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Feb/2001  越野第四講   知識技術 
Licensed from MotorbikeAsia Group Ltd. :

  越野電單車第四講 - 日常保養篇
  了這麼一段時間,希望你真正領略到越野障礙賽的樂趣,而且沒有跌個頭破血流,或被弄得精神失常吧。好了,或者我們今期讓你休息一會,親自動手為你的坐駕進行修護。

談到維護,對賽車來說,我們應該最少每兩星期進行一次,又或者在你使用前或使用後進行,視乎情況而定。在這方面,職業或半職業的賽車手就好得多了,他們既可以盡情享受越野障礙賽的樂趣,又不用擔心維護他們的賽車,因為自有機械師為他們打點一切。你可曾見過他們滿臉油污的樣子?

       
  至於像我們般的業餘愛好者,只好自己進行這類既費時又昂貴的工作,然而長遠來說,良好的維護習慣會為你省下更多金錢,並且讓你座駕的引擎和車身更加耐用。所以,不要再諸多怨言了,想想這些苦工背後,將可以繼續為你帶來無窮的樂趣,這還不值得了嗎?
  維護的第一步,是把你的車子洗刷乾淨,這不單能令你的座駕更加漂亮,而且還給了你一個察看各個重要部份情況的機會。在引擎和車鏈部份,我們可以利用油掃和去油劑,並且多加留意鏈扣、齒輪和它的連接部份。至於車身方面,最簡單的方法是使用高壓沖洗機。
  但在那些有防油蓋和防塵蓋的地方,你則要非常小心,不要用水大力沖刷,因為這樣做會有機會把上面的油積和污垢沖到啤呤上去,腐蝕啤呤和加速它們的磨損。所以,最好的清洗步驟是用水沖刷車身,然後再用人手小心清潔上述的重要地方。
  另外,諸如車輪轂、懸掛接口、搖臂軸和頭輪啤呤,最好也避免使用水壓機。當整部車大致清理好後,我們應該將它放在架上讓它乾透。因為如果還有水份,油污就有機會殘留不去。如果可能的話,我們應該找來一架風槍將多餘的水份吹走。不過要注意的是,也不要用風槍吹先前提及過的重要地方。

 

  當你弄走了所有油污之後,我們可以再噴上一層WD40,它可以進一步把餘下的水份除去。在你重新添上潤滑油以前,你應先看看諸如車輪、方向搖臂和懸掛接口部份有沒有出現磨損,另外,也應查看一下剎車油和冷卻液是否足夠,如有需要,應該加添至足夠的水平。這類檢查你應該在比賽前和比賽後都進行一次,即使平常練習後,最好也進行。不過記著,你必須等待車子冷卻後才去檢查冷卻液是否足夠。
  當車子仍在架上時,用力捏緊車輪然後向左右移動一下,正常的情況下是不應有任何移位的,否則,啤呤可能有些問題。注意,這種移位可能只有很小,故你應小心察看。當出現有移位時,表示輪幅可能鬆脫,小心轉動一下車輪,看看問題出在那裡。另外,你也可以用扳手輕輕拍打車輪,如果聲音是空洞和沒有共鳴,那便應用扳手將輪幅扭緊,直至各個部份所發出的聲音都相同為止。

 

  沒錯,這種調校會有點艱難,就像鋼琴調音師一樣。如果你沒有信心,哪最好交由專業的修理技工進行吧。而且,如果輪幅的調校不均勻,那便有機會令到車輪出現變形,注意!至於頭輪啤呤,試試把呔桿由一邊盡頭扭到另一邊盡頭。這個動作必須暢順無阻,完成後,將方向桿移至正中,剎緊前輪,然後把車推前拉後,同樣地,這個動作也不應有任何含糊,否則,頭輪啤呤可能不夠乾淨,需要重新清潔和上油。然而,如果你重新清潔過後仍然沒有改善,則大概是時候更換頭輪啤呤了。

檢查搖臂和接口部份方法是,首先將搖臂由一邊轉到另一邊,然後剎緊後輪, 把車向上抬起和壓下,假如一切正常,車身應該沒有任何動作,否則,搖臂出現左右擺動的情況是代表搖臂啤呤經已磨損,需要更換,假如車身可以向上升起和壓下,則代表接口啤呤亦有問題。由於接口啤呤眾多,故一般在難於找出那些經已磨損的啤呤的情況下,我們只好將它們全都換掉。

     
 

風隔尤如車子的肺部,不潔的風隔會積聚很多污垢,失去本身的功能,令塵埃有機會跑到引擎中去,使曲軸、活塞和汽缸等加快磨損,壽命縮短。因此,我們應該多些清潔風隔,雖然很多人都很厭怕這項工作,但它的確十分重要。清潔時,先打開風隔,檢查進入導管有沒有塵埃,如果有的話,表示它們是來自風隔的,我們可以用一些碎布將它們抹走,然後再放一些乾淨的碎布在導管中,防止一會清潔風隔時會有塵埃飛進來。

要清潔風隔,我們可以先用風槍由內向外吹,把多餘的塵埃吹走,然後再將風隔放進一盆火水中,把其中的油污除去;你最好用手擦拭一下污垢的地方。如果你怕弄污雙手的話,不妨戴上防化學物質的手套。越野車的風隅大多是淺色的,因此你可以很輕易地分辨出它們是否乾淨。完成後,用風槍由內至外把附在上面的火水吹走,如果還未乾透,你應該把它放在一旁直至乾透後才噴上泡沫風隔油,過程也是由內至外,並用手用力捏壓風隔多次,令風隔油可以充份地滲透到每一部份。當把風隔放回風鼓時,我們應在接口處塗上薄薄一層汽油膠,然後才合上蓋子。

     
  車鏈和鏈扣乃是經常出現問題和需要更換的部份,然而,只要我們小心控制它的拉張力和留意夠否潤滑,則它們的使用壽命將可大大地提高。車鏈的拉張力亦會影響你車的懸掛系統表現及各類主要啤呤的壽命,但這會視乎你所使用的機車類型而異。對越野車來說,搖臂中央大約有一個2吋(50mm)的緩衝位,我們日後將再詳加討論它的意義。一般來說,製造商都會提供一個大致合用的參考數字,它們會列於車主手冊,或在搖臂旁邊的貼紙中。一個許多人常犯的錯誤是在車鏈的外圍加上潤滑油,這樣,當車子開出時,大部份的潤滑油不是飛濺到你身上,就是令到車身變得一塌糊塗。
  其實為車鏈添加潤滑油的要訣是,在前後輪車鏈迴轉區的內部裡施行,至於其他部份,行車時產生的重力會將潤滑油帶到各部去。注意,即使你按照我的方法來做,你和引擎外殼仍機會沾上油污,但情況將會十分輕微。不管製造商甚麼說他們的潤滑油不會濺出來,但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真正見過任何一種不會濺出的潤滑油,可能他們的意思是他的產品濺出的情況比其他牌子小吧(但所有廠家都是這麼說的)。所以當你進行例行維護時,還是按照我的提議的方法進行好。
     
 

最後一樣同樣重要的工作便是更換機油,對二衝車來說,這項工作較為簡單,而四衝車則由於有油隔故較繁複。不過,基於四衝車已漸成主流,故請多參照製造商的指示進行。以二衝車來說,你應先讓機器開行一段時間,待引擎達到一定溫度後把車關上,然後在引擎底部反時針方向鬆開放油口讓舊油流出來,當完成後,再把放油口關上。

  不過要記著,關上時不要扭得太緊,因為當引擎仍然是熱的時,螺絲很容易會被扭得過度,導致滑牙。加入新機油時,注意不要倒入超過建議的份量,大部份機車一般只要半公升多一點左右便足夠。由於市面上出售的機油一般都在一公升或以上,故我許多時的做法是在加入新機油後,先開車運轉數次,便即把新機油排出。
  雖然這樣做看來有點浪費,但這卻可以把留在引擎裡的剩餘污垢帶走。完成後我們再注入新的機油。同樣地,你的車主手冊或油箱外面都應有指示告訴你需要的機油數量為何。但要注意的是,這些數字是對全新的引擎來說的,由於舊車的引擎內怎都會有一些殘渣,因此你最好將它們的份量減去50毫升左右。
  這方面可以再參考你的車主手冊。好了,你已經把車子清潔乾淨,而且也為它加添了潤滑油和換了新機油,你可以再盡情駕駛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