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Jan 2006 輪胎氣壓監測系統 - 知識技術

Photo/Text: 阿翰

一國政府為了保護機密資料,往往築起密不透風的保密機制。 無論是敵國還是盟國,都希望掌握這些機密資料。正是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要得到這些機密資料,往往需要用上臥底情報員,正所謂兵不厭詐。國際情報刺探如是,我們日常駕車,更應對車輛各種參數瞭如指掌。

這篇文章,由構思、取題、撰文、插圖,都是作者阿翰一手包辦。在此鐵騎網誌十分多謝阿翰的熱心供稿。

阿翰是誰?.....這個嘛~~如果你是iBike的忠實讀者,應該不難猜到:)
 

 
一般電單車儀錶板上都少不了如車速、引擎轉速、水溫或油溫等重要資料。但有一樣參數往往被大多數司機所忽略的,就是輪胎的參數,其中包括車胎氣壓及溫度。 輪胎參數容易被忽略的主要原因是參數不容易取得。胎壓雖然可以在開車前用胎壓錶量度,但行駛中胎壓的變化就不得而知,行車時輪胎溫度更加無從量度。
 
雖然大家都知道輪胎在電單車駕駛中可以說是最重要的環節,但有多少司機有隨時留意輪胎胎壓和溫度?胎壓的重要性相信不用多說,除了行車安全外,相信大家更加關心胎壓會影響耗油量。

正常情況,輪胎氣壓平均一個月自然流失1 psi。雖然不算很多,但對大多數沒有檢查胎壓的司機,三個月後便損失了3 psi,耗油量會因此而增加3%之多。而輪胎損耗更增加高達15%之譜! 如果行車時車胎中釘,原子胎雖不會有即時爆胎的危險,但慢慢流失的胎氣一樣會對駕駛做成極大危險!
由Pirelli輪胎廠研制的Bike X-Pressure TPMS (Tyre Pressure Monitoring System輪胎氣壓監測系統) 是利用無線聯系方式,將輪胎氣壓和溫度的資料,由隱藏在車胎裡面的感應器利用433.92MHz的無線電頻率,傳送至儀錶版上的接收器但要實時監測輪胎參數有一定困難,轉動的車輪是測量感應器不能直接和外界聯系的主要原因。於是一個像臥底特務般的測感系統便應運而生。
 

隱藏在車胎裡面,利用433.92MHz無線電頻率的感應器
 
儀錶版上的接收器
 

感應器內藏可供應電能七年的電池,是利用一金屬環固定在輪圈之內。之後再將車胎裝好,感應器便隱藏在輪胎裡面,就如一位臥底特務。當車輛轉動時速達10km/h,感應器便開始工作。
 


接受器收到前後輪傳來的信息,便會將有關資料輪流顯示(圖三) 。用家可以將前後輪最理想的輪胎氣壓,輸入接受器內。接收器有四種示警模式,分別為:
 

1)氣壓偏差預警(Pressure Deviation Alert),當輪胎氣壓比預設胎壓下降了15%便會啟動,顯示屏會顯示流失了的胎氣數值。

 

2)低壓警示 (Low Pressure Alarm), 當輪胎氣壓
比預設胎壓下降了25%便會啟動,表示胎氣已到
達低壓危險臨界線。

3)高溫警示(High Temperature Alarm),當輪胎內部溫度超過攝氏80度便會啟動,表示輪胎已到達高溫危險臨界線。
4)內部檢測預警 (Diagnostic Alert),是用內檢測接收器內部線路之用。


待續.......
 (阿翰將會嘗試安裝這套系統親身測試,到時再向大家報告)
 



 
顯示/接收器技術規格:
耗電量:                 60mA@12VDC
工作溫度:             -40C to 85C
工作濕度:             95%
體積:                     63mm x 42mm x 23mm
重量:                     29.3g


感應/發射器技術規格:

電池壽命:             7年
工作溫度:             -40C to 125C
體積:                     83mm x 29mm x 25mm
重量:                     40g
工作濕度:             100%
電波頻率:             433.92 MHz
最高工作氣壓:     5.35 bar (78 psi)

有了這個 X-Pressure TPMS 輪胎氣壓監測系統,大家就不怕會忘記檢查胎氣,並可隨時監查車胎狀況,增加行車安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