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Nov 2002 電單車司機道路安全講座  知識技術

 
 

Recorded by: Day

 

講者二:香港駕駛學院 常務發展總主任 鍾錦雄先生

 
 

以下為部份精彩內容,大家不妨重溫故知新:

 
以時速50公里為例,每秒移動距離接近46呎,如果視線受阻,即使有一秒時間不能視物,情況也十分危險。頭盔的Visor或護目鏡需要定時清潔,保持視野清晰。眼睛應有安全清晰的風鏡或護目鏡保護。

胎紋過淺或光頭胎,因為排水能力不足,行車易生危險。
標榜高性能的車胎,胎紋較少,排水能力較弱。在雨天時應把車速相應收慢,及減少車身傾斜度。

當遇上水滑的情況時,收油保持冷靜,不要操作掣動、離合器和把手。

為免死氣喉灌水,行經水浸路面時,應保持車重垂直,用低波並穩定油門,利用離合器控制車速行駛,希望廢氣的流量能阻擋水份跑進死氣喉。

當通過積水時,要檢查掣動系統是否仍然操作正常。

輪框直徑的大小,對電單車的穩定性能和應付路面凹凸情況有很大關係。

一般綿羊的輪框直徑較小,穩定性較差。

最小的安全入切角度為45度。切勿在路軌上轉向,盡量減低傾斜車身的幅度

保持車身垂直並盡量低速行駛,可輕微曲膝站立,身體重心向後移,當前輪通過凹凸處時可輕微扭油。作用是把前避震行程盡量伸長,吸收震盪。

站立時,留意右手手腕需保持向上摺曲狀態,以免誤扭油門。

駕駛時要不斷觀察和分析所見到的路面情況,分清緩急輕重,並在車速、行車路線和訊號方面作出調整。
即使乘客擁有電單車駕駛執照,亦未必懂得如何做一個電單車乘客。

電單車司機有責任教導乘客,包括乘坐的姿勢和上落車的默契等等。

有需要時應按情況調整避震的預載

綿羊因為沒有得夾油缸,人車間較難保持一個重心

電單車乘客需要學習,否則易生危險

簡單來說,尾箱越接近車身重心的位置便越佳。對稱的雙邊箱也比高置的尾箱有較佳的操控表現。
 
  交通安全講座首頁 警察駕駛學校 意外個案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