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May 2002 車座翻新 知識技術

 
  電單車座位長期風吹雨打,日晒雨淋。即使不被人惡意破壞,用得幾年都可能會老化而需要翻新更換。

最近不約而同地,有幾位朋友私底下問我們那裡翻新座位手工好。老實說,我們並不知道,只知道有個老友係做緊呢行都一段日子。於是借勢飲茶採訪,和大家報導一下。

  相信大家都會知道電單車的座位皮不可能是真皮革。因為要防水防晒,人造皮才是適合的物料。但原來人造皮都有不同種類,選錯料都幾大鑊。

所有合成皮/仿真皮/人造皮都可簡單歸納為兩大類別 - 分別為PVC皮革和PU皮革,而從這兩大類合成皮革中又可衍生出其他品種。視乎不同同途,皮革物料在製做過程中可採用不同原料和加入不同處理,使到合成皮革擁有不同外觀和特性。

  PVC皮革是以各式布料為底材,結合了PVC發泡層,再經表面加工而成的皮革。具有柔軟的手感,類似真皮表面的紋路及不同的表面觸感,耐用、色水多,且後加工容易,是物美價廉的產品。

PU(POLYURETHANE)樹脂即聚氨基甲酸酯,為熱可塑性高分子。可藉由原料、製程的調整,而產生不同特性。由於PU皮革物性結構與天然皮革最接近,且具有耐用、質感佳、透氣性佳等良好特性,所以其應用範圍相當廣泛。PU皮革可粗分為乾式,半濕式和濕式PU。應用在鞋業、皮包業、傢具業,皮件業和運動器材業等。PU皮革可用不織布和織布為底材,再經多重處理才能製造出品質優良的產品,廣為各行各業所採用。

適合電單車使用的人造皮,包括PVC軟膠皮革,比起PVC乳膠皮較柔軟,能為座位提供細緻輕柔的感覺。另外也可以選用半濕式Semi-PU,像真度更似真皮革。

選擇了適當的人造皮後,如果要求高,可以選擇經過特別處理的人造皮革。適合電單車使用的特性包括:

表層處理:
蠟霧處理 -合成皮革表面經過加蠟處理,增加手感,並增加面層保護。
防滑處理 -獨特的防滑性能可用於各類鞋底手套或皮具上,增加安全。
耐磨處理 -不易磨損的特性可使製成品應用於各類苛刻環境。

底層處理:
磅布   - 能承受強大拉扯力,適合用於製造鞋類和重型行李袋。
針織布 - 具有便宜,柔軟的優點。適合用於製造小型皮具和襯裡。

 


有冇俾我地悶親?好,睇下點樣翻新座位先!

1. 先把舊皮起釘

2. 褪下舊皮,露出Foam座褥

 

3. 舊皮要細心分解,逐幅拆線剪開

 

4. 當細心分解各幅皮層後,便要度位「臨帖」

 

5. 舊皮中間對摺,剪一個丫位方便對準位置,才依樣剪出新皮樣式

 

6. 當重複所有步驟後,便要細心地把各幅新皮縫合起來

 

7. 全新皮套已經做好

 

8. 未包上座位時三兄弟先一幅全家福合照

 

9. 當包上新皮後,再打上釘碼把新皮固定在坐位的膠架上,略作微調後,大功告成。

 

臨走前的忠告1:如果閣下的座位立體感十分高,需要多幅人造皮湊合的話,便要小心座位的縫接點會在下雨天時滲入水,因為座褥入水是一件十分討厭的事情。所以記緊找一個合適的膠袋或膠布,先把座褥包起,才能把新皮套上座位

臨走前的忠告2:翻新店通常都不會有太多人造皮選擇,要求高的話,可以自己先去人造皮專門店「散剪」幾碼,應該夠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