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DEC/2000    知識技術 

 
 

一般騎士都會忽視胎氣壓的重要性,其實你如果能在開車前花點時間檢查一下,有很多因胎氣壓不正確而導致的意外都是可以避免發生的!如你能細心想想,經常注重檢查胎氣,避免了不必要的意外,這樣不是可以減少皮肉之苦又可節省一筆龐大的維修費用嗎!電單車由於只有兩個車輪,因此它遠不像踏著四條車胎的汽車般平穩。那我們又可用甚麼方法來增加電單車輪胎的貼地性及穩定性呢?

有些人可能會說換上一些較為昂貴的高性能車胎不就可以了嗎。無可否認這是其中一個辦法,但你又否想過,這方法不但需要花費較多金錢,而且基本上不管你使用的是甚麼高性能輪胎,如果它們的車胎氣壓設定不正確的話,則它們只會比普通車胎的性能表現好一點點而已。

事實上,要增加輪胎的貼地性和穩定性,最重要的是為你的車胎找出最合適的胎壓。我曾經和不少騎士們談過,當問及胎壓時,他們大部份人都會說跟著車主手冊內的指示進行便萬無一失,不過他們大都補充說不知道這樣做是否最理想。

如果你的做法和想法也是一樣的話,讓我告訴你,你們的疑慮完全合理。因為車主手冊內的胎壓指引只是廠房建議的參考數值,它們並沒有考慮到每個國家、地區、天氣及道路情況的實際需要。

  就以英國和泰國為例,兩國在平均溫度、濕度、降雨(雪)量及路面質量等條件上均非常不同。由於氣體的冷縮熱漲物理特性,我們可以很容易理解到,若然處身英國和泰國兩地的電單車均使用同一胎壓的話,則當它們行走了一段相同的距離後,由於氣溫等因素的影響,它們的胎氣壓力變化將有很大的差異。由此可知,手冊上的建議胎氣數值真的只可以作為參考,或作為一個調校起點。
 

  何謂適當的胎氣壓?胎氣壓過高有些甚麼問題?過低又如何?當輪胎的氣壓過高時,它會令車胎失去了原有的形狀,吸震效能和貼地表現都會減低。車胎在設計時,廠方早已定下了它的形狀,使車胎能夠在行走時與地面保持最理想的接觸狀態。當胎壓過大時,它的外形便會超出原定的理想形狀和大小,亦即失去掉部份與道路接觸的面積。換言之,胎壓過高會減低輪胎的貼地性,令失事的機率增高。另外,這亦會大大地減低車胎吸震的效能,增加前後避震的負荷,令車子出現更多跳動,並傳到你的身上。

至於輪胎氣壓過低時帶來的影響,情況大致相同。不過,胎壓過低所造成的輪胎損耗,以及對操控方面的影響卻比胎壓過高時更大,亦即是對騎士更危險。當胎壓不足時,你會覺得車子在左搖右擺,極不穩定,而在過彎時也會吃力、力不從心,有點像坐在風浪中的小舢舨。

 

  在輪胎損耗方面,胎壓不足會令輪胎與地面接觸過度,出現過熱情況,令到輪胎的壽命大大縮短。一般人都很容易察覺出輪胎氣壓是否過低,只要見到輪胎扁扁的就知道。不過我知道有些人根本毫不在意胎壓的情況,即使看到車輪漏氣也不理會,繼續行車。其實這是非常不智的,既浪費汽油又對輪胎造成重大損耗,更甚者可能導致失控,害己害人。

 

 

 

要找出何謂最理想的胎壓,第一步我們應該先清楚自己擁有的電單車車種、使用用途、路面狀況和個人駕駛習慣等,然後再根據下面的指引逐步試驗出最適合你自己的胎壓。

1. 檢查一下前、後輪胎的表面是呈“圓渾”、“起角”或“中間正常而兩旁凹陷”的形狀。

2. 如車胎呈“圓渾”形狀且四周沒有出現異常的磨損的話,則輪胎已使用了正確的氣壓,你只要經常維持此氣壓就足夠了。

 
 

3. 如車胎呈“起角”形狀,則你的車胎氣壓已經過高。道理很簡單,車胎兩端靠近邊緣數公分的部份只會當電單車過彎時,因離心力令到輪胎受壓變形才會用到。如果輪胎的氣壓過高,輪胎便不可能達到廠方設計的變形效果,亦即該數公分部份無法與地面接觸,大大減弱了輪胎過彎時的抓著力。當遇到這種情況,你應該立即減低胎氣壓,你可以每次減少1至2個psi,慢慢找出你仍為最理想的胎壓。

4. 若然車胎呈“中間正常而兩旁凹陷”的話,則表示車胎的氣壓過低。從圖可見,輪胎只有兩點可以接觸到地面,因此它們會出現過熱,令該部份在短時間內被磨損得體無完膚。當你發覺你的車胎出現上述情況時,你應該立即增加胎壓,避免它進一步磨損。

老實說,上面調校胎壓的方法只是一些基本指引,那一種胎壓才最適合你自己,你必須自己多觀察、多體驗才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胎氣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