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Apr 2007 電單車特技大師Craig Jones的Stuntology教學 - 知識技術

Word: Sagen / Photo: Henrik Andersen

認識Stoppie
和Wheelie相反,stoppie的成因是來自急劇減速。雖然美式巡航電單車也可以做到wheelie動作,但卻不能做到stoppie動作。原因是前輪除了要有強勁的制動力之外,車架設計還需要有適當的重量負苛轉移。美式巡航車重心低, 前傾角度大,軸距長,令重量負苛轉移效應較其他車種低,所以即使是頂級高手,也不能在美式巡航車上做出stoppie動作。
Stoppie比wheelie難度更高?
輕微地抬起尾輪不難,但要尾輪升得高,而且一直保持以頭輪行車的rolling stoppie便十分難。因為人的重量壓在車上,而車重再壓在鵝頸把手上,特技人的平衡力和操控把手的反應便相當重要。當完成stoppie尾輪落地時如果稍有偏差,也極容易會摔車收場。

Wheelie力度過猛,可以收油拉極力子踏尾迫力救車,但stoppie力度過猛,當車尾升過平衡點後,便沒有任何方法可以救車。情況會是人先跌落地,車隨後壓上來。

練習Stoppie技巧一:
當確認輪胎進入工作溫度之後,在行車時先扣起極力子再盡力拉迫力牛角。如果頭胎抓地力足夠的話,尾輪便會升起。否則便是頭胎打滑,那便要馬上放開迫力。
練習Stoppie技巧二:
先加速,當感受到尾避震被加速力壓縮時,馬上收油扣極力子扣迫力牛角,並把上身伏前。做得好的話,得到尾避震回彈的幫助,尾燈便會高高地指向天空!
練習Stoppie技巧三:
在時速50-60km/h時,重複技巧二的動作,當尾輪升起時,利用你的平衡力和反應來操控把手,力求車身仍在
直線上行走,並調整扣動牛角力度讓車尾保持升起。

做出漂亮Stoppie的小秘訣:

- 雙膝一定要夾緊油缸支撐身體。  
     
- 盡量只有兩根手指來控制迫力牛角。  
     
- 在想升起尾輪時,先來一次熱身動作:輕微地加油,收油,扣迫力,感應頭擔下沉的速度和幅度,然後第二次才把操作力度加大,再配合上身前傾的重心轉移,去做出stoppie動作。  
     
- 利用你的體重,先抬起屁股開車,加油,並狠狠地坐下來,用意是幫忙壓縮尾避震。一坐下後便馬上彈起同時收油扣迫力扣極力子,尾避震回彈的力度會較大。  
     
-
要做出rolling stoppie,車速一定要夠快
 

準備你的特技車:
首先拆去燈和鏡、更換闊把手、在車架或機器殼上加裝防撞保護膠。胎氣不要打十足,用意是讓單輪行車時較穩定。請確保電單車的機件、輪胎、制動和避震正處於良好狀況,以保安全。特技動作對電單車各部份的損耗都十分大,遠遠超越正常駕駛的損耗。

準備你的個人裝備:
把你所有的保護裝備都穿上身。沒有?快去買!大頭佛、賽車皮衣、賽車級手套和長靴。別忘記穿上護脊背板!這是非常重要的安全裝備。

尋找你的練習地方:
合適的練習地點要符合三個條件。第一是空曠,第二是四野無人,第三是地面狀況良好。空曠地方讓你在出錯時有地方緩衝,四野無人是沒有人會有機會被你危害或去舉報你。地面狀況良好是指路面平坦,沒有油漬水漬玻璃等危險因素存在。

準備你的安全網:
找一位朋友陪你一起,他的功能是替你找食物和飲品,最重要的功能是在有需要時,替你打電話叫救傷車!

準備你的精神狀態:
心情平靜,精神集中是練習的首要條件。身體處於疲累、口渴或飢餓,或情緒處於波動激昂的狀態,都不適宜進行練習。也請各位不要帶同愛人或新相識來觀看你的練習,以免分神。