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電單車越野障礙賽 (1)   18/DEC/2000    知識技術  
Licensed from MotorbikeAsia Group Ltd. :

   

相信你也曾想過“飛”上青天,以雲為枕吧!現在我們就請來一位被喻為越野車界的魔術師來教你們一嚐“飛”的感覺。

不用怕,他會循步漸進地引領你進入從未踏足過的仙境。無論對電單車手或觀眾來說,越野障礙賽都是一項最刺激和可觀性甚高的電單車運動。即使是新手,凌空飛越幾尺的動作已足以令到腎上腺素激增! 

  騎著大馬力的機器,在佈滿不同障礙物的泥地、沙地和碎石地形上穿梭,和進行最刺激的凌空飛馳;駕駛越野障礙賽車要求有極高的技巧、靈活的身手和過人的體力。

歷史回顧
世界上第一場正式的越野障礙賽事可以追溯到1924年的英國,當時一項名為南蘇格蘭越野賽(Southern Scott Scramble)的比賽共有80多人參加,他們以稍為改裝過的街車爭奪該項20到30英哩長的錦標。這些鐵人穿戴布帽長褸,超過半數無法完成賽事。此後,越野賽事在英國日漸流行,而到了1930年代,更普及到全歐各地。

越野障礙賽(motocross)一詞,要到1947年,當國際電單車聯會(F.I.M.)認可荷蘭一場賽事之後才第一次獲得正式使用。該項賽事名為“全國越野障礙賽”,而且一直舉辦至今。這項賽事的隊伍來自世界各地,原來採用公開級別形式,每隊隊員的最佳圈速會累加到各隊的總分中。後來,比賽擴大加入250cc級別,名為“全國錦標賽”。這兩項賽事在1977年時均獲得世界認可的地位。

現在,每年的賽程上都包括了各式各樣、由本地到世界級別的戶外項目,以及一系列的超級障礙賽。超級障礙賽抽取了越野障礙賽的精粹,並將之移師到由人工賽道組成、可以容納數以萬計觀眾的現代化運動場內進行。級別通常分為125、250和500cc公開級別,有時亦會有50、80、100cc級別讓新手參加。除了超級障礙賽之外,天然賽道一經使用以後便會被隔離保護,因此地形和障礙物大都不會有很大的改變。然而今天所用的機器,卻都已經過了長久的開發和改善,達到現今科技水平的頂峰。

 
今天的越野賽車可以在更快的速度下承受更嚴峻的地形挑戰,它們的前後輪擁有近乎12吋的懸掛行程,引擎也經過了精心的調校,它們不竟也是現今科技的巔峰傑作;不過,它們卻比以往任何機種更容易操控。即使是新手,只要經過幾節培訓,一般都已能操控自如,並開始進一步提升其本能極限。
 
在今後的連續數期裡,我會逐一探討越野障礙賽的不同範疇,包括裝配調試、操控技巧、精神態度、體能建立和賽車維護等。

這一期我將集中講述入門的基本所需。入門之道在正式參與這項運動之前,我們應該先作出充份的準備和齊集必需的配件設施。拜先進的機械科技發展所賜,現今的防護衣物已令這項具有潛在危險的運動變得更為安全。

  購買防護衣物時,記著最重要的一點是要稱身。在一場20分鐘的比賽中,太緊的護墊或太鬆的靴都會影響你的注意力,而且它們在意外中的效用也會降低。事實上我深信,為節省幾塊錢而購買低下品質的保護設備只會增加你受傷的機會;因此我們必須精明地選擇,不要在必需品上吝嗇。

在最理想的情況下,每個車手都應該擁有清單上所有的器材,但這樣卻須付出很多的金錢,所以我們大都不得不作出一些妥協。其中一個做法是在一段時間內,從最基本和最重要的部份開始,逐一購置這些設備。當你的裝備逐漸增多以後,你便可以更放心地嘗試新的難度動作,而你的駕駛技術也會得到改善。

  有效地發揮這些裝備的功效,稱身是非常重要的。因此當你在選購防護設備時,不要因為吸引的外表而買了一些實際上沒有多大用途的東西。花一點時間試用一下每件裝備,確保它們舒適、合身和有效。

戰車當設備有了以後,我們要談的當然就到戰車。其中一個許多初學者都會犯的錯誤是,他們立即坐上電單車並以其行走街道的經驗開車,結果很多人都以失控收場。因為他們根本控制不了,這類車的速度和性能並非如他們所想像的。這很大程度上與調校有關;就以行走街道為例,調校一部車手體重196磅的電單車便與調校一部車手體重112磅的電單車不同。其實,只要你對懸掛和控制系統進行一些簡單的調校,便能在操控和性能上獲得顯著的改善。

  MX(越野障礙賽)是一項對體力和精神都要求極高的運動;因此坐在車上覺得舒適,可以讓你有更長的時間保持狀態。我會在以後列出了一些不錯的基本調校方法,以讓你得窺門徑。而當你的經驗豐富起來後,你可再根據需要作出精調。

另一個許多新手都會犯的錯誤是於行車時坐在座位上,這種駕駛街車的姿勢會令你在整段路程上被拋上拋下,從而沒有甚麼時間可以顧及路面;一般落得翻跌下車之收場。要把越野賽車開得好,第一步必須學會一種名為競賽站立的姿勢(看下圖)。這種站立姿勢要求雙膝微曲,身體重心保持正中,讓各項操控均能在掌握之內。熟習這個姿勢會讓你的坐駕置在身體下面工作,而非由你的身體負責所有的工作。這是另一項能夠幫你節省體力,從而可以駕駛更長時間的輔助技巧。駕駛的時間越長,我們獲得的樂趣越多。

一個新手常犯的錯誤是於行車時坐在位上,這種駕駛姿勢會把你拋上拋下好了,我們已經講完了最基礎的部份,我們將會進一步探討電單車的調校、駕駛姿勢和技巧等。祝越野多樂事。

 

Copyright ©1999-2001 鐵騎網誌  www.iBike.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