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Motorcycle Owners Club Hong Kong Rider Training December 2nd 2006

在2006年12月第一個週未,寶馬電單車車主會再次在中國珠海國際賽車場上舉辨BMW Rider Training。參加者一大清早便到賽車場作出準備。 只見新舊車主濟濟一堂,人車醒神,陣容鼎盛。

Recorded by: Eddy  Special thanks to: 寶馬汽車(香港)有限公司


BMW電單車以客為尊
為何BMW會常常舉辦這些Rider Training活動 ?用意何在呢?BMW電單車部經理Henry兄表示,BMW希望所有車主,都可以享受到駕駛BMW電單車的真正樂趣。所以會定期舉辦這些駕駛訓練日,導師會從駕駛基本 功做起,提升學員的駕駛技術,而不是教導學員如何開快車。

既然不是開快車?為何會選擇在賽道上進行呢?
因為賽道是封閉單向式行駛,大家像在一條單程路上練習。而且賽道兩旁有充足緩充區,安全設施較馬路上充足,可以減低意外發生的機會,提高安全!





改變腳踏苛重,增強車身轉向?
在「Rider Training 」課程中,學員首先要學的便是如何利用雙腳轉移負重來轉向。利用內彎腳施壓來改變車體重心,駕駛時轉向便會更容易。

在練習時 3人一組,1人騎上車上,另外 2人則扶住部車防止向下跌。













駕駛電單車需要全身動作配合:頭部動作包括視線、肩膊、雙手、腰部和雙腿都有正確的姿勢。各學員在上完理論課後,都急不及待著車練習 。第一個好玩的動作是扭樽,學員只需利用腳踏苛重的方法,車身便能稱心地左右轉向

騎士雙手雙腳該如何放置呢?
為求舒適,一般人會把腳心位置放在腳踏上。其實正確 的姿勢是只用前腳掌部份放在腳踏上。原因是避免腳掌不自覺地接觸到尾制動,也可以避免轉向時,腳尖不慎刮地。使用前腳掌最重要的原因其實是保持雙腳快速改變重心的能力。用前腳掌放在腳踏上,內彎腳會更容易地發力,提升過彎的速度。(美式巡航車例外)

阻止學員使用前腳掌的原因,一般來說都是害怕會對轉波和制動動作做成不便。其實只要習慣了位置,每次轉波或制動時,腳掌才向前移動,當做完所需動作後馬上回防歸位,絕不會造成任何遲緩或不變。

控制頭迫力的右手,一般只使用食指和中指控制迫力牛角,切勿使用四指式來控制迫力牛角。

打8字醒目提示:
不要說正在考車牌的學員會覺得打八字很難,其實對於有牌人士來說,駕駛重型電單車去打八字,有時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八字打得好,最緊要眼望你想去的地方,利用視線帶動車身轉向。同時穩定油門動作,盡量減少開關動作,只利用尾制動來控制速度,八字自然打得又快又穩。









急扭避過障礙物
練習其中一個重頭戲,只練習如何急速轉向。利用雪榚筒模擬馬路上的障礙物,訓練學員如果在駕駛途中遇到異物阻擋去路時,如何操控車身,改變行走的路線 。透過今次練習,學員可以更了解如何在極限邊緣,操控自已的愛車。













最後就是由導師 BMW Henry & John 帶領大家感受一下在賽道駕駛的樂趣。












在賽道駕駛環節當中,BMW導師Henry 更安排各位學員在近距離觀摩BG Performance兩名職業賽車手黃世釗及何子賢,如何在賽道上高速駕駛BMW電單車 。好讓各學員知道BMW電單車的過彎極限,原來超出想像。









       








       


 >>直入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