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zuki Variable-Miller-Cycle Non-Throttle-Valve Engine
30 Aug 2004 知識技術

 
 
據鈴木株式會社的說法,Variable-Miller-Cycle Non-Throtte-Valve非油門主導可變閥門米拿式循環引擎一方面能節省燃油/提高引擎效率高達40%,同時輕巧的體積和所提供的加速爆炸力絕對適合電單車使用。 我們常見的四衝程引擎,運轉方式是Otto-cycle奧圖往復式四行程。四衝程引擎運作有四個程序:進氣->壓縮->點火->排氣。要改善引擎效率,便需要在這四個步驟中著手。
 
在電單車機械設計上,我們見到有雙渦流燃燒室,Twin-Sparks雙火咀點火,或是隨著引擎轉數而改變閥門開啟角度或開啟數目的可變閥門技術,或是安裝在排氣喉內的排氣阻力可變技術等等。不同車廠雖然在執行的細節上有所不同,但都是環繞在這四個程序中發展。
  以完美主義角度來看,我們現在使用的引擎,燃燒效率之低和耗油量之高,都是對環境和資源做成傷害和浪費。 因為就科學上的極限而言,一部內燃機的效率是不可能大過[1-Tc/Th]。這是熱物理學上無法突破的必然結果,也令到引擎大部份能量都轉化成熱能而白白消耗了 。Tc和Th是什麼呢?我們先看看引擎的壓力體積圖:
  O->A是進氣行程
A->B是進完油氣後的壓縮行程,此時,進排氣門都是關著的,而整個過程在密閉的汽缸中進行,是絕熱過程

B->C是火咀點火,油氣燃燒,這時壓力急速上升,但活塞還沒動。
C->D是活塞被強大的壓力推開從而產生動力,這是四個步驟中唯一產生動力輸出的行程,此過程也是另一個溫度較高的絕熱過程。

D->A->O是死氣閥門打開,活塞上升並排除燃燒後的廢氣。緊接著O->A再來進氣行程......

Vmax就是活塞的下止點,Vmin就是活塞的上止點。壓縮比=(Vmax/Vmin)
 

A->B和C->D都是兩個不同溫度的絕熱過程。如果用【Tc】代表A->B過程的絕熱溫度,【Th】代表C->D過程的絕熱溫度 ,就科學上的極限而言,一部內燃機的效率是不可能大過[1-Tc/Th]。這是熱物理學上無法突破的必然結果,令到引擎大部份能量都轉化成熱能而白白消耗了。

 
Miller-Cycle米拿式循環引擎是怎麼一回事?
傳統引擎利用關閉油喉的蝴蝶掩來停止馬力輸出,在油門開與關之間,引擎蒙受大量的活塞損失pumping loss,浪費了燃油,也令馬力流失。米拿引擎和奧圖式引擎十分相似,但利用延遲生氣閥關閉的時間,來降低有效壓縮比與活塞損失pumping loss,從而調低進氣量和壓縮比。
第一代的米拿循環引擎是美國在40年代時發明出來的,它和一般的奧圖式往復四行程引擎大至基本原理相同,主要不同是在進氣到壓縮這個階段時,將進氣門關閉時間延後,也就是說在進氣後,活塞由下死點上升時,其行程的五分之一左右,進氣門保持開啟狀態,使得壓縮比減少,縮短了壓縮行程,降低了熱能的損失,也能防止爆震,減少廢氣的排放污染。
近年Mazda發展的米拿式循環引擎,發展出利用super-charge機械增壓器的方法,在引擎低轉時幫忙進氣,營造出「膨脹比」較「壓縮比」大的狀況,來搾取同級引擎沒有的額外馬力。
而Suzuki的慳油引擎名字中雖然有Miller-Cycle的字眼,也是在引擎閥門的開合上花功夫,但在主旨細節上又 和Mazda的Miller-Cycle引擎,運作原理完全不同。
 
 

傳統引擎的生死氣閥,是一個被動的構件。閥門開啟的頻率和角度,要視乎引擎不同轉數而定。Suzuki的【非油門主導 - 可變閥門米拿式循環引擎】卻提出一項創造性的革新點:
 

  主宰加減速的靈魂,不再是油門(Throtte)而是引擎閥門(Engine Valve),引擎閥門反過來是一項主動性的構件。採用著一條Suzuki研發,全新設計的三維式凸輪軸來控制引擎閥門的1)開啟時機,2)開啟時間,和3)開啟角度,從而控制油氣進入燃燒室的數量。
 
  Suzuki的全新Variable-Miller-Cycle Non-Throtte-Valve非油門主導 - 可變閥門米拿式循環引擎,利用三維式凸輪軸複雜的表面來控制引擎閥門。如上圖所示,Suzuki利用一個精巧的加速馬達,連帶著一份複雜的加速推桿,不停地把三維式凸輪軸移到最佳位置來操控引擎閥門。
 
  另一方面,新引擎的閥門開合時機,能提高燃燒室內的「膨脹比」 ,令燃燒效率進一步轉化成動能。和Mazda的Miller-cycle引擎一樣,引擎越高轉數越精神,也最能發揮慳油作用,正正適合電單車使用。不過這引擎有一個天生的弱點,便是引擎牽引力不及傳統引擎。Suzuki需要另外研發多一個牽引力裝置來作出補償。
  據鈴木株式會社的說法,Variable-Miller-Cycle Non-Throtte-Valve非油門主導可變閥門米拿式循環引擎一方面能節省燃油/提高引擎效率高達40%,同時輕巧的體積和所提供的加速爆炸力絕對適合電單車使用。

反觀其他現有的環保引擎,例如電能或氫能設計,爆炸力度表現平淡,未必能滿足電單車迷對加速爆炸力的要求。

將來新引擎會有最少兩種駕駛模式,例如Sport和Ecological可供車主選擇。希望這臺Variable-Miller-Cycle Non-Throtte-Valve引擎能帶領我們進入二輪動力新紀元,我等!

  以往相關內容: <新世代氫能綿羊>  <四衝引擎種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