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 June 2004 探訪電單車皮衣的生產線 - Arlen Ness/Berik Town - 知識技術

Recorded by: Mr. T

話說我們在04年6月18星期五介紹了西班牙籍MotoGP車手Ruben Xaus訪港,是為了幫贊助商在東莞舉辦的產品發佈會做勢。Ruben Xaus在港匆匆停留一晚後,便馬上和Arlen Ness的香港總代理BG-Performance負責人,和其他賓客在星期六一起乘坐專車上東莞進行考察訪問。
做事認真的Ruben Xaus,一到達Berik Town後,便馬上要求察看Arlen Ness為他特別縫製的皮衣。當Ruben發現皮衣下腰背部份沒有了Ruben的特有圖案時,馬上找出為Arlen Ness提供設計的Berik設計師Mr. Riccardo Bernocchi,要求他把Ruben的標誌補放在皮衣腰下部份。
於是乎兩位份屬不同領域的高手,一起研究標誌該用何種方法放上皮衣,方會在美觀和機能上發揮得最好。只是一杯咖啡時間,Mr.Riccardo Bernocchi便已找到方法並把Ruben要求的圖案利用電腦針織技術放了上皮衣上的指定位置。事件令Ruben深深覺得Berik Town內員工辦事態度認真和效率十分高,深感高興。
我們經常看到由Berik負責設計的Arlen Ness賽車皮衣,出現在世界各地大小不同的賽事當中。為了2005年新產品訂單的準備,Arlen Ness集團母公司Madif Industries特別準備了一個考察團,招待全球代理及經銷商及各地傳媒,去到Madif Industries在中國五個生產線的其中一個,位於東莞的藝正制衣Berik Town參觀及開會。
Berik Town的靈魂人物除了老闆之外要數Berik Designer設計師Mr. Riccardo Bernocchi,日籍產品技術顧問Mr. Tomo Minagawa皆川知彥先生和韓籍生產品經理李在哲先生,令Arlen Ness的產品以意大利設計為基,日本手功藝為本,輔以韓國大量生產的技術,再配以中國的成本優勢,為集團謀取最大利益。
單是在東莞員工人數便達到 2000人的Madif Industries,規模龐大不在話下。分別來自西班牙、英國、法國、德國、日本、台灣和意大利和香港等代理及經銷商聯同海外及本地的傳媒,一起參予達兩天的考察招待。招待過程我們當然不會逐一細表,只是趁這機會和大家一起看看Arlen Ness騎士服飾及用品的現場製作環境。


Arlen Ness除了生產電單車皮衣外,也把品牌伸展至一系列用品,提供一籃子多元化的選擇

圖中損毀不堪的皮衣,正是日籍MotoGP車手中野真矢在MotoGP比賽中以時速三百多公里爆胎後,人車翻滾無數圈後送回來廠房檢查分析的珍貴「標本」。看見皮衣的損毀程度,中野真矢所受到衝擊程度之大可想而知。令人興奮的是中野真矢在下一場比賽中仍然可以繼續出場,皮衣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作為賽車皮衣,必需提供充足的抗磨抗撕能力。傳統牛皮雖然可以達到這要求,但重量和厚度都令車手增加負擔。

袋鼠皮具有輕軟特性,但抗磨抗撕能力都達到一級要求,所以是製造賽車皮衣的上好材料。Arlen Ness在2005其中一項榮譽之作是以袋鼠皮為材料,並採用「off-the-peg」縫製技術製造的生產性皮衣。

以往這種皮衣只會供應予專業車手,但現在一般車友也可以合理價錢買得到。這種皮衣的緩撞部份還配備了全新鈦合金配件,讓保護力更上一層。

同場加映:

<<---按此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