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Nov 2002 YOSHIMURA 掌舵人訪港  - 知識技術

 

Production: Eddy / Dave

日本及美國電單車排氣系統專家YOSHIMURA一向重視香港電單車市場。其第二代掌舵人,吉村不二雄先生在十一月十九日更來港參觀考察。負責接待吉村不二雄先生的當然是YOSHIMURA香港代理亞林電單車有限公司。
難得YOSHIMURA的靈魂人物訪港,我們趁機認識了吉村先生,透過亞林電單車有限公司的Gary充當翻譯,大談YOSHIMURA的歷史和產品特色。整個會面歷時三小時,令我們獲益良多。


創辦人 吉村秀雄先生

Yoshimura歷史小檔案
Yoshimura是在1954年由吉村秀雄先生所創立,品牌創立迄今已接近半個世紀之久。

創辨人吉村秀雄先生最初是在日本九州福岡縣開設一間小車行,提供賽車調較及買賣服務。在1964年他的作品在鈴鹿18小時耐久賽中勝出,開始打響名堂。在 1971年,第一條供四衝程電單車使用的Yoshimura排氣喉終於誕生。

其後Yoshimura Team亦開始正式成立。吉村秀雄先生不斷研究排氣系統和改良技術,終在1978年,Yoshimura Team在第一屆的八小時耐久賽中再度勝出。吉村秀雄先生雖然也曾研究過方程式賽車和飛機的排氣系統,但最終都決定專注於高性能電單車死氣喉的研究工作。努力不懈的吉村秀雄先生終在1995年逝世,由吉村不二雄先生接管Yoshimura業務及肩負起技術開發的工作。

發揚光大
近年來,第二代掌舵人吉村不二雄先生發明了更多新款死氣喉,更迎合市場上的需要。成功從來不容易。研究和技術開發,除了智慧和知識之外,更需要大量的金錢資源支持。

為了保護公司在人力和財力上的血汗投資,吉村不二雄先生決定把Yoshimura的多款死氣喉技術,申請並成功註冊了成為了全球專利,保障了Yoshimura在全球業界的領先地位。

運作模式
時至今日, Yoshimura的高性能電單車產品遍佈全球的電單車市場。從來跨國性企業,他們的產品和管理模式都要考量「統一化Standardization」和「道地化Localization」的問題。過份統一化,產品欠缺彈性,管理會變得僵硬,不能捕捉或迎合個別市場的需要。如果過份道地化,產品定位和管理會有機會出現紊亂,導至成本增加效率下降。

吉川不二雄先生觸覺敏銳,表達能力高,為人也全沒架子

Yoshimura採用了集團化的經營模式,主要分為日本Yoshimura及美國Yoshimura。這個 模式充份混合了統一化和道地化兩者的優點。Yoshimura在日本和美國兩地設均有產品開發部和生產線。兩地的開發人員各自就所屬地區和市場需要進行開發之餘,也共享技術成果,互相交流互相啟發。
總經理上野正教先生

生產線方面, 日本Yoshimura主力供應亞洲及歐洲市場, 而美國Yoshimura則主力供應美國本土市場,以便加快產品推出市場的週期,也可以節省運費,令Yoshimura價格更具競爭力,消費者便有更大裨益。

國際市務經理押見敬子小姐

產品介紹 - >>按此觀看YOSHIMURA死氣喉<<
日本政府規定,所有死氣喉
都要符合並通過JMCA規格檢查。JMCA是量度分貝的單位,所有日本Yoshimura死氣喉當然都能符合JMCA的嚴格標準。 現時Yoshimura已發展到有高性能的綿羊死氣喉,例如Yamaha T-MAX 500,Honda Silver Wing 600Suzuki AN650這類最新的MAXI-SCOOTER。

鐵騎網誌 小訪問

可以比較一下日本和美國兩地的銷量和營業額嗎?論銷量數字以美國較多,最受歡迎的是尾鼓部份。在日本則以全套排氣系統最受歡迎。雖則美國的件數銷量較多,但在日本較受歡迎的人手製作或機器製作的全套排氣系統較昂貴。所以相比之下美國和日本的營業額都是差不多了。

那麼日本和美國的產品有什麼分別?
日本和美國製造的死氣喉,為迎合不同市場需要,所以在外觀上有少許不同。但論性能和耐用性則是完全一樣就算產品有損壞,都可寄回廠方進行維修。

會否覺得香港的電單車市場不夠大?
只要是有電單車的地方,我們都希望盡量照顧。可以的話,我們都會實地視察,了解當地的需要。然後便會設法供應度身貼心的產品供應當地市場。有時靈機一觸有一些新穎的構想,我們便會仔細研究,如果成功的話,市場上便又多了一條特別的YOSHIMURA喉。

人手製造的 FULL SYSTEM

機器製作的全套排氣系統

最受美國市場歡迎的尾節消音器 EMS 電子轉波系統

<<
2000
年已開始發展爬山車死氣喉


亞林電單車有限公司Gary(右)原來能操一口流利日語,利害利害。

傑作一覽

TORNADO S-1(全球50)
有出世紙 170ps

HAYABUSA X-1(全球100)
193ps 198kg
乾重

KATANA 1135R(全球5)
全人手制造 150ps 197.8kg乾重

最新研究的YOSHIMURA TRI-CONE(已經註冊專利)

TORNADO S-1 已在2002年參加八小時耐久賽 到時睇O2003年的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