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單車越野障礙賽(3)     09/JAN/2001    知識技術 
Licensed from MotorbikeAsia Group Ltd. :

 

淺談 電單車越野障礙賽 (3)

上期我們談論了越野電單車的基本調校方法,今期我們將會正式講述越野車的駕駛技巧。對新手來說,亦即是要開始面對越來越多翻跌下車的場面,希望你們都已購置了足夠和良好的保護衣物。

許多人對越野電單車的速度和加速力都有點害怕,因為當他們扭下油門時,他們常覺得這類車很難駕馭;其實這個問題許多時都與我們對越野電單車所持的態度、信心和期望有關。學玩越野電單車開始時就如小孩子學行路一樣,你要先學會行然後才學走。

 
當你走路上山或下山時,你有沒有留意到你須要經常保持身體與水平面垂直,否則你會很易跌倒;這個動作亦即是我們時常掛在口邊的保持重心。

這個原理一樣適用於越野電單車,它對維持平衡至為重要。無論你對前輪做出彎路加速或收油,或是提升後輪的驅動能力,學曉如何在不同情況下保持重心,才可以讓你繼續留在車上。

 

  在凹凸不平的路面上,你需要經常改變你的重心位置,當你對駕駛越野電單車越來越在行之後,這種改變重心位置的能力將成為你本能的一部份。簡單來說,這個過程就是讓車輪成為你的鞋子,並學曉不再翻跌下車。

上期,我們談論了懸掛系統的調校方法。對於你的身體,當你站在越野電單車上時即構成了最有效的懸掛單元。對越野電單車來說,站立是最理想的駕駛姿勢,因此你必須盡量練習和掌握這種技巧。

當我們站在車上時,我們可以更容易地將重心位置移前挪後,或式或右,和大大減低由電單車傳來的地面震動。另外不由你不信,當你站起來時,由於你的重量都集中到腳踏上,你和機車一起的重心位置將會向下移,令電單車駕駛起來更加穩定。假如你不相信,你可以自已試試看,利用站立的方式和坐下的方式來進行平地轉圈,並以極力子來控制速度,那你自然會知道那種姿勢較好。

不過當你準備入彎時,坐下來卻有最佳的效果,而且你應該把身體傾向前,令肩膀與控制桿看齊,以便把重心移到前輪。另外,你亦應把接近彎路一邊的足部向前伸,直至差不多到達前輪轉軸的位置。這樣做有兩個作用,第一可以加強前輪的牽引力,第二是當你遇到問題時,你的足部可以立即作出反應來平衡車身。當你進入彎路之後,你應該立即把身體重量向後移,並加速進入站立的姿勢。此時你可以進一步把身體向前或向後移,以增加電單車的牽引力和找出最理想的重心位置。

另一個良好的練習動作稱為外腿重心法(peg weighting),如果你過彎時感到人有點離鞍,你可以將身體的所有重量放在彎外的腿上,這將有助電單車繼續留在你身下,並且讓你更快回復速度和馬力。許多越野電單車賽高手都會把越野賽視為一場電單車的加速賽。

換言之,在直路上你要發揮速度的爆炸力,而在轉向時,你又要找出最佳的支撐點,讓你可以盡快和暢順地過彎,然後再次加速往前衝。所以,你對身體重心的控制和因此對電單車所造成的牽引力將成為致勝的關鍵。

 
  至於超級越野障礙賽,由於它另有其他技巧上的要求,例如短距離重覆跳躍,故它除講究速度之外,你還須學會其他方面的控制技巧。例如你必須了解和掌握自己的節奏,速度高一些並不一定等於可以走快一些,這道理同樣適用於賽道上。

例如在一些狹窄的路面上,你可以在外線上可用較高的行駛速度,但內線卻可以讓你走較短的路程但又會較外線的速度為慢。越野障礙賽車手必須經常面對這種抉擇,而你所選擇的路線亦必須根據你當時的速度和隨後而來的障礙物而有所不同。例如當你出彎後接著要越過一個距離60呎的雙重跳躍,你唯一的選擇可能只剩下外線一途,以便讓你有足夠的空間降落,並維持於較高的行駛速度。

另一方面,選擇內線也有它的好處,由於距離較短,所需行走的時間也較外線為短,並有機會超越其他外線的選手。因此這兩類行駛抉擇都有其優劣的地方,故能夠同時學懂它們便最好不過,這些都可以通過練習而慢慢掌握得到。

 
  在過彎時,我們主要有下列三種攻彎方法:方正過彎法(squaring)、邊緣過彎法(berming)和滑行過彎法(sliding)。

方正過彎法
一般可以提供最快捷的轉向動作,當車手到達彎路時,他一方面利用油門來減低電單車的速度,而另一方面則以彎內的足部踏在地上作為支點,把車擺動至正確的方向,然後將車身豎直,轉波、加油、再向前衝。這個動作除了速度和腳部的支撐要配合得好之外,由於車身會快速傾向一側,因此身體的重心位置和轉移也必須純熟地配合才行,否則只會翻車收場。

邊緣過彎法
顧名思意是利用賽道的邊緣或斜坡進行攻彎的方法。你把車駛上賽道外的邊緣,特別是護土牆或斜坡上,而且不管斜坡的角度為何,你盡量將車垂直在其平面上。在你使出這招式時,你會有點像撞牆敢死隊,而且你開得越快,你車身傾斜的角度越接近水平。邊緣過彎法是一種頗有用的技巧,而且在練習時,你可以先從賽道上的凹槽入手,慢慢再真正駛上賽道的斜坡上。當你熟習了這種方法之後,你會發覺它比其他兩種方法來得快和暢順。

滑行過彎法
是比較少人用的攻彎法,特別是對老手來說。同樣地顧名思義,這種過彎法主要靠後制動的重剎車令後輪往外掃,然後跟著控制油門來一個加速滑行,把車轉到要出彎的方向。這種方法有點像方正過彎法,但較容易失控。不過無論如何,這種技巧對應付突發的情況頗有幫助,例如在毫無先兆下突然有車在你面前越過便適用。

 
 

正如我在上期文章中提到,要有成績就必須要全心投入和經過苦練。當你遇到挫敗或經常性地翻跌下車,首先不要氣餒,不妨坐下來休息一下,喝些飲料,想想自己出錯在甚麼地方,然後再把車開到賽道上重新嘗試一遍。

你若要出人頭地,唯一的竅門就只有多加練習。下期再見,祝越野多樂事。

 

Copyright ©1999-2001 鐵騎網誌  www.iBike.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