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Aug 2003  Vascar電腦平衡車速記錄儀  知識技術

 
 

Sources: 007

  現時超速違例駕駛者最怕碰到的便是警隊的「隱形戰車」。偽裝平民車輛,內置攝錄器材的警車,令「經驗尚淺」的駕駛者防不勝防。老編多年前有幸領教過,還獲邀請上車一齊睇replay,重溫自己的雄姿。鐵證如山來個當場斷正,倒有點痛快的感覺。

最近收到車友密告,說現時香港警察正密謀把「隱形戰車」的攝錄裝備,推廣至警察電單車上,並附上相片數張為證。相片中供測試用的是警隊新款BMW電單車,初步看來操作都幾煩複。

 
  房車的攝錄鏡頭是安裝在睹後鏡下,而電單車的鏡頭需要外置在車頭油冷散熱器的入風位,一共有兩組鏡頭,讓警官按情況決定選擇使用那一組鏡頭。
 
  錄影機和即時重溫顯示屏收藏在車尾左邊箱內,有需要可即場重溫當時黃金一刻。
 
  以下有一段警察在執行任務時所拍攝的一段紀錄片,竟然在英國一個專替超速者辯脫罪名的網站上找到。各位慣性超速者,未看過絕對值得去看看: www.pepipoo.com 。但在未看片之前,最好先了解這套攝錄器材的運作原理,待會看得更爽。
 
  究竟Vascar如何判斷速度?
說穿了,其實只是利用時間值和距離值的變化,來推算出當時速度。在畫面的右下角,有一組數字在跳動,其實是代表畫面框格的變化。你可以把每格畫面框格,想像為每電影菲林的一格。但Vascar每秒有25格,比菲林還要多,每一格柜頁代表二十五份之一秒。

車輛的平均速度便是由框頁計數器和警車本身里程計的數據變化推算出來。當警車和目標車輛鎖定一個適當而又穩定的距離時,警官需要為目標車輛找出一個路標作為量度的起點,例如陰影,燈柱,坑渠蓋等容易辨別的物件。

當目標車輛一通過路標,警官需要記錄警車當時的里程計數值,然後等到警車也通過路標時,同樣要紀錄里程數值。當比較里程值的變化,和所需的時間,便可以計算出這段距離的平均速度,作為超速證據。

上述的「前追後趕」方法,類似我們熟悉的「兩秒守則」般易用,但準確度會有點偏差,如果可以兩車平排駕駛,會比較準確,但除非鏡頭可以90度轉向,否則拍攝不到目標車輛的超速證據。

操作限製:量度的距離不應太短,最少應有0.2公里的長度,方能獲得理想的效果。

 

睇片!

香港警察在青嶼幹線利用Vascar電腦平衡車速儀
紀錄追捕超速電單車過程!

在片段中可以看到執行反超速任務的警察,在追捕超速者時,警員本身的駕駛態度比超速者更「狠辣」,真不知誰才是「車手」。

檔案約2.2mb,請用Real Player觀看。

   
休班車友補充:
在執行檢控違例者,反超速任務的警察在上前截停期間,確實需要這樣做。(法例亦容許在安全情況下,可不依標誌或標記。) 不見得警員本身的駕駛態度比超速者更「狠辣」,反而警員的駕駛態度很專業地去執行反超速任務。

wsm2193 wsm2193@sinaman.com
Monday, September 15, 2003 6:40 PM

 
據探子回報,目前已有數部BMW電單車裝上Vascar進行測試。如果效果令人滿意的話,則可能會擴展至每環頭有兩至三部配備Vascar儀器的電單車,負責巡邏交通黑點或高速公路云云。
 


歡迎休班車友提出補充或指正,謝謝! vascar@ibike.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