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Feb 2002 Metzeler 德國象牌 電單車輪胎 - 知識技術

 

主辦單位:遠豪貿易有限公司 2715 4333
Text / Photo:
Day

 

電單車只有兩個轆,和地面的接觸面積少過兩包香煙。所以車胎的質素對電單車來說是一件十分嚴肅的事情。

和房車或其他車輛相比,電單車的重量較輕,接觸面也少,所以膠質會比其他車款的輪胎為軟,這是我們都知道的常識。但我們在購買考量時,一般只會留意輪胎的花紋和膠質,往往忽略了輪胎的骨架結構其實對性能和安全性也是萬二分的重要。

汽車的輪胎橫切面呈方型,四平八穩地與地面接觸。但電單車的車胎橫切面是呈圓型,轉向是會以大幅度的傾斜狀態來與地面接觸,結構上受力設計的考慮和房車完全不同,多謝遠豪貿易公司的邀請,讓我們可以重新認識象牌這位有七十多年歷史的電單車車胎專家.....

 

德國電單車輪胎專家Metzeler象牌,一向以領先做胎技術而聞名於世。香港象牌總代理遠豪貿易有限公司為進一步提高各分銷商對象牌產品的認識,特意邀請象牌亞太區市場經理許德山先生從星加坡專程來港,主持這個技術座談會,和大家分享象牌輪胎的產品心得,讓大家面對消費者時的提問時,能給予車友更多有用資料。
研討過程在輕鬆的氣氛下進行,阿John(許德山之洋名)當然對象牌產品瞭如指掌,由胎廠歷史到各種產品的制造技術及特性,均能娓娓道來,如數家珍。
尤其是當談到輪胎安全性的問題,眾人更加聚精會神地「聽書」。阿John準備了很多圖片展示給大家,讓我們可以更清楚地判斷到輪胎的不同問題。

以下圖片是在黑暗的現場,在沒有使用閃光燈下拍攝投射屏幕的形象。雖然質素差,但仍值得和大家分享一下。

沾了電油發脹的車胎 製造有問題的輪胎 內壁杋布斷裂 胎壓不足導至內壁蛇紋

輪胎的保養
在這裡可以順帶出輪胎的保養事項。首先是輪胎不應沾上電油或任何溶劑,如不幸沾上應盡快用大量清水沖先。其次是要確保適當的胎壓,過低的胎壓會帶來輪胎結構性的破壞。此外上行人路或過「駁位」時也要把車速盡量減慢,過高速度可能對輪胎的杋布層造成損壞,而外表可以看不出來。

膠質有問題 內壁杋布層破損谷大肚 釘書機釘足以破壞輪胎 防爆劑對氣咀的傷害
據阿John表示,損壞了的輪胎會影響操控,造成不必要的危險。選用合適呎碼的輪胎和保持適當胎壓是基本的第一步。勤密檢查輪胎有否破損插釘是一個好習慣。不幸中釘的話,雖然補胎可以止一陣咳,但係對輪胎構造及極速性能均有很大影響,最好都是更換新胎為上。

輪胎花紋和膠質的選擇也很重要,我們應該在性能和壽命之間取得適當平衡。 這視乎你的載重量、機車用途,路面情況和天氣溫度等因素一併考慮,方能選購一對合適的輪胎。

 

輪胎內壁構造的考量和難題

大家都知道傳統的車胎是主要是由橡膠和杋布製造,當然受物理學的限制。杋布層數越多,車胎越堅固不易變形。若果車胎不夠堅固,在高速運轉時會變形,後果是做成輪胎的不平均磨損,車胎表面呈波浪形狀,對高速操控和安全性十分不利。但過多的杋布層數會增加重量,減低電單車最注重的靈活性。在高速時,這麼重的杋布物料要抵受離心力也不是一件易事。所以要決定杋布的層數,是一個兩難的決定。

一般電單車車胎製造商都是採用3-4層杋布來保持車胎的堅固性,只有Metzeler象牌能在92年率先採用兩層杋布來製造尾胎。秘密是發明了用特殊綑製的0.003mm鋼索來鞏固車胎的結構,把這些鋼線順著輪胎同一個方向綑圈,為之沒有度數偏差的「零度」的Belting system,而杋布則是和輪胎呈90度方向作放射性鋪排。
這設計能同時保持輪胎的輕盈操控,又能減少杋布受高速時所產生的離心力折騰及變形,令輪胎又輕巧又耐用。這項技術被稱為0度鋼索Zero Degree Steel Belting System,並註冊成為世界專利的製作技術。

象牌的R&D苦研了四年,終在96年成功把這這門技術成功地發展在前胎上。其他胎廠想有樣學樣,推出只有兩層杋布的產品,但最終都回復至四層杋布的設定,表示象牌的製作技術仍然站在領導的位置。

Metzeler Advance Winding
象牌當然不會停止進步,在去年再度發明了最新的鋼索技術,名為MAW Metzeler Advance Winding的製作技術。

利用每條幼達0.003mm的特殊鋼線,每四條綑成一小組,再每三小組綑成一「中組」,然後把兩條「中組」平衡地排著再被膠包著固定,成為一條 MAW鋼線。
Directional & Uni-directional
Metzeler除了對輪胎構造深入鑽研外,對胎紋也有獨特的見解,敢和全世界常見的設計分庭抗禮,最明顯的例子便是Directional(方向性) & Uni-directional(非方向性)的爭論。

假設騎士是坐在下圖圖一車輪的後方,圖一的胎紋便是我們常見的方向。胎紋方向順著車胎的轉動方向,所以在視覺上十分容易接受,亦是其他胎廠的常見設計,稱之為Directional的胎紋。


圖一
Directional 方向性

John正在講解
Uni-directional胎花的概念


圖二
Uni-directional 非方向性
上方圖二,便是Metzeler 的Uni-directional設計。因為胎紋和行車方向相反,視覺上總覺得怪怪的。為何象牌要反行其道呢?原因很簡單 - 濕地輪胎的排水能力。

Uni-directional的胎紋,能把路面上的水漬往後方排走,增加濕地行走的抓地力。但是常見的Directional胎紋則剛好相反,胎紋會往前方排水,讓車胎不斷重複地踏著之前已經踏過的水漬。由於Uni-directional概念能提高安全性,日本某大車胎品牌亦開始採用Uni-directional非方向性的概念來設計新輪胎。

若細看Metzeler全線前胎的胎紋設計,其實都是遵從著Uni-directional的設計理念。

當然Uni-directional的設計也有缺點,便是輪胎路面噪音會比Directional胎紋較高,但請問你在安全性和路噪之間,你會重視那一樣多一點?

在完成歷時四小時的座談會後,我深深感受到象牌對電單車輪胎的專注和執著的態度。很多謝遠豪貿易有限公司容許我們作出報導,讓各位車友對象牌電單車胎有更深的認識,並有助各位新手,明暸到電單車輪胎為何會昂貴過房車輪胎的道理。


會後 主辦單位各要員 與 演講嘉賓 John 來個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