於炎熱時使用,如把兩種偈油調轉情況使用,潤滑和保護的功能會大打折扣。複合式偈油則能在兩種氣候中都能維持合適的油膜黏度。以複合偈油SAE 15W/50為例,會比SAE 50單級機油在冬天具更佳之冷車啟動性,同時比SAE 15之單級機油在高溫時更能有良好之黏度表現。
 
 

如何量度機油的特性及質素?傳統的機油規格:SAE API

 
SAE  (Socie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s)
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創立的一種標準,用來表示機油在SAE 試驗溫度下的SUSSaybolt Universal Seconds〉黏度範圍。
冬季用油號5w10w20w 是在0 條件下試驗確定的。夏季用的油號20304050w等等,表示在210 條件下做出的SUS範圍。
簡單來說,SAE可以代表機油流速之代號,因為SUS黏度低〈如5w10w〉代表稀而流動較快的液體。稠的液體流動較慢,所以SUS黏度較高,在二輪車多用複性機〈10w-4010w-60〉而柴油車或Power Product 多用單性機油20w40w等。 
API (American Petroleum Institutes)

美國石油協會規格,這是用來表明該等級機油對機種適合指數,電油車大致分為9級:SASBSCSDSESFSGSH SJ。而柴油車則分為 CACBCCCDCE CF。簡單來說越後期生產之機油〈SJ〉就越多添加劑,對引擎保護亦越大。

SA 實用於電油及油渣引擎,並沒有任何添加劑,所以不穩定及會有泡沬現象,這是很早期的原始機油。
SB 1930年已普遍地採用於電油車,只有少量保護引擎添加劑,而這些添加劑只有一般抗磨及抗氧化功能。
SC 多被採用於1964 – 1967 年型號之電油客車及貨車中,原先是設計給客車用的,給與高溫及低溫引擎,有防錆,防蝕及保護之條件。
SD 一種典型機油,給1968年以後之電油引擎客車及客貨車用,比SC有更多防蝕,防錆及保護之功能。
SE 用於1972年型號之電油引擎客車及小量客貨車,加添了抗氧化,對高溫引擎之防錆,防蝕及保護比SCSD更高。
SF 典型機油,給與1981年後之客車及部份客貨車型號使用,其油質比SE更高,除有SE之機能外,更加有防止油泥產生,變膠等功能。
SG 適用於80年代後期至90年代初期之電油客車及小部分電單車。除有SF功能及質素更高外,更加添抗磨之引擎保護劑。
SH 90年代初/ 中到90年代未期之電油引擎客車專用油,更多抗磨及抗氧等添加劑,以應付日漸高要求之電油引擎。
SJ 1998年後至現今純電油車之機油,比SH含有更多添加劑以保護引擎。
  為何汽車所使用的機油不適用於電單車?
  在80-90年代,石油公司只開發單性機油,大致分為汽油車用及柴油車用二種,即汽車及電單車使用同一種機油。又於90年代,因電單車之馬力提升及製造商對機油之規格更加嚴謹,所以石油公司對要發展電單車專用機油,開始關注起來。因為汽車通常使用3隻及以上之潤滑油,如:機油、波箱油或自動波油、尾牙油或壓力油〈輔助系統用〉,而電單車之機油、波箱及極力子都是使用同一種機油。

於90年末期更因應環保要求,一概含有石綿產品之零件均絕跡於電單車行業〈除副廠零件外〉。因該環保極力子對機油十分敏感,很易做成極力子打滑或難轉波,〈尤其停車時一波轉回空波〉,在90年中至90年代末期,電單車用之機油的API只可使用 SF 及 SG ,而 SH 或以上都不適合於純為電單車用。

而 SF –SJ 多採用於四輪車上,因加添了更多抗磨劑,所以純用於四輪車機器上則十分適合,如果用於電單車上〈除乾式極力子及自動波綿羊外〉,其抗磨劑反為對極力子有很大的反效果!

