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Apr 2007 電單車特技大師Craig Jones的Stuntology教學 - 知識技術

Word: Sagen / Photo: Henrik Andersen

現今的電單車特技動作,不再是三部車品字形一齊行然後再在上面疊羅漢。而是結合速度、技巧和力量的自由花式特技動作。所有特技人的表演內容,都包括三個基本原素分別是wheelie,stoppie和burning。

準備你的特技車:
首先拆去燈和鏡、更換闊把手、在車架或機器殼上加裝防撞保護膠。胎氣不要打十足,用意是讓單輪行車時較穩定。請確保電單車的機件、輪胎、制動和避震正處於良好狀況,以保安全。特技動作對電單車各部份的損耗都十分大,遠遠超越正常駕駛的損耗。

準備你的個人裝備:
把你所有的保護裝備都穿上身。沒有?快去買!大頭佛、賽車皮衣、賽車級手套和長靴。別忘記穿上護脊背板!這是非常重要的安全裝備。

尋找你的練習地方:
合適的練習地點要符合三個條件。第一是空曠,第二是四野無人,第三是地面狀況良好。空曠地方讓你在出錯時有地方緩衝,四野無人是沒有人會有機會被你危害或去舉報你。地面狀況良好是指路面平坦,沒有油漬水漬玻璃等危險因素存在。

準備你的安全網:
找一位朋友陪你一起,他的功能是替你找食物和飲品,最重要的功能是在有需要時,替你打電話叫救傷車!

準備你的精神狀態:
心情平靜,精神集中是練習的首要條件。身體處於疲累、口渴或飢餓,或情緒處於波動激昂的狀態,都不適宜進行練習。也請各位不要帶同愛人或新相識來觀看你的練習,以免分神。

認識Wheelie岳頭
起頭是一個危險動作,因為高性能電單車最強的制動系統是裝在頭輪,把頭輪升起,代表你喪失了起碼70%的制動力。而目把頭輪升得越高,便會阻擋前方視線。在看不見前路和沒有了70%制動力的情況下,你說危不危險?所以全世界的馬路都不容許電單車起頭行駛。
當頭輪升得越高,尾避震受壓的幅度便越多。如果用盡尾避震行程時,只要路上偶有不平,便會有機會把人車摔倒。練習還要注意風向風速,強勁的側風是高速wheelie的大敵,小心 。

練習Wheelie技巧一:
預備動作是停車後,入一波,扣極力子。起步時,先把轉數保持在峰值扭力的範圍內,然後彈放極力子,突然的動力令尾避震不勝負苛,升起頭輪。

練習Wheelie技巧二:
視乎車種,在一波或二波行車時猛力加速,然後突然100%縮油。前叉行程會被突然收油動作所壓縮,此時再猛然開油,得到頭叉回彈的幫忙,頭輪便會升起 。

練習Wheelie技巧三:
二波行車時扣起極力子,空波滑行時盡開油門,再彈放極力子。

練習wheelie的救車意識:
如果起頭力度過猛,便會出現人仰馬翻的情況。緊記右腳前掌要輕放在尾制動踏桿之上,當你想抑壓狂野上升的頭輪時,便要踏下尾制動壓下頭輪。

雖然收油也可以把頭輪壓下,但如果情況有點失控時,手掌會緊握著把手而導至不能收油或扣極力子切斷動力。更壞的是,人會被拉扯力影響,上身過度後仰,導至手腕繼續加油的情況。

所以在練習wheelie時,要注意身體的準備動作。除了右腳要在尾迫力上stand by之外,還要雙手屈曲前傾上半身,避免起頭時姿勢過份後仰而導至失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