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Sept 2004 內燃機效率提升加速器 - 知識技術

Production: Eddy/ Dave
鳴謝: Rider勁車誌/ Neon Action    產品提供: 好運車行有限公司


測試會上Steven同場展示Volcano另一款產品:電子整流器
原理像一個大電容,能把電壓穩定在最理想的12-13V地帶

如何能為愛驅增加馬力相信是每一位駕駛技術已有一定水準的車主都會想做的事情。換死氣喉,加大唧咀,改用大口徑化油器或更改供油程式,換低阻力風格,換高電壓火咀線,換 低電阻線圈等玩意相信你都有試過。

最近市面上出現一種產品【Volcano內燃機效率提升加速器】,聲稱能令引擎輸出功率增加10-20%之多,而且體積輕巧,價錢便宜,安裝容易。這產品用在汽車上已有一段時間,據報效果良好。那麼放在電單車上,究竟實際情況又會如何呢?

比一包香煙還要小的Volcano內燃機效率提升加速器,拿上手輕飄飄卻聲稱有本事能令引擎功率增加10-20%,究意它的運作原理是什麼?實際效能有多大?Volcano的產品代理,好運車行有限公司特別安排了一個測試活動,讓我們可以對加速器有更深的了解。

加速器的運作原理
簡單來說,加速器的作用是把即將進入化油器和電油混合的氧分子排列整理,令油氣混和效果更佳,從而爆發更大的動力。

大氣中約佔17%的氧分子是不平均地和其他氣體夾雜在一起。加速器內的高壓磁化器會把空氣分子磁化,令氧分子帶上負電。基於異性相吸的原理,經處理後的氧分子會更快地與帶上電的霧化電油混合,達至更佳的燃燒效率,造就慳油好力和減低積碳的問題。

據資料說明,安裝加速器後的好處多不勝數,包括改善起步表現、再加速和爬坡無力等現象。而且產品使用時間越久,效果越卓越。 更令人感到興趣的是,無論是電油或柴油引擎,化油器或是電子燃油噴注的車種皆適合選用,實在利害。
今次測試活動總共有兩部份。第一部份是人手試騎,第二部份是推上Dyno跑步機看看安裝前後的分別。由於人手試騎會受馬路環境而有所限制,Dyno機也會受風阻和模擬進氣情況的限制,所以結合兩種測試方法互補不足。這安排也看出代理對產品測試的信心和誠意。

測試第一部份:人手試騎
代理分別安排了一臺CBR600F4i Sport和Silverwing 600兩部電單車,讓我們感受一下安裝前後的分別。鐵騎網誌的Eddy和勁車誌的Sunny都分別試騎過兩臺電單車兩次,結論幾乎是一致:

勁車誌Sunny試騎感受:Volcano Max Engine Power裝上在CBR600F4i Sport 身上,加速力量與未安裝時的分別沒有預期般明顯。頭段起圍時反應雖然快了一點,但可能是跑車關係,本身已有 一定的加速力,令到Volcano Max Engine Power的功效未能特別顯著。可能是未有機會用盡CBR600F4i Sport的力量,如要真正測試功效,為安全為起見相信要往賽車場方能盡情測試。(Eddy同意。)
iBike Eddy駕駛感受:Volcano Max Engine Power裝在 Honda Silver Wing600 身上,加速力明顯提升,轉數上升得很快!在3000轉去到6000轉時,Silverwing彷如脫胎換骨般好似裝了一台跑車引擎 般爽快。回想在未安裝加速器之前,3000轉去到6000轉時反應比較慢,真係等到頸都長埋。總結第一部份的人手測試結果,安裝了加速器的Silverwing600,效果明顯比CBR600F4i更見顯著。(Sunny同意)
 
測試第二部份:Dyno功率量度機
機器量度出來的結論和人手的結論一致。下圖分別是兩車在安裝加速器前和後的表現對比圖。紅線是裝了加速器的表現,而籃線則是未裝加速器的表現。各位可以按圖放大看個清楚。
 
兩車為什麼會有如此大的差別呢?在嘗試解答這問題前,我們先來看看兩車的空燃比圖表。當空氣和電油的比例是12:1時,燃燒效果會是最好。空氣過多(Lean)或燃油過多(Rich)都不是好現像。
左圖CBR600F4i的情況,由一著車開始,裝了加速器的紅線比起藍線更快地「跌入」最佳的空燃比狀態,這可以解釋到為何人手試騎時,大家都能感受到CBR600F4頭段比起中尾段明顯很多。 Silverwing的情況又如何呢?裝了加速器的紅線,一直都是在藍線之下,代表著引擎在7500rpm之前,燃燒效果一直都比較好,而當轉數再推上時,原庄設定或改車後都出現輕微供油 過多的情況。

咁即係點?

iBike總結1:
經過人手和機器的量度後,我們認為【Volcano內燃機效率提升加速器】的確可以提升燃燒效率,從而提升引擎的輸出功率。

iBike總結2:
生氣批內鮮風的流動速度十分高,加速器內的高壓磁化器只有很短時間把空氣分子磁化。越高性能的引擎,鮮風的流動速度便越快,令加速器更少時間去發揮其應有的作用。所以產品放在私家車和性能較低的電單車種身上,效果會較明顯。(代理商對此結論持相反意見。因為他們已在一臺跑珠海的YZF-R1賽車裝上加速器,據車手回報感覺良好)。

iBike總結3:
產品對電單車的改造十分輕微,還原也不算難,加上價錢不算貴(連裝工約在HK$1400以下),低性能或排氣量較細的電單車,在安裝後應能獲得較大增益,不妨一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