雖然當時二輪車及四輪車之機油配方已因應各設計特性而生產,當中已有很大分別,但早期的二輪專用機油〈SF及SG〉均未能完全符合二輪車之需求,因其引擎大多是高轉數或大馬力設計,尤其是中型車多超越11,000轉/分。而四輪車之引擎最高為8,000轉/分。所以二輪車對機油之採用可說是十分之嚴謹:要對高轉引擎掣有足夠之保護,又要被免因大馬力對極力子之超負荷而做成打滑,使鋼片過熱導致轉波難或燒極力子。

 

應運而生的電單車偈油新標準
 - JASO標準 -

  由於 SAE API 的規格標準純為四輪電油汽車的引擎作參考使用,並沒有特定為二輪車開發專用規格。由於汽車和電單車二者在設計上大有分別,太多抗磨劑的機油對二輪車的極力子有很大的負面影響,尤其在1999年後期用環保極力子物料的二輪車,所以二輪車並不能接受此等機油,SG級以上之機油更是其致命傷。所以SG級機油乃二輪車之頂級機油〈綿羊及乾式極力子例外〉。

有見及此,於1999年開始,日本電單車業界連同日本石油公司一同研製及開發一些真正的二輪車專用機油,該種機油既有SJ級的引擎保護添加劑,而又不能對極力子有負面影響或傷害,又要給波箱有足夠潤滑。

經過一年時間,日本二輪工業與日本石油工業界正式於2000年推出一種純二輪機油新規格JASO。並於2001年正式制定一種純電單車用之新機油規格,就是JASO MAJASO MB,但APISAE之評核規格則保留不變。日本本田廠更與日本某大石油公司共同開發本田二輪專用機油,其API值更高達SJ級,

如何才能符合JASO規格?
要符合
JASO規格必需要對2000年以後之二輪車引擎提供三重保護。

1) 要有足夠的抗磨度〈如SJ級〉
2) 要給予極力子有足夠的磨擦度
3) 要給予波箱有足夠之油膜,來承托波牙之重量負荷及潤滑使轉波更暢順。

 
 

為符合抗極力子打滑之問題產生於二輪車引擎上及淢底耗油量,一項新的名為低摩擦技術〈Low-friction Technology〉應用於此標準上。

根據此等規定,日本汽車協會〈Japan Auto Motive Association,簡稱JAMA〉制定此等規格時,分開了MA MB。一般市場應用MA的剪力〈Shearing Force〉,因為其穩定性比MB為高,換言之,MA規格油是比較適合於大動大客量之二輪車,而MB則較為適合於細容量之二輪車,因由波箱導致磨擦之損耗會比較少。

 

燦基電單車行有限公司亦於2002年初由日本原廠引入二種二輪專用油,8 Hour〈8耐〉合成油及ULTRAGP 機油供應市場。在推出市場之前,該等機油亦經過為期長達四個月,在港作實地行走測試後,証實其質量超越其他二輪車用機油後,才於今年中正式推出市場。

經測試後,發覺除極力子沒有在熱車後有震跳現象外,機器之耗油量亦大大減少,轉波更順滑更暢順,因為該油之特性是專門針對極力子震跳打滑及轉波困難之現象,非現時市面上流行之機油可媲美。

  現在讓我們向大家介紹本田二輪專用機油:
1) HRC 8 Hour8耐〉
顧名思義,此機油是日本
HRC賽車部為8小時耐力賽而開發之合成機油,該機油規格為 SAE 10W-40API: SJJASO MA。此機油原是8小時耐力賽用賽車機油,其質數之高及對引擎在荷耗條件下之適應度及保護均能有最佳保証,比較適合高速車,大馬力及愛車人仕使用。

2) Ultra GP
規格為SAE 10W-40 SAE 20W-50,二者都是APISJ級及JASOMB類。
SAE 10W-40適宜於低轉數車,長途及冬季使用。
SAE20W-50則較適用於夏季及一般大C.C.車輛。 
Ultra
機油適用於一般駕駛習性比較溫和的駕駛者及一般車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