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電單車越野障礙賽(2)     29/DEC/2000    知識技術 
Licensed from MotorbikeAsia Group Ltd. :

 

淺談 電單車越野障礙賽 (2)

日本的四大廠商都有很不錯的產品,它們買回來時即可以使用。Honda的是CR系列、Yamaha為YZ、Suzuki是RM,而Kawasaki則是KX,汽缸容積計有80、100、125和250cc。至於歐洲方面的產品則有KTM、TM、Husqvarna、Husaberg和Italjet。由於越野障礙賽源出於歐洲,故不要看輕這些看來並不出名的產品,事實上它們都是很優良的機器,而且在某方面比日本的產品更專門。不過由於產量不大,它們都較昂貴,然而它們仍保證了歐洲一貫的品質傳統。

舉例來說,Husky在過去兩年來一直是125GP的優勝者,證明了瑞典除了著名的富豪房車外,仍有其他優良的產品。價格方面,不同的新車會視乎汽缸的容積而異。例如一部良好的125cc越野車大約為三萬至三萬五元,而250cc則為三萬五至四萬元。由於目前全球關注環保之問題,因此各廠商也因應這個趨勢製造出新一代的四衝程車,例如Yammy的YZF 426、Honda的XR和諸如Husaberg、KTM甚至Cannondale的產品,它們的價錢由五萬至八萬元不等。

不過這些產品對香港的賽道來說是太大了,它們主要用於美國和歐洲方面的野越賽事。大概你也沒有想到原來香港的地小問題也會影響到越野障礙賽吧。

 
假如你只想先買一部二手車,哪你可以假設這部車曾經被多方催殘,而如果車主更是一名新手,哪該部車更有可能被撞毀過,因為這類車所發出的馬力,許多初學者都駕馭不了。所以,你大概可以預計二手車的價錢一般為新車的一半左右,視乎該輛車的狀況以及年份而定。

在購買了車之後,你應該細心體驗一下該輛車是否能夠真正配合你的需要。因為即使是對新車來說,若要將它提升至適合參賽的要求,你仍可能需要作出很大的改動才行。所以無論那部車子的外觀如何,你都要先做一些賽前的調校工夫。

我在日後將再談論一般的維護工作,讓你可以從中得到更大的樂趣。事實上某些認真的越野車手,他們更會每年更換一輛新的機車,這除了可以獲得最新和最佳狀態的機車外,也可以讓他們把車賣得一個較好的價錢。

在香港,由於越野電單車設施受到法例的規範,以及真正可以進行這類運動的場地並不多,因此在開始這項運動時先從二手產品入手實在是一個很不錯的方法。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向各個越野車會租用設備,他們大都具有不同的車種可供你選擇。不過若然長期使用他人的機器,你將很難達到較高的技術水平。這是為甚麼我們要談及機車調校的原因。機車的調校對駕駛越野電單車來說極為重要。當你稍為熟識了自己的機車特性和掌控關鍵之後,你應該開始關心如何提升車子的表現。

首先我們應從避震系統入手。若你能把避震系統調校恰當,哪不論你是在空中飛躍、翻山越嶺,又或是在一般的公路上行駛,它都可以吸收掉大部份的震動,減少對你的手腕、手臂、腳踝、小腿等造成損害的機會,另外也可更節省能源,讓你能盡情地享受這項運動的樂趣。

 
越野電單車一般都有可全調校式的懸掛系統,我們可以先從彈簧入手,根據自己的重量來調整它的軟硬程度。當你坐上一部越野電單車時,首要的基本法則為懸掛系統應收縮100mm或4英吋左右。這可以通過扭動避震筒上的調校器達到所需的幅度。在量度時,我們可從坐位下的固定螺絲為起點,垂直向後輪軸量度便成(見圖)。雖然這樣做並不可以取得完全垂直的效果,但它的角度誤差卻十分輕微。

當你配備了全套裝備坐上電單車時,你需要一位朋友幫你進行量度。先把車固定在垂直之位置,記錄下量度得的結果,然後再對比你沒有坐上車時的讀數。小心扭緊或放鬆避震筒上的調校器直至負重的差別為空車的100mm為止。

例如,當你剛剛坐上車時的差別只有70mm,你便需要增加彈簧的鬆軟程度,你只要將調校器放鬆直至差別等於100mm便可。在進行時,你可以每次放鬆調校器一圈後即量度一次,在有必要時更可用筆劃下轉動前後的位置。完成以後,記得把調校器收緊並固定在應有的位置上。壓縮和反彈的避震調校主要取決於速度、地面狀況和個人的喜好而定。

   

在進行較長距離的跳躍時,你需要較大的壓縮避震,避免令你的身體受壓而受傷。在這方面你必須親自體驗一下並作出相對的調整,直至你感到滿意為止。由於賽道上的路面情況不盡相同,因此你必須作出衡量,那種調校效果可以給你最舒適的感覺,特別是當你進行飛躍和駛過凹凸不平的路面時。

至於前叉方面,情況較為複雜。除非你願意花錢購入適合 身形和風格的彈簧,否則你只有調校液壓油的高度一途,而且調校所得出的效果更可以差異甚大。進行時,先從廠方指定的水平面開始,如果你覺得避震過硬,你可以將每隻叉腳的油面減低5ml,反之則增加5ml,然後再測試一下是否已達到你想要的效果。如此類推直至你認為滿意為止。另一個可以採納的較精細方法是改動前叉液壓油的重量。前叉液壓油一般包含了多種不同成份的液壓油,以期取得所需的重量。例如將10wgt和5wgt的液壓油混合一起便可得出7.5wgt的液壓油。要採取這種方法時,最理想的做法是採用同一牌子的產品。

同樣地,所想得到的效果亦視乎你自己的風格和路面情況而定。對於這項運動,任何金錢和時間的投資都會帶來正面的回報,雖然像我們般的業餘車手不可能在各方面都顧及得到,但我們若能針對最基本的地方作出修整,我們將可從中發掘出自己的潛能所在,並建立起更大的自信。下次我們將正式開始策騎越野電單車,並介紹一些基本的重要技巧。

 

Copyright ©1999-2001 鐵騎網誌  www.iBike.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