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Feb 2005 喪改VTEC II - DYNO測試篇   知識技術

Bike: 綿羊熱點/Bruce 
Recorded by: Dave   DynoJet: Neon Action

還記得在香港竟然有人捨得把一台新淨正常的本田CB400SF VTEC II拆頭拆尾進行大工程的改裝嗎?

性能由操控開始,而操控則由避震開始.... (24 June 04)
Honda CB400SF車系經過千捶百煉,要找到地方加以改良實在不易。但因為原庄車受到成本價格所限,未能注入太多跑車化裝備。而綿羊熱點第一部要著手改良的地方,便是全面強化CB400SF的避震規格。跑車化的倒立前叉比起傳統套管前叉,提供更穩固的頭擔感覺。綿羊熱點採用Kawasaki的ZXR400的41mm倒立前叉、剎車碟和合金尾擔來進行大改裝。

按此重溫<以往試騎報導>

重改VTEC II的車主兼改裝負責人,是來自台灣的綿羊熱點合伙人Bruce。這位李小龍迷最近為愛駒增加了大量電鍍和改換了一臺售價不菲的Yoshimura 32mm比賽專用化油器。天天用車的Bruce,自問對這化油器經已調較妥當,但還是不放心,堅持要上Dyno機一看。
老編全程在旁觀察,發現Neon Action在試車期間,Bruce便像妻子待產的準父親一樣,緊張地在機房門外徘徊踱步。究竟改換了slide化油器,現時自行調較有沒有問題?馬力究竟有多少增益?種種問題令Bruce的臉上很難才能擠出笑容拍照。(而事後的測試成績報告,也未令Bruce滿意,難掩失望之情。)
Neon Action的技師輝哥把車推上跑步臺後便需要固定頭擔和接駁一連串的探測儀器,忙了一輪經過確認妥當後便開始進行數次測試。

電腦顯示的錶板數據是從跑步機連接尾輪的滾筒和其他感應儀器收集而成,比起車上的錶板絕對準確得多。

Neon Action的角色就像測試實驗室,為「產品」提供測試及作出分析。多年來見盡各種改車後遇到的奇難雜症。圖左是Neon Action的資深技師輝哥,他會在試完馬力機後,發表個人分析,為Bruce下一步要做些什麼,提供針對性的啟發。

調較slide化油器,需要相當時間和心血。透過Neon Action的科技幫忙,讓維修技術了得的Bruce節省了不少時間,準確地知道下一步應該如何調較化油器。

Bruce的功力可以把電單車拆散改裝,然後憑經驗人手調較賽車式化油器,難度十分高,效果不俗。但要獲得最理想的成效,一定要靠DynoJet的紀錄作為微調的依據。改車要改得好,科技與經驗兩者都同樣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