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Nov 2002 電單車司機道路安全講座  知識技術

 
 

Recorded by: Day

  第一位講者來自警察駕駛學校的考官吳兆雄先生,講解的前半部份主要講述防衛性駕駛和分析意外成因。相信在駕駛學院畢業的車友都應該學過,不會感到陌生。
 
 
  講解的第二部份是介紹電單車「跳擺Wobble」的問題。我們看了一卷雖然是二十多前拍攝,但內容和理論仍然十分有用的紀錄片。
 

跳擺 - Wobble

Image sources: Vittore Cossalter, Roberto Lot

  雖然現代的電單車的製作技術經已十分成熟,但仍然會有不同程度的跳擺情況出現。問題可以由電單車的行駛速度、前傾角、軸距、輪胎規格及狀況、避震狀況和設定、騎士和乘客的重量變化、加裝尾箱或載貨的不同情況下,誘發或加劇跳擺的問題。
  低速跳擺

放開雙手便可以見到電單車的把手不斷地左右震抖。只需把雙手輕握把手,跳擺現象便會便可消除。

  高速跳擺

圖中機車以時速140km/h以上速度行駛時,會發生嚴重跳擺現象。前後輪均未能同步直線行駛。騎士需要腰繫鉛帶加重才能減低跳擺現象。

  雙人乘騎
當載客時車身的穩定性明顯地增加,跳擺情況得以緩和及推遲。

加裝尾箱
伸延出尾輪以後的高置尾箱,會令跳擺情況加劇。

  解決跳擺的辦法

不要嘗試穩定把手,不要操作掣動系統。

收油減慢車速,上身低伏在把手上能有效減低跳擺現象。

不超速,或不接近電單車本身車架設計所容許的極限。

  當然記錄片中的電單車型號都十分過時,但並不代表現代的電單車不會發生跳擺的現象。例如輪胎嚴重磨損或前後規格不符,前叉左右的吸震反應未能一樣,胡亂加裝尾箱等等,都會令現代電單車發生不同程度的跳擺現象。
 
 
  交通安全講座首頁 香港駕駛學院 意外個案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