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震全攻略】(1)

在閣下花錢替愛驅進補時,有沒有想過如果避震系統調較正確的話,不單可增加性能表現,提高安全和駕駛樂趣,更重要的是全完免費的呢?
   
避震系統的基本原理  
避震系統的取材一般是彈簧和減震筒.雖然它們有很多不同的設計和材料,但都是把〔動能〕轉化成〔熱能〕。利用彈簧暫時吸收由路面傳來的能量,再利用減震筒內的油和氣體來控制彈簧釋放能量時的速度,便是它的運作原理。
  1. 日常生活中我們最易見到的類似例子是大門或防煙門後面的油壓桿。這個裝置能把木門穩定緩慢地關上而避免砰然巨響。它內藏的彈簧會把門推回原來的位置,但同時利用油壓緩和彈簧的推進力。
  2. 如果將[把門推開]的動作視為路面傳來的震盪,[門緩慢地關上]視為避震的回彈,我們便會很容易明白什麼是負重預戴Spring Preload(木門緊閉的力度);壓縮衰減Compression Damping(把門推開時的速度)和回彈衰減Rebound Damping(木門關閉時的速度)
  3. 當然用於電單車上的壓力衰減和彈簧裝置會複雜得多。彈簧的硬度和壓力衰減的強度都經過廠方精心計算和反複試驗。我們可以利用絞牙齒輪來調較彈簧強度,改變筒內的兩組油閥口徑來控制減震油和氣體的來去流量及速度。



   
正確調較避震的重要性
  1. 以前發明避震的用意是要增加乘騎舒適,減低巔簸跌盪的感覺。但隨著電單車速度日益提高,如何加強電單車的操控性能便變得越來越重要了。而影響著操控性能的一個課題便是如何增加輪胎抓著力。當中除了改善輪胎設計之外,重量負苛的替換便是影響輪胎抓著力最重要的一環。所以高級避震系統的開發意念便是循著如何增加輪胎抓著力而設。
  2. 避震系統在電單車高速奔馳,攻彎抹角,猛烈加速和緊急掣動時都會充份顯現它的重要性。優良的避震設定除了會把路面的凹凸不平都一一吸收之餘,也能在任何時間都能令輪胎緊貼地面,令車身保持最大的穩定.此外更能適當地轉移負重至所需位置來增加操控性能。如果避震錯誤調較的話便不能達到這效果了.

 

如何知道避震系統設定不正確  
  1. 最好參閱你的說明書了解有什麼調較選擇。如果避震筒的行程表面已佈滿油漬,代表避震油已從損破了的封口大量溜走,這是需要馬上修理的嚴重事項。避震系統設定不正確的最明顯徵狀,是電單車在靜止狀態時已經有過量的下垂(Sag)。一般運動性能高的重型車種,頭擔靜止時下垂量約是20 – 30mm,尾擔則約5 – 10mm。而排氣量較小的型號則分別是15 – 25mm5mm
  2. 量度Sag是需要兩個人以上來作業。用膠索帶扣在前叉管的行程底部,坐上座位雙腳放在腳踏上(當然有人扶著你),這時膠索帶會被下沉的叉筒推高。站起來把電單車扶直,再用力拉起軑桿,當前叉升盡時行程底部與膠索帶之間的距離便是頭擔的〔靜止下垂〕。量度尾擔的方法大同小異,都是比較〔用手把車尾抬高〕和〔坐上座位〕後的分別。不過是用軟尺代替膠索帶。一般來說Sag不應超過總行程的三份一。
  3. 除此之外,當行駛時車身前後甚至輪胎有否跳動的現象?循軋性能如何?轉向時頭擔會否過重或過輕?加速或掣動時車身有否前衝後仰?載客時軑感有否消失?總而言之,如果車身在行駛時不能保持穩定,速度越高,危險越大。

Copyright ©1999-2001 鐵騎網誌  www.iBike.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