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單車新閒組上,有好多初初對電單車感到興趣的朋友,經常發問一些基本問題。很多高手已經答到厭,不想再作答。 有見及此,鐵騎網誌會揀選一些有通用參考價值的問題,在新聞組內作答完後移至這裡保存,讓後來的人參考。

歡迎各方高手電郵至tips@ibike.com.hk作出補充 iBIKE不足之處。


問:

平時行車, 例如直路會盡量行正路o既中間位.
但係如果轉灣又點? 係咪要偏返去側邊? 例如轉左灣要偏右, 轉右要偏左?因為平時行正中間o既話有時轉灣時轉左訓灣時好似就撞到欄杆同燈柱, 訓右灣又好似差 d撞到隔離線 d 車.係唔係心理作用? 定係真係要次次臨轉灣就要偏左or 偏右行咁麻煩呢?請指點
答: 在馬路上行駛,注重行車線位的首要原因是要保護自己,而不是增加過彎速度。默守成規地一味行中線也不正確。電單車體積嬌小,可以主動地視乎不同情況下佔用行線的左(25%)、中(50%)、右(75%)三個不同位置,來增加駕駛安全。考慮的要素包括:


行車如打波,要識封位。

1  如何讓其他司機更容易看見自已
例如在雙向行車路上跟在貨車後邊,靠右行駛可以讓前方司機和對頭車更易看見。但在雙線隧道中行右線,便應靠左行車。

2  如何阻止後方司機爬頭或鄰線司機cut線和預留逃生空間。
在高速公路上行慢線要靠右,行快線時靠左。封位之餘也預留空間走盞。但在二合一的分支匯合路上,便要預留空間提防盲毛話出就出。

3  避開路面油漬及潛在危險
左線路邊常有垃圾、玻璃及尖釘積聚,一般行車線的中間位會有其他車輛留下的油漬,自已執生。

4  增加自已對前路的能見度
在轉彎時靠外檔入彎,不是為增加速度,而是能望清彎中情況,對障礙物的探測,彎向的深度都有幫助。

總結
馬路的情況千變萬化,因為要提防很多根本未夠資格開車的人在馬路上亂來。多思考,多實習,進入陌生道路更要小心。我們應主動管理行車線位,配合適當的跟車距離(時近-防攝車,時遠-防追尾),因應路面不同情況而作出更改。

 

Copyright ©1999-2001 鐵騎網誌  www.iBike.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