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Nov 06 - Esso全港道路安全問卷調查2006

Record By: Eddy  鳴謝: 埃克森美孚香港有限公司及香港汽車高級駕駛協會

「Esso全港道路安全問卷調查2006」由埃克森美孚香港有限公司及香港汽車高級駕駛協會主辦,在二零零六年九月於香港、九龍及新界多個地點及16個Esso油站進行,成功訪問了2,245名持香港駕駛執照的駕駛者。
11月15日埃克森美孚香港有限公司及香港汽車高級駕駛協會今天聯合公佈「Esso全港道路安全問卷調查2006」結果,調查反映近九成(86%)香港駕駛者一致認為,香港路面交通較五年前危險,受訪者認為其他駕駛者不禮讓(30%)及車輛增多(28%)是令路面情況變得危險的主因。然而,駕駛者作為道路使用者之一,應意識到交通意外除了沿於其他駕駛者外,亦應留意本身的駕駛態度及習慣,以保障自己及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
根據運輸署統計數字,本港二零零五年因交通意外導致死亡的人數為151人,為過去四十七年來最低水平,而本港以平均人口計算的交通意外死亡率,亦較其他先進國際城市為低。受訪者的憂慮與現實情況的落差反映本港駕駛者在駕駛態度及習慣方面仍存有不少可改進之處。
司機在駕駛時必須高度集中,時刻留意路面情況,但是調查反映44%駕駛者會在駕駛時同時兼顧2-3項容易令駕駛者分心的行為,例如與同車乘客交談或使用免提裝置通電話等。這些行為不但減低駕駛者的應變能力,亦對其他駕駛者構成極大的危險。
另外調查亦顯示,近四成(36%)受訪者認為,駕駛態度問題為發生交通意外的主要人為因素,另外,心急(24%)、駕駛時不集中(20%)亦是引致交通意外發生的主要原因。逾三成受訪者 (34%) 認為超速是交通意外的最主要成因,其次為跟車太貼(27%)及胡亂切線(27%)。
「Esso全港道路安全問卷調查2006」的結果亦顯示,三成半受訪者認為政府應加強酒後駕駛的罰則。現時酒後駕駛的罰則為記十分或吊銷駕駛執照,更有可能被罰款$25,000及監禁三年。酒後駕駛除了是刑事罪行外,駕駛者往往忽略意外發生後所帶來的民事責任,其後果(如經濟賠償責任等)遠超一般駕駛者想像。
駕駛者若因證實醉酒駕駛而發生意外,除了要負上刑事責任外,保險公司亦可引用保單的除外責任條款,循民事途徑向受保人及/或肇事司機追討賠償予傷亡的第三者款項及有關訴訟等費用。
為推動道路安全及嚮應香港道路交通安全議會「路上零意外、香港人人愛」之呼籲,香港汽車高級駕駛協會現正聯同埃克森美孚香港有限公司和三號幹線(郊野公園段)有限公司籌辦「2006全港公開汽車尋寶遊戲」。此項活動將在2006年12月10日(星期日)在新界八鄉之三號幹線(郊野公園段)有限公司之停車場舉行,歡迎全港駕駛者參加。參加者需要根據指示,沿著指定的路線找尋標記回答問題,親身體驗安全駕駛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