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駕駛概要】
 
別想當然地以為馬路上的其他司機一定會見到你。由於電單車和汽車的體積迥異,所以嬌巧的二輪很容易隱藏於車群和盲區中。一些不夠集中的司機便很易忽略其存在。尤其是沒有駕駛電單車經驗的司機,腦海中更沒有提防電單車「突然出現」的觀念。

要避免意外,保持別人對你的「能見度」是十分重要的。千萬別抱著對方一定見到你的心態。在這瘋狂的世界中,「盲毛」多的是。錯信他們可令你抱憾終身。

除了行車要開亮頭燈,避免穿著深色衣服,和確保車尾燈和反光牌存在之外,在車流中的行駛位置更是重要。不要在別人盲區中逗留,不要跟車太貼,在行車線中偏右行駛,都能讓其他司機清楚看見騎士的存在。讓別人看見,這是騎士應擁有的思想準備。

要成為高質素的騎士,是要通過有意識的自我思維訓練。基本原則是時刻評估風險,聯想將有何事發生。這是我們騎上電單車後應該讓腦袋做的事。驚覺性和預測性可以令你能輕易道出你後面近身的車輛型號、數目和留意到前方司機正在和乘客談話,講電話還是在左望右望等等。由起動開始,我們應盡量能讓別人看見。行車時,時刻觀察身處環境有什麼東西存在。

 

行車時視線需保持在航線的遠方,才能及早防備。跟車太貼,便不能及早看見馬路中的油漬、垃圾而突然由前車車底「吐出」。當駛上「龜背頂」時,我們應坐直上身,抬高頭察看前方交通情況,以防有車停在下斜位置。在盲彎中,如採用外傾姿勢和外線進入,會較清楚彎心情況。

時刻撫心自問,有突發情況時,能否安全地急剎或閃避?有否保持活動空間以便有逃生路線?有否必要長時間佔據快線行車?除了犯法之外,迎頭線上的貨車如跌出雜物,足以打破騎士的頭盔。隨著引擎轉數上升,我們大腦的轉數也應提升配合。

地盤出口除了有泥頭車出入之外,地面還佈滿泥水。小心放在地上的橡膠水喉,要用銳角將頭輪切過去。要避免駛在泥頭車後,慎防夾於尾輪中的碎石突然彈射出來 。又如前車司機正和乘客談話,或用電話等是會減低他的集中力的。如果他兩頭望,好可能正在搵路而在最後關頭才轉線。假日時,坐在一輛簇新的房車中可能是假日司機。小巴和的士慣性突然切左搶客,停在路邊的小巴或巴士的車頭,隨時會有剛落車的乘客想過馬路。在睹後鏡中突然消失的車輛可能已切線進入你的盲區等等。由於人人都是獨立的生命個體,我們要小心防範,勿被他人所累。

Copyright ©1999-2001 鐵騎網誌  www.iBike.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