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July 2005 動畫圖解 二衝程引擎和四衝程引擎的操作

Presentation: 老Day

穩佔鐵騎網誌第四位最高收視的【老鬼信箱】,是老鬼和老編利用空檔時間作答。限於時間有限和來信眾多的關係,作答時只能盡量節省篇幅爭取時間休息。其中我們最常收到的問題,包括二衝程引擎和四衝程引擎的運作和分別。

 

初哥問
老編先生,我是電單車初哥,能否告訴我二衝和四衝的引擎差別在哪里和如何運作者呢?
無知小子
簡單來說,兩者都是往復式行程內燃機。內燃機運作有四個步驟,分別為進氣、壓縮、燃點和排氣。四衝程內燃機運作分開四個過程,首先是進氣,其次是壓縮,再來是燃燒,最後是排氣。四衝程引擎要做晒四個動作先會點一次火。二衝程內燃機則只需兩個行程便點一次火。簡單來說,汽缸內的油氣被壓縮時,進氣動作同時間在曲軸箱進行。當廢氣在汽缸內被排出時,曲軸箱內的油氣同時進入燃燒室準備接受壓縮。
四衝機器在這四個步驟中只燃點一次,但二衝機器因為每次都有兩個步驟同時進行,所以會燃點兩次而輸出功率較大。除此之外,二衝機器的優點是較簡單輕巧,但缺點是廢氣、噪音和耐用性的問題,都比四衝機器差。二衝機器的引擎牽引力較低,對新牌而言,減速時更考功夫。
 
在文字上解釋實在費勁又難明。機緣巧合,iBike另一位同事找到一些引擎的動畫資料交給老編。趁此機會整理一下,讓各位新手更容易明白內燃機的運作過程。

四衝程引擎運作的四個階段

二衝程引擎運作的兩個階段
四衝程V型6汽缸引擎的運作
四衝程並列四汽缸引擎的運作
四衝程水平對向四汽缸引擎的運作
四衝程並列四汽缸的凸輪軸及閥門運作

有關電單車各種引擎種類的特性和優點,請參閱以往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