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Apr 2003 電單車電子轉波器 - 知識技術

 
 

Sources:Neon Action

  經過6個月漫長的研究和開發,Neon Action動力改進中心最近又有新作發表 - 手動電子轉波器(Tiptronic Button Shifter)。據發明人Laurence Ho表示,這是全新一代的電子轉波器,和以往的設計完全不同。 重要組件均是自行開發和製造,並經過嚴格試驗。

新一代的Tiptronic button shifter,不需操作極力子桿和收油,用手轉高檔和用腳減檔。比起以往的產品只能轉高波不能轉低波,功能更全面。

 
  全套電子轉波器約重750克,適合所有手波電單車安裝。但先決條件是要車身必需要有少量空間容納器。轉波器初步定價約在HK$4000 + $500安裝費(約需三小時)。想自行安裝的話,也可按照產品線路接駁圖自行安裝。
 
<< Click to enlarge >>
  << Installation wiring demonstration >>  
  操作方法:

經過Neon Action的不斷嘗試,發現轉高波時用食指操作Passing燈是最方便和最就手的選擇,對電單車的改裝也是最少。

當需要轉低波時左腳只需直接把轉波桿踏下便可。無論高波或低波,騎士都無需理會極力子牛角和做縮油動作。

  由Neon Action自行研製的脈衝磁鼓,能在0.1秒內產生超過100磅拉力。遠比其他對手的35磅拉力強大,令轉波動作更準確。由於脈衝開關時間短,所以能減低電力系統的負苛。當磁鼓啟動時,收縮動作會把連接在轉波桿上的鋼索向上拉緊20mm,完成轉高波的動作。
 
  當需要轉低波時,內藏在轉波桿頂端的壓力感應器(黑色部份)便發揮作用。當感應器感應到踏下的壓力時,便會自動cut火(Cut火時間視乎不同波箱而定,介乎0.02-0.05秒之間,Neon Action會因應個別情況調較),波箱壓力在迅間減低,讓騎士踏下轉波桿完成拖波動作。

視乎駕駛者的習慣和要求,轉波桿壓力感應器可以調轉安裝,改為感應騎士腳尖向上踢的動作。透過適當調較,便可變成自動轉高波。

   

  由於電子轉波器的電流高達30Amp,必需直駁電池取電。為保護轉波器,當電流超過30Amp,電流斷路器(黃色盒子)便會切斷電流以保護轉波器。當電流回復30Amp以下時便會重新讓電流通過。

駕駛感受:
轉波反應清脆,過程順滑。食指輕扣passing燈制便可轉高波,無需縮油。除了縮短轉波時間外,手腳也沒事可做,結果是有更多時間注意路面情況。拖波時不需拉極力子也十分過癮,只需爽快地踏下轉波桿便可。

 
 

也許使用Tiptronic button shifter的最大難處,是在適應期間要強行抑壓左手去拉極力子桿的慾望。當不慎拉了一次牛角,心裡不期然會產生一種罪惡感,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