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Aug 2005 如何量度引擎的排氣量? - 知識技術


如何計算引擎排氣量的題外話 -->>排氣量在動力環節的角色
 

因為講計數,一o野就講完。為了拉長時間,講下題外話先:製作最精美的引擎,當然是跑車引擎。現今跑車引擎都能透過提升引擎轉數,壓縮比和增加汽缸數量來造出每公升排氣量超越一百匹馬力的成績。但即使現今科技如何精良,若要製造豐盛的扭力,只有從增加排氣量中提取。

所以某些廠家(包括私家車廠)為了掩飾自家引擎製作技術的落後,便會刻意加大引擎排氣量來增加馬力輸出。但如果以「每一公升排氣量能製造作多少匹馬力」這個方法來比較引擎的優良時,引擎製作技術的優劣便無所遁形。

  但是否馬力大的引擎便會受所有人歡迎呢?倒也不是。轉數高馬力大,耗油量也驚人。而要每日在實際駕駛環境中經常保持高轉數駕駛,人也會感到壓力和疲累。反而從容易駕駛和省油的角度來說,低中轉數所輸出的豐盛扭力,比峰值馬力重要,這也是低科技引擎也能夠生存的原因。

要令引擎自然地在中低轉時出現豐厚的扭力,汽缸數量不能多,但排氣量卻不能少。別以為大排氣量引擎的耗油量一定會高,如果只是經常在中低轉數游離的引擎,耗油量可能會比起一些經常需要在高轉數掙扎的小引擎更省油。

要了解計算公式的意義,先要明白有關公式的描述單位

講完架喇,小學生都識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