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June 2006 電單車的外觀藝術 -  彩繪Tole Painting 知識技術

編採/MOTOYOYO  文/MAX   攝影/@-SHUO熱情協力  圖片提供/彩繪王

彩繪不等於彩貼
彩繪藝術發展至今,各種媒材的製作,已經不再是艱深挑戰,以機車彩繪為例,繪製面積不算太大,但卻有稜有角,但是拜科技所賜,讓彩繪藝術擁有無限的可能。從早期的油彩、噴畫到今日的電腦割圖(字),雖然精神不變,但是視覺張力及視覺表現,可是大不相同。早期的油彩表現,由於在作品表面上會產生油彩厚度,觸感及呈現並非完美,因此噴畫漸漸地取代了油彩繪作。噴畫繪作不僅能呈現平整的畫作,對於細膩處更是表現得維妙維肖,當然也由於做工精緻所費不貲,噴畫成了行家們的不二選擇,而對於預算有限亦或是喜歡DIY的朋友,則傾向以經濟實惠的電腦割圖(字)方式完成作品,兩者之間的差異雖然有所不同,但同樣地能表現出優異的作品。

設計與彩繪
要能表現出優異作品的箇中的訣竅,就在於設計,然而任何的設計皆必須其來有自。就機車彩繪而言,其車輛的品牌、歷史、車種等均是彩繪設計的基本依據,舉個例子來說,YAMAHA山葉機車的企業標準色是紅色;企業副標準色是白色,而近年來的品牌標準色,為因應賽事則有藍色及黃色,另外,YAMAHA音叉標誌及50週年等象徵圖形的融入,皆是讓作品更為完美的基本要件。其次是車種,配合不同的車種,應有對應的設計方式,才不至畫虎不成反類犬。一般而言,事前經過設計的彩繪作品,不僅完整度較高,整體性也會較為協調。
 

流行與趨勢
台灣自從2002年大型重型機車進口,以及國內速克達賽事蓬勃發展之後,除了掀起了一股車身彩繪風潮之外,許多廠方的機種也開始朝向迎合性化市場的需求,進而發展出彩繪限定車款及套件的流行趨勢,主要的設計還是以賽車風格為主流。由於車種眾多,因此也預估會發展出不同的風格,唯一不變的是,車身彩繪將持續成為這個世紀機車產業的重要流行觸媒。
彩貼DIY - 一般而言,彩貼是初學者自行DIY的最好方式,它的步驟有:

1.選定車輛先行拍照,並了解其車輛品牌及歷史,可利用資料收集,進一步勾勒輪廓。

2.利用電腦繪圖軟體,將車輛欲繪製區域繪製成線圖,進一步填色同時繪製喜愛的1:1圖形,盡量避免尖角圖形,因為尖角容易讓砂石、雨水滲入產生翹角情況,也容易發生毛巾擦拭時將尖角處勾起。

3.將電腦繪圖檔案,交由專業電腦割圖(字)商家製作,但請注意電腦割字是必須要有向量檔案,影像檔案是無法由電腦做切割動作的。

4.施作時先將車輛洗淨,準備一個裝水的噴霧罐(玻璃清潔劑罐),將水加入少許的沙拉脫噴霧於物件上及貼紙的黏膠面,再將貼紙依圖平整貼上並調整位置,然後以橡皮或塑膠刮刀將水分刮除,在以吹風機熱風烘乾即大功告成。

5.注意:貼紙必須貼平滑表面,若貼於PP類的凹凸表面(內裝)因為附著力不夠是較為容易剝落的。
彩繪王者 彩繪王
在國內「彩繪王」,被稱為台灣車身彩繪的先驅,創辦人Sierra於1990年至2000年間,開始服務於YAMAHA台灣山葉機車研發中心設計部,並擔任資深設計師一職,任職期間Sierra發表了「音叉馬車」Majesty125作品,從此威名遠播。隨後, Sierra於2001年辭去了工作之後,成立了「彩繪王」工作室,開始與彩繪結下不解之緣。直到2004年正式成立「彩繪王設計研發中心有限公司」,期間「彩繪王」的作品膾炙人口,深受國內外好評,「彩繪王」不僅是台灣車身彩繪的先驅,也為台灣車身彩繪藝術,開創了耀眼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