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正確熱值火咀 -  知識技術

 
 
 

NGK火咀編碼

  最近有車友來信查詢銥合金火咀的功效,猜想他正心思思想試新o野。若從廠方資料看來,銥合金(Iridium)火咀的溶點約是2400℃,比白金火咀還要高700℃,硬度和抗蝕能力也比白金火咀強六倍以上。當中視乎合金的比例,如果加入銠(Rhodium),溶點和硬度更可進一步提高。由於銥合金溶點高,抗蝕能力強,所以容許電極焊點的直徑進一步縮少,由白金火咀的1.1mm縮少至0.4-0.7mm,效果是火花更集中,所需電壓亦得以下降。

多間生產廠均聲稱,採用銥合金火咀,在苛刻的燃燒室中,能更穩定地提升燃燒效果,結果是增加馬力,減少引擎內部構件積碳,令機件更耐用等等......。 如果是你的機器是渦輪增壓,或Super-Charge引擎,採用銥合金火咀會令性能更加穩定。用在電單車上,有生產商建議壽命約是三萬公里。如果你的電單車引擎壓縮比高(12.0:1 以上),並經常高轉數行車,採用銥合金火咀似乎是合適的選擇。

但有更多車主的座駕不是跑車,也不會長期用高轉數,選用銥合金火咀便顯得有點浪費。大部份人都只是作假日巡航或平日代步之用,車速不會很高,反而大部份時間車速都是低過機器本身預計的最佳速度。所以應視乎駕駛地段及本身習慣,選擇正確熱值的火咀。這比起選用甚麼貴金屬火咀來得更有效,更經濟。

為甚麼會有不同熱值的火咀呢?由於不同駕駛人的習慣和行駛的路段,會令引擎溫度不同。每款火咀都有特定的工作溫度,用意便是迎合不同需要。例如長期低轉行車,市區開開停停,如火咀溫度過低,會造成點火不良。此時便應該想辦法令火咀溫度提升,方法是增加火咀暴露在燃燒室的面積,令火咀保留多一點溫度。相反長期高負苛高轉數行車,要避免火咀過熱溶化,便要選用熱值低一點,火咀暴露在燃燒室面積少一點的型號。

 
 

 

其實不用拆火咀來看,單以行車表現也可以約莫估計到你現在的火咀有沒有問題

 
徵狀 其他可能成因 徵狀 成因
點火不良 點火時間遲緩
風阻門開啟
油氣過濃
高轉時輸出乏力 火咀未栓緊
引擎散熱不良
點火時間過早
起動不良 載重上斜時乏力
加速呆滯
 
考慮選用熱值高一級的火咀    考慮選用熱值低一級的火咀
  各火咀生產商都就不同熱值有不同編號。基本原則是編號越小,熱值越高。下次更換火咀,記緊查看全部火咀的狀況,判斷各個汽缸的工作狀況,才決定選用原本熱值,還是高 / 低一級熱值的火咀。留意熱值的替換只限上下一級,否則火咀絕緣體過長(熱值過高)會和活塞發生碰撞!絕緣體過短(熱值過低),火花縮上燃燒室頂部,造成燒燃不良。

NGK 火咀編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