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Apr 2007 電單車特技大師Craig Jones的Stuntology教學 - 知識技術

Word: Sagen / Photo: Henrik Andersen

在英國出生,十四歲開始駕駛電單車,現年三十八歲的Craig Jones,是過去七年來,世界上最頂尖的電單車特技大師之一。自2000年開始,Craig Jones成為美國H-D/Buell御用的電單車特技表演代言人,正式展開了他輝煌的表演事業。
除了在2002年勇奪歐洲特技冠軍名銜之外,也為電影盜墓者Tomb  Raider擔任Angelina Jolie所飾演Lora Croft的電單車特技替身。Craig Jones更是兩項健力士世界紀錄的保持者,包括「單人單前輪最長行走距離」,和「雙人單前輪最長行走距離」。

Craig Jones在03年8月,利用Buell XB12R所創下的「the longest Rolling stoppies單人單前輪最長行走距離」,是在時速208km/h之下,扣動頭迫力升起尾輪,只以頭輪行駛了266米,即是超過5.3個標準比賽泳池的長度!

而「雙人最長的rolling stoppies」,則是在2006年與來自香港的拍擋阿Wing,坐在頭沙板上抱著頭擔,一起創造出來的。對,各位在youtube上看到Craig Jones經常有一位助手一起表演,便是來自香港的阿Wing。雙人rolling stoppies的距離長達305米,超過六個標準比賽泳池的長度!
Craig Jones是Buell的動作代言人,他在世界各地進行的特技表演,都是利用Buell或H-D電單車表演。Craig Jones並自創「Stuntology」一詞來形容他和Buell電單車的特技關係。
Craig Jones認為Buell電單車極適合作為特技表演之用。除了是因為它的低扭充足、重心歸一、掣動力充足和車身輕巧之外,最重要一點是Buell電單車是採用乾式油池設計,機油儲存在尾擔而不是引擎底部。機油運行不受地心吸力影響,不用擔心長期棟直電單車時,機油會出現無法輸送的問題。

想了解Craig Jones多一點,歡迎瀏覽官方網站 http://craigjone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