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Sept 2005 鐵騎保安面面觀 知識技術

Recorded by: Dave

去年二月黃埔花園停車場內發生了一宗電單車被盜案件之後,西九龍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人員隨即建議該停車場增設一連串的保安措施,包括設置用作捆鎖電單車的種地鐵架、將電單車停車位重新編劃至停車場職員的視線範圍,以及加裝閉路電視加強監察,自此至今該停車場再沒有同類案件的發生。

然而,從整體數字來看,近年電單車被盜案件有上升趨勢,根據警方數字顯示,去年全港被盜的電單車共有441宗,而今年首6個月已涉及252宗,比去年同期的197宗上升了27.9%,由此顯示電單車被盜案件由去年下半年度開始持續上升。
  西九龍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表示,今年首7個月有57宗電單車被盜案件在西九龍區內發生,雖然比去年同期的63宗有輕微下跌,但在八月份數字明顯上升,共有17架電單車被偷去,為最高數字的一個月份。為遏止上升趨勢,西九龍警區對此類型案件十分關注,並會作出策略性的打擊,將失車數字降低。

根據分析西九龍區內發生的案件資料,有九成半以上被盜的電單車都是停泊於馬路旁;衹有兩宗案件的電單車是停泊於公眾停車場內。而案件發生的時間通常在平日的下午至晚間,失車型號主要為 本田 400系列,共30架,約佔整體失車數字的一半。
電單車被盜案上升的原因:
1.    南亞海嘯國家需要補充電單車;
2.    台灣在2002年撤銷電單車汽缸容量(cc)的限制;
3.     涉及珠海與澳門電單車賽事的原因;及
4.     電單車撞毀或衰老,需要零件更新等。

綜觀電單車被盜的手法,匪徒不外乎將整部電單車抬上貨車後運走,或用螺絲批擬撬毀匙膽以啟動引擎,然後將電單車駛走,而整個過程不需15秒。 因此將末有做好防盜措施的電單車停泊於馬路旁的風險,明顯較大。 所以電單車車主必須提高警覺,避免成為下一個受害者。
  警方為打擊電單車被盜案件,西九龍各警區已訓示巡邏警員加強監察,並在各區電單車被盜黑點派發提醒車主做好電單車保安的宣傳單張。為長遠解決電單車失竊問題,西九龍防止罪案辦公室人員亦著手聯絡區內大型商場之停車場負責人,希望在各停車埸增設合乎保安要求之電單車車位。

同時警方亦呼籲車主應把電單車停泊在有良好保安設施的停車場內,如需要停泊在街道上,最好選擇有足夠照明效果的泊車處,並且避免停泊在後巷、天橋底、僻靜的街道或同一地點多天不理。
 
 
此外,將電單車加上重型鐵鍊或鋼鍊,並配上一個優質掛鎖,把電單車鎖在石柱或鐵欄等固定物、安裝剎
車碟鎖和車輪鎖、加裝電子防盜系統等等,都能減低電單車被盜風險。

警方在致力打擊及防止此類罪行之餘,亦呼籲電單車車主要提高自己的防盜意識,切勿隨便把末有做好防盜措施的電單車停泊於街道旁,以免賊人有機可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