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Sept 2003 越野障礙運動介紹 -  知識技術

 
 

Production: Toma Chan, Felix Lau, Terence Yam, Loretta
Special thanks to:
香港越野障礙運動場

 


<<學員報告>>
 

  甚麼是越野障礙運動?
越野障礙運動是利用越野電單車在一條天然或人工之泥濘賽道上,駛過或跳越各種不同形式及類型之障礙物.
 
 

越野障礙運動的種類

近年,越野障礙賽已變得更多元化,亦增加了各式各樣的比賽項目,由各地本土賽至到世界級賽事均會每年舉行。由最初的天然戶外賽道,發展到現今各系列的超級越野障礙賽,足以引證運動是與時代並進。車手的技術一代比一代優秀、至今己有很多國際享負盛名的車手湧現。而越野電單車科技更日新月異,現今的越野電單車已發展到能夠適合各種不同的賽道、同時亦可配合車手在技術上作出高難度動作的要求。

 
  天然戶外賽道 – 是越野障礙賽的先驅,賽道是依照戶外地形、天然的地勢,再配合比賽的規則及要求,從而選擇適合的路線及設置各種不同類型的障礙物。比賽成績會以速度/時間而評定。
 
人工賽道
– 是由天然戶外賽道移至到體育/運動場內的人工賽道,人工賽道仿照天然戶外賽道,同樣亦會按照比賽的規則及要求而加設各種不同類型的人工障礙物。 由於在體育/運動場內的賽道會受到地域所限制,相比於天然戶外賽道面積小、路線短,因此難度也會大增,更能考驗車手體力及技術,是名副其實的超級越野障礙賽Supercross
 
  人工賽道雖然難度比天然戶外賽道高,但被隔離及受到嚴密的保護,安全性亦相對提高。 除了超級越野障礙賽比試速度及時間外,還可舉辦不同類別的項目,例如:花式賽(Moto-X),車手運用靈活的技巧再配合為越野障礙賽精心設計而成的越野電單車,去跳越障礙物在凌空的剎那間內做出種種高難度動作或自創花式,去取得分數及計算成績,絕對需要講求體能、耐力、技術、膽量及時間而所累積的經驗及自信所得。近年還興起跳高比賽等項目。
 
  越野障礙運動的歷史
1924年的英國是世界上最先舉行正式越野障礙賽,當時共有約80位運動員使用略為改裝過的街車參與一項名為<南蘇格蘭越野賽(Southern Scott Scramble)。比賽路線約20至30英哩長,路程崎嶇令到半數角逐錦標的車手無法完成賽事,自此,越野賽事在英國日漸流行,1930年代,更感染到歐洲各地。
  1947年荷蘭舉辦〝全國越野障礙物賽〞首次成為國際摩托車運動員聯合會(FIM) (Fe’de’ration Internationale Motocycliste) 正式認可的賽事,世界上的越野障礙賽(Motocross)便由此誕生。
  〝全國越野障礙物賽〞的參賽隊伍來自世界各地,賽事採用公開形成及分級別進行,以及最佳圈速計算總分從而評定各參賽隊伍的成績。

後期還增加250cc級別的越野障礙賽,定名為〝全國錦標賽〞,賽事一直舉行至今。

而美國在1960後期開始正式舉辦比賽,該賽事於佛羅里達州的地通拿海灘舉行,因受到美國人的歡迎,因此美國每年都有巡迴比賽。

1977年,越野障礙賽(Motocross)終於獲得世界認可的地位。

  越野障礙賽這股熱潮早在60年代中期已經滲入本港,當時由註守香港的英兵引入,越野障礙賽的吸引力令到思想保守的香港人亦低擋不住而要紛紛參與。於80年代初期,在粉嶺坪輋恐龍坑亦曾經舉辦多次國際及本土賽事,吸引了多個國家的代表隊來港參賽。
 
 

場地資料

香港越野障礙運動場成立於2003年,佔地一千五百平方米.場中設有行政大樓; E&D;室內康樂活動室;室外多完化活動場;男女更衣室;燒烤場;停車場.是香港首個亦是唯一一個香港特區政府及FIM所認可之越野障礙運動訓練場地。

 

香港越野障礙運動場創辦之目的是為了推廣越野障礙運動之餘,發揮共同努力及團結的精神,亦為各參與者提供越野障礙賽的正確知識及運動的安全訊息。另一方面,香港越野障礙運動場亦希望培訓出有潛質的運動員組成香港區代表隊,參加海外的國際級賽事,將香港的越野障礙運動提升至國際級水平。

 


<<學員報告>>
 

  香港越野障礙運動場定期舉辦一系列課程、同樂日及比賽活動,有興趣請可參閱以下網址:http://www.hkftustsc.org/chtm/c-t37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