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Jan 2004  氫能綿羊 知識技術

 
  無色無味的氫氣,是地球形成後最早存在的物質之一。氫氣可以從天然氣、甲醇或石油中提取, 作為燃料與氧氣結合燃燒後,只是轉化成熱能和純水,並不如傳統內燃機會產生一氧化碳,所以對環境完全無害。

AQWON現正研究和意大利Piaggio合作推出這款公佈售價約為港幣四萬七千元,利用氫氣作為燃料的零廢氣二衝程綿羊。

H2O molecule
  排氣量達50cc,時速可達到50km/h並能速續行駛100km。這和以往利用氫能電池作能源的概念不同,是一臺真正的內燃機引擎,不過燃料是氫氣而不是汽油。 眾多周知二衝程內燃機結構簡單功率輸出大,但害處是燃燒汽油時產生大量廢氣。現在利用氫氣作燃料,不用擔心廢氣問題,重新選用二衝程引擎,選擇自然正確。

雖然所有人都知道利用氫氣作為燃料的好處。但其中一個需要解決的問題是如何安全地在車輛中儲存氫氣。經過十年的研究和開發,現在德國的Aqwon終於解決了這問題,據他們表示,採用了HERA氫氣儲存系統,綿羊如果遇上衝擊意外或冒火,壓力高達50 bar的壓縮氫氣儲存缸會馬上以超低溫自動凝固缸內的氫氣。

 
  現時AQWON這款氫能綿羊,其處理氫氣的安全標準經已獲德國TÜV頒發安全證書,是世界上第一臺受到安全確認的氫氣綿羊。壓力感應器會把資料傳送至行車電腦中儲存和分析,電腦會決定適當的氫氣量供應至噴注系統。
 
  利用太陽能和補充清水運作的氫氣製造裝置,每次補充氫氣的時間只需三至四分鐘,無需受特別訓練都可操作,遠比充電池方便得多。
 
 
後話:
有關氫能普及化利用的最大障礙是:如果需要大功率輸出,便需要更大量的氫氣。

雖說氫氣可以從清水中提取,但別忘記提取過程也需要消耗其他形式的能源,例如電力。如果氫能輸出的功率,不能抵消之前所消耗的能源,那便不符合經濟效益。

另一個問題是我們如何產生提取氫能的能源?如果採用太陽能則沒有問題,但如果是燒煤的話,那便對環保課題失去了意義。

 

更多資料請參閱官方網站: www.aqw